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管理创新论文2篇

经济管理创新论文2篇

第一篇:低碳经济下的企业管理创新

1低碳经济的诞生

如今,低碳经济在世界各国,已经不再仅被当做一个政治口号或是人们对经济发展的美好期望,而是已经深入人心的经济转型。目前,随着低碳经济的逐步深入和推广,其对传统经济造成的冲击越来越大,影响力也越来越深,从而迫使传统经济走上科学转型的发展道路。这是一场亘古未有、颠覆性的经济和社会的全面改革,不仅将改变人类的价值观、发展观、消费观,还将导致人类社会经济全面实现科学转型,从而适应时代的变革和发展的要求。身为世界经济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也必须走在时展潮流的前列,积极由传统经济的发展模式向低碳经济科学转型,引导企业更快更好发展。

2低碳经济视角下企业管理创新的研究背景

气候环境的恶性变化在近年来已经逐渐显露出了其对人类社会的严重危害性,也在现实中给世界人民带来了重大的生命安全威胁和经济损失。其残酷的消极影响,已经引起了人类社会的普遍关注。为此,人类社会正在积极寻找应对措施,尽可能的缓解全球环境的恶化,促进其向良性转化。由此,低碳经济的概念应运而生,且已经在全球范围内的各经济体达成了高度的共识。低碳经济的推行,将极大程度的缓解人类社会遇到的环境问题,帮助人们更好的应对气候的恶劣变化,降低人类对不可再生资源的强烈依赖,以科学的方式,走上可持续的经济发展道路。在低碳经济被积极发展和推行的全球化大环境下,作为经济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必须树立科学发展观,建立低碳经济的发展意识。从自身做起,积极推行低碳经济,才能促进企业发展更快更好,才能适应时代的变革,从而推动社会和国家的低碳化经济的发展进程。因此,企业必须以发展低碳经济的意识和科学观念,对企业的管理进行创新,以适应经济发展的潮流。从低碳经济的视角来看,企业要向寻求企业经济持续稳定的健康发展,必须在企业的实际管理中树立低碳发展的意识和信念,对企业的绩效、财务、营销方式进行全面科学的创新。

3我国推行低碳经济的必要性

改革开放以来,由于经济的迅猛发展的需求,我国在很长一段时期曾普遍实行的是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经济发展模式。虽然,这段时期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惊人成绩,但也在一定程度上留下了危害巨大的副作用——严重的环境污染和剧烈的气候变化。重大雪灾、干旱、洪涝等环境气候问题层出不穷,为我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威胁和重大的损失,也为我国经济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霾。面对这种重大问题,我国高瞻远瞩,及时对传统经济的三高发展模式刹车,积极推行“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的低碳经济。这也意味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迎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也意味着传统的三高经济发展模式的寿终正寝。在低碳经济的发展模式下,我国政府制定了科学的发展策略,积极实施有效措施改善环境,降低气候变化的剧烈程度,最大限度的减少环境气候变化对我国经济社会的影响。积极推行低碳经济,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实现我国对环境气候的有效控制,降低其消极影响,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由传统模式向低碳经济发展模式的全面转型,完成产业结构的科学调整,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的健康发展。

实行低碳经济,有利于完善经济产业结构,对企业的产业进行重新科学的配置,在保障经济发展的同时注重环境的保护,减少了由经济发展带来的污染问题。这一科学合理的经济发展模式,不仅能够保障我国人民拥有一个更加安全可靠的生存环境,同时还能实现人民健康就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和生活水平。在低碳经济的视角下,作为企业,应该在进行企业管理创新时树立低碳经济发展的意识和观念,科学合理的促进企业发展的转型。企业作为社会经济活动的主体,推行低碳的经济发展路线是企业产业调整的科学选择,是顺应历史潮流,塑造企业发展新面貌的必经历程。只有主动积极推行低碳经济,才能在国际贸易市场赢得尊重,宣传企业实施低碳化发展的新形象。同时,企业作为社会的一个组成部分,有责任也有义务承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只有积极在企业的发展和管理上推行低碳经济,才能为企业赢得宝贵的市场竞争优势。如果在这个关键时刻,企业错失了推行低碳经济的大好机遇,就将为企业日后的发展埋下隐患,严重影响到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4低碳经济视角下企业进行管理创新的重要性

