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知识管理

政府知识管理

摘要: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知识管理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为组织管理带来了重大的影响。作为社会的综合管理组织,政府的管理模式也亟待改善,以满足社会公众和企业越来越高的要求。

本文试图将知识管理理论应用于政府管理,在较为系统的梳理知识管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政府知识管理的内涵,并从政府能力角度分析了政府知识管理的作用,提出运用知识管理来提升政府能力,构建了政府知识链模型。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了一个完整政府知识管理模型,系统的分析了模型中的各组成部分,包括政府知识管理战略,政府知识共享,知识管理在政府中的应用以及政府知识管理的技术平台。重点论述了知识共享的障碍因素并建立了知识共享的实施模型。接着在分析政府知识管理内容以及管理流程的基础上,构建了一个基于知识管理的电子政务系统模型,并根据模型建立了一个完整的系统体系结构,最后对系统的主要功能模块及关键技术进行了系统的分析。

关键词:政府知识;管理知识;共享电子政务

1绪论

1.1问题的提出

随着世界知识经济的到来,信息流动的速度和广度及由此而产生的整个社会运作的效率越来越快,知识己经成为新时代下最重要的资源。而知识管理(KnowledgeManagement)是伴随知识经济浪潮而兴起的一种全新的思维和管理模式。知识管理的提出为组织的管理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

政府,作为社会的综合管理组织,其使命是向整个社会提供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而知识经济的到来使得政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传统的组织结构存在多等级、多层次、机构臃肿、横向沟通困难、信息传递失真、缺乏活力、对外界变化反应迟钝等弊端。同时,随着政府职能的扩大化和复杂化,政府角色从被动的社会公共服务提供者向主动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推动者转变,公众和企业对政府的要求越来越高,传统的政府组织和业务模式逐渐不适应新形势的发展,对政府的管理水平和服务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么,对于政府来说,如何解决其固有问题,使其能够胜任知识经济时代的这些新要求,就成为现阶段摆在政府组织面前非常值得研究的一个问题。因此,有必要探讨如何将知识管理引入政府,使得政府从过去老一套的管理模式中走出来,找出新的对策,适应新的环境变化,为政府谋求一个健康良性的发展思路。

1.2选题意义

信息时代已经演进至知识经济时代,人类对于信息的追求持续不断,丝毫没有减缓的迹象。放眼未来,各组织单位都在积极发展新的IT应用形式,例如: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企业资源管理、客户关系管理、商务智能、电子政务、知识管理等,以进一步加快自身的发展,提高竞争力。新的经济体系正以史无前例的惊人速度产生信息,并在业务伙伴、员工及顾客间传递。但是随着信息量的暴涨,我们更加迫切地需要辨识知识的能力,这样才能择精去芜,进而采取对组织有利的行动。

在知识经济阶段,知识成为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以及企业成长的关键性资源,最大限度地掌握和利用知识越来越成为各组织机构信息化建设的核心。任何一个组织如果对知识管理的浪潮视而不见,他们就将错过探索商业和技术前沿的良机。

组织必须系统地累积知识、分享知识,同时策略性地利用知识,以建立组织的核心竞争力,获取最高效益。知识管理的理论和方法已在企业中得到广泛的应用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如微软、英特尔、莲花、惠普、摩托罗拉等公司都制定了实施知识管理的策略,将知识资源视为企业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把企业演变为学习型组织,把最大限度地掌握和利用知识资源作为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可以说,知识己经成了小到一个企业、政府部门,大到一个国家、社会的核心资源和核心竞争力。发展知识经济、建设知识型企业己经成为了发达国家的共识,以知识管理为基础的管理软件也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同样,知识管理在公共管理中的影响也越来越大,然而与政府知识管理研究相关的理论成果还较少。中外历史经验教训表明,政府管理的落后必然阻碍整个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因而,在政府中实施知识管理,整合政府中的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促进知识的采集与加工、交流与共享、创新与增值,提升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改革,已成为政府改革和发展的迫切要求。

知识管理作为影响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的一种管理模式,正日益受到行政理论界的关注。然而,知识管理的问题,在政府还没有真正提上议事日程,政府知识管理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诸多方面问题的研究亟待开展。本文将知识管理这一管理理念和方法引入政府,为政府谋求一个健康良性的新的发展思路和模式,提高政府知识管理水平,为我国政府组织的管理创新提供具体的借鉴,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和实用性。从理论和实践上,都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