为应对气候和环境的恶性变化,我国大力推行低碳经济的科学发展观。作为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企业需要顺应时展,率先起到榜样带头作用,积极迎接这巨大的历史挑战,在企业的管理制度上和管理方式上实现低碳化发展的创新。

4.1推行低碳经济,符合我国发展现状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开展和逐步深化,我国对企业的管理方式也有了相应的改变。例如,对国有企业不再是单纯的生产型管理模式,而是开始逐步向经营型管理模式转变。基于这种政策,我国国有企业不断进行股份制改革,逐步实现市场化,进而开始掌握自主权,拥有决定经营决策的权利,建立起现代化的企业管理体制,并在实际经营中对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自行承担责任,不再由国家全权负责。由于我国企业经济市场化的逐步深入,相关体制也逐步完善和健全,市场的作用极大的增强。为适应这一变化,相关企业必须对企业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方式进行创新,以促进企业实现更快更好的长远发展。时下,为积极推行低碳经济,我国正在大力提倡社会和企业实现节能减排这一伟大目标。为积极配合国家的正确科学的有效举措,我国企业不仅要积极促进经济的发展,还要相应的承担起节能减排的社会责任。节能减排,不仅能够为企业走上低碳发展的道路提供助力,还能帮助企业增强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4.2推行低碳经济,符合企业的发展需求

在“十二五”发展规划期间,我国通过各种调控手段,促进社会各界积极应对节能减排目标,提高其积极性。通过这些方式,国家也向社会各界传达了国家对实行低碳经济的决心和意志。为促进我国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国家通过各种有效的方式全面推动我国经济增长方式向低碳化经济增长方式的过渡和转型。作为企业,如果不能在这一有利时机下仅仅抓住发展机遇,那就将逐渐失去其竞争优势,慢慢被时代和市场抛弃。

4.3推行低碳经济,有益于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由于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逐渐改善,人们已经不再只关注市场化的经济价值,转而将注意力越来越多的转向了自己生活的生存环境,越来越重视伴随着传统经济发展模式而产生的严重的环境问题。这一重要转变,也直接对企业的管理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历史时刻,企业只有尽快实现企业发展转型,积极推行低碳经济,实现低碳生产和低碳管理,才能最大限度的适应顾客的需求转变,以及时展对企业经济实现健康科学发展的要求。

5低碳经济视角下企业进行管理创新的举措

随着低碳经济时代的来临,世界经济也迎来了一次重要的历史时刻。这也意味着,人类和世界对这种全新的科学生态的经济发展模式的需求已经不断加深。对于进行现代化管理的现代企业,面对低碳时代的重大时期,必须敏锐的抓住低碳经济发展的先机,大力改革企业传统化的陈旧管理体制,建立新的低碳管理的科学思维观念,认真贯彻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发展,齐头并进,并将这种观念和意识,在实际的经营管理中加以实施和体现。

5.1增强低碳经济的发展观念,转变企业发展方式

眼下,虽然国家在大力推行低碳经济,倡导节能减排,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仍然停滞不前,不愿意舍弃眼下的蝇头小利,站在高瞻远瞩的角度去展望企业发展的未来,这也导致这些企业缺乏对时代变革的紧迫性以及对能耗型企业发展的局限性的认识。这是在这种落后陈旧的传统思想观念的错误引导下,部分企业仍然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存在很严重的过度重视企业短期的发展速度,轻视企业发展方式的科学性和持久性。如此一来,不仅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还造成了国家和社会资源严重的浪费。因此,企业必须加强低碳化经济发展的观念和意识,在实际的企业运作中认真贯彻低碳化发展的理念,将这种先进的理念作为企业发展的指导思想,高度重视管理的节约化、科学化。企业应该尽快培养低碳化的企业文化,制定相关的科学的低碳化发展的企业制度。

5.2创建企业的新型绩效管理体制

在低碳经济时代,企业要创建新型的绩效管理体制。与以往传统的绩效管理体制相比,企业的低碳化绩效管理体制不再仅仅将企业发展的目光局限于企业创造的经济利益和成本,而是在追求效益的同时还必须考虑企业发展所损耗的环境代价以及产生的环境正面效益。故而,这种低碳化的企业绩效管理体制在制定时,需将环境因素和低碳目标加入考虑的范围。如此一来,才能保证企业绩效管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5.3建立基于低碳意识的营销管理体制

企业在制定企业营销管理体制时,需要将低碳理念和意识融入其中。在制定低碳营销目标时,应该科学的明确企业自身的任务,并设定该低碳营销目标所要达到的目的和效果。企业在积极推行低碳经济时,应勇于承担自身的社会责任和义务,明确企业低碳化营销的方向,科学研究推行这一营销计划的合理方式和方法。具体的低碳营销计划,企业要在制定时站在科学的高度上,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促进低碳化的营销顺利施行,从而促进企业低碳化营销体制的科学建立。低碳化的经济发展模式在人类生存环境日益恶化的今天,已经日渐深入。因此,在企业的管理上,要制定科学的低碳化管理策略,并在各个部门推广实行。低碳化营销模式,作为一种绿色科学的营销模式,对传统的营销模式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和考验,但同时,也是对其在更深层意义上的一种科学的改进。这种新的营销模式,为企业带来的影响将更具有广泛性和先进性。在这种形势下,企业主动承担起其社会责任,推行低碳化发展模式,为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也实现了企业自身的长远健康发展。

5.4建立基于低碳意识的企业财务管理体制

在低碳经济时代,企业应该建立起基于低碳观念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这种新的财务管理体系对企业来说,同样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这就要求,企业如想企业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必须对现有的传统的财务管理体系进行创新和改进,以适应挑战的需求,抓住发展的机遇。在新的财务管理体制中,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加入低碳的考量因素,包括会计、审计、投资等。这种新的财务管理体制,能够通过价值进行科学衡量,在追求企业经济发展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实现环境的保护。其内容除了包括自然资源消耗成本外,还包括环境污染成本,企业的资源利用率及产生的社会环境代价评估,全面监督反映经济利益、社会利益与环境利益;其次,低碳审计是指企业对现行的运作经营,从低碳管理角度进行系统完整的评估,包括危险品的存放、生态责任的归属、污染的估计、政府环境政策的影响等;再次,低碳投资是指企业抓住机遇,投入低碳环保项目,发展低碳产业,进一步提高企业的低碳程度。企业的发展不能止步不前,应该放眼未来,高瞻远瞩,应该积极以低碳观念为科学指导,开发信项目,提升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从而实现企业的长远发展。在积极推行低碳经济时,企业创建低碳财务体系,培养企业的财务竞争力。在发展中,企业要积极引导消费者低碳化的消费观念,树立低碳的社会观念。为配合低碳经济的实行,企业应该彻底摒弃传统的固守企业追求利益最大化的企业发展观念,转而建立实现企业自身利益和环境效益并存的科学发展观,并在企业制度制定和文化培养方面积极融入低碳发展意识。最后,企业要设计促进低碳经济发展的绿色财务管理评价体系。很多企业的环保行动流于形式的重要原因,就是没有相应的评价制度和相应的奖惩措施。这一方面,企业可以借鉴国外发达国家企业的先进做法:进行绿色财会核算,以此来衡量低碳成本、低碳资产、低碳负债和低碳收益;编制绿色年报,以说明在低碳方面的投入和收益;设计低碳财务指标,分析衡量企业、部门、员工创造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6结束语

面对低碳经济的来临,企业应该清楚的认识到其先进性和科学性。只有积极迎接这个挑战,抓住低碳经济带来的大好机遇,才能迎来企业的再次腾飞式发展。为更好的面对低碳经济带来的挑战,企业应该在低碳经济的视角下,主动摸索,放眼未来,深刻反思企业在传统经济发展模式下的弊端以及给社会和环境造成的危害,积极对企业的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为企业实现低碳化的管理注入巨大的推动力,为企业实现长远健康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作者:刘禹荆博单位: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博佳商务会展有限公司

第二篇:企业经济管理创新路径

1新时期企业创新经济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一个企业的构成不仅需要专业的人力资源,更需要资金的支持,资金的科学管理是提高资金的有效利用率的基础。在新的发展形势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力逐渐加剧,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是指在管理制度、管理手段以及组织结构等方面不断进行完善,使企业现行的各种管理模式能够适应市场的需求。同时对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也是资金在科学管理模式下的一种有序运转,这种资金管理模式可以为企业赢得更多的经济效益,提升企业在市场经济下的竞争能力。在新形势下对企业经济管理实施创新可以通过内部管理机构的完善,使企业的决策更加科学合理,满足企业在市场经济下的发展需求,因此加强对企业经济管理具有重要意义。

2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有效途径分析

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是企业发展的需要,更是企业完善自身管理的重要途径,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

2.1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手段

在传统的管理手段中控制员工、指挥员工是一种最常用的管理模式,这种强制性的管理理念会让很多员工产生逆反的心理,反而会降低企业的生产效率。社会的进步正在推崇人性化的管理模式,这也是管理手段的一个创新目标,人性化管理模式主要是更多的考虑员工自身的利益,通过激励机制的实施激发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制度也是实施管理的一种有效途径,企业要实现经济管理的创新应该在制度方面也应该有所体现。制度是指导员工合理开展工作的准则,一般制度的颁布会具有强制性,无法落实人性化管理理念。对制度创新可以根据企业发展目标一方面形成激励的管理体系,让员工感受到人性化管理的自在;另一方面企业还应该制定一些约束性的条款,和激励性制度进行有机结合,这样既能够利用制度约束员工还能够体现人性化管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2.2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理念

管理理念是企业负责人根据企业的发展现状以及经营目标而形成的一种思想,通过这种思想开展管理活动。首先作为企业负责人应该落实人性化的管理理念,并用这种理念指导自身的工作,更多的考虑员工的经济利益,这样才能够让员工更努力的开展各种工作。其次,企业负责人应该打破传统的管理理念,借助发散性思维、逆向思维等形成新的管理模式,从而采用全新的管理视角、管理模式指导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以及企业的市场竞争水平。另外企业要实现经济管理的理念创新,需要根据企业实际的发展情况完善自身的人力资源管理,聘用一些在经济管理方面具有丰富经验的员工,形成一股有能力、有创新意识的新型管理队伍,为企业实现经济管理的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2.3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组织企业管理组织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影响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管理机构作为一个企业的“核心”应该根据市场的需要及时的进行创新。我国传统的企业管理结构在制定企业发展决策时更多的是借鉴以往的经验,但是现如今市场的发展情况瞬息万变,单靠以往的管理经验已经不能满足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因此决策者要结合多方面的参考意见,保证决策制定的科学化。同时对企业决策组织进行创新,应该尽可能的简化传统企业中存在的决策机构,为了保证企业组织形式的灵活性企业可以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建立一些临时性的管理机构,通过组织结构的创新实现企业经济管理的高效性,提升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的核心竞争力。

3结束语

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要获得发展就必须不断对自身的管理模式进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实现需要从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手段、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理念以及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组织等方面实施,通过制度和理念的创新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经济管理的水平。但是在进行经济管理创新的过程中,各企业应该充分考虑自身的实际情况,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经济管理创新的实效性。

作者:李月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