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管理的绩效考核与沟通方式

行政管理的绩效考核与沟通方式

沟通交际的障碍是多方面的,主要有:(1)语言问题。(2)礼仪问题。(3)态度问题。无论由于哪种原因导致沟通交际的困难,出现障碍,后果不只是沟通的失败,有时会酿成惨祸。当高校的运作或管理出现了新问题,领导与教职工以及领导之间,必须通过良好有效的沟通,才能找准症结,通过分析、讨论、决策,及时将管理问题解决。例如:在高校工作的同事来自四面八方,不同地方的习俗、语言和生活习惯都有很大的不同,比如语言的问题,语言是沟通最基本的渠道,但各个地方的语言表达都有所差异,如果在语言上出现问题的话,想再加深交流是无法完成的,严重时还会产生分歧,最终导致工作效率延慢等。所以说语言是交流沟通的桥梁,言语不通会直接导致领导与领导之间,领导与下属之间,同事与同事之间产生分歧,最终影响到整个高校的和谐稳定。

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原因

1、统一考核不分优劣工作是生活里最重要的一部分,工作是为了生活,如果连生活都存在问题的话,想要一个员工完完全全的投入工作里面,那是非常难的,“想要它有力工作,先要让它吃得饱”这句话说的一点都没错。如果领导对教职员工的工作漠不关心,表现好的没有鼓励,表现差的没有惩罚,这会令教职员工觉得无论怎么努力和不努力都是一样的,这是导致教职工产生消极情绪的主要原因。例如:某高校的教职员工小谢,每天到学校就坐着闲着,没事就晃一下,其他同事比他辛苦,工作也比他积极认真,一到月末的时候,工资却和其他同事一样,从工资上体现不出优劣的成效,时间久了就会导致一些同事产生辛辛苦苦拿那么多,清清闲闲也是拿那么多的想法,最后使一些同事失去积极性,懒散起来,使整个学校气氛显得死气沉沉,没有活力,最终影响整个学校的发展。

2、以各自语言为中心的沟通障碍沟通是非常重要的,无论领导还是教职工都来自不同的地方,举个例子说一下,一些本地的领导,普通话讲得不好,粤语也讲得不好,只会讲本土方言和带有本土方言口音的普通话,其他领导、教职工也听得云里雾里,这样就很容易导致工作的漏洞更大或遗漏了一些听不懂的工作安排,最后领导责怪下来,下属也觉得非常无辜,所以语言沟通是高校传递信息的最直接方法,其他的沟通也是同为重要的,忽略了任何一点都会导致工作效率的降低。如某高校的小何,他是本地人,在学校里工作非常认真积极,为人也很好,就是和其他同事聊天的时候都是用方言,平常聊天就算了,但在工作中也是一样,不怎么会讲普通话,很多同事听不懂,搞得学校里面的同事都不知道和他谈什么好,时间长了,没人和他沟通交流,他自己觉得也无聊,在学校里面干得也不开心,最终他递交了辞职信,原因非常的简单,就是语言交流出现问题,导致同事之间的关系不好,遭到了同事们的排斥,工作没有任何的动力与激情。这个例子充分的说明了语言的重要性,失去了语言的交流等于失去了朋友与工作。

进一步提高绩效考核的公平公正与有效的沟通方式

1、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实行以人为本的考核模式为使高校考核的价值取向趋于积极,引导教职工成为积极有为的开拓者而不是谨小慎微的谦谦君子,高校的考核必须侧重于绩效方面的考核,这有利于提高考核结果的客观、准确性。在对高校管理人员的素质考评中,应作三个层次的要求对其进行廉洁奉公、遵章守纪、尊重同事等素质的考察,这是对干部的基本要求,处于基础地位,分数可以占一定比例。但是应当侧重考察其管理素质,即主要从其计划、组织、用人、指挥和控制等方面的能力来考察,高校领导的核心是协调能力,这是对干部的主要要求,居主干地位,分数应占最大比例。能否通过自己的创新能力而对高校的发展、高校的文化和整个社会形象做出较大贡献,则是对管理者的最高要求,占顶峰地位,分数比例虽不大,但体现了高校领导的价值导向,这是极为重要的。

2、搭建以诚信为核心的桥梁,沟通从心开始首先,在高校中诚信是沟通的核心原则,沟通交际中有诸多需要遵循的原则。一般有:(1)平等原则。(2)互益原则。(3)信誉原则。(4)相容原则。良性的人际沟通的基础是内外一致,就是说语言和非语言的交流与所思所想所做一致。而虚假做作的言辞则会导致相互的猜疑,得到同样虚假的附和吹捧。从而导致决策和指令虚假,甚至是扭曲的执行。久而久之,高校中的务实之风日渐淡漠,虚假之风盛行,衰败便会接踵而来。当然,这里所说的真诚不是指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要因人、因事、因地,有艺术地进行真诚的交流。也就是说,真诚要达到真诚的良好目的。其次,在高校中相互尊重是沟通不可或缺的要素。沟通就是要通过语言、行为的交流而达到相互的理解、思想的融合和信息的互通,最终达到健康而密切的人际关系。为达此目的,无论是领导之间,领导与教职工之间,教职工之间,沟通的双方必须是相互尊重的,否则,沟通就不可能真正进行下去。教职工间相互尊重的沟通,不仅能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而且能汇聚群体智慧,从而促进工作的高效性和开创性。再者,在高校中讲究技巧和方式。良好高效的沟通仅靠真诚和相互尊重是不够的。对教职工团队来说,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沟通氛围,对个人来说,则需要交流的技巧。交流的一般技巧有(:1)寻找共同语言。(2)向对方有限度地敞开自己。(3)善解人意,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问题。(4)学会倾听。(5)真诚赞赏。(6)沉着应付。

在高校里营造一个良好的沟通氛围,主要是靠领导。领导首先要把自己置于团队中,视自己为团队中的普通一员,营造一种平等宽松的工作环境。在工作接触和日常交流中,不仅要靠严厉树立自己的威信,更要靠智慧和理性、真诚和关心、平等和公正,与教职工建立相互信任和相互倚重的关系。同时,不应有僵化、呆板、只知工作、一是一、二是二的纯原则性管理方法,应在把握工作节拍的同时,适当进行灵活、双向、轻松的交流;并利用工作闲暇组织一些文体娱乐活动,为教职工提供有益的交际机会和场所,以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沟通。一个成功的高校领导,更希望下面的教职工间充满友情,工作氛围融洽和谐,总是十分看重团队精神的。交流的技巧在沟通中的应用是不可忽视的,沟通双方的语言技巧、行为表达如果用的得当,就会使沟通明快轻松;应用不当,就会使交流艰涩无味,相互猜忌,分歧加深。因此,沟通必须讲究技巧和方法。在以上的技巧和方法中,尤以沟通交流的语言问题最为重要。语言要准确、通俗、得体。总之,沟通中的技巧正是建立在避免中伤、贬抑、蔑视他人的语言和行为基础上的。工作中的沟通正是人本管理的重要内容。良好的建设性的人际沟通,不仅能够营造出一个高校、一个部门和谐的工作氛围,更能使各个层次、各个部门及教职工间保持高度的协调配合,保持信息交流的畅通,确保目标责任的一致,促进各项工作的高效率完成,而且对于造就良好的团队精神,形成关爱友善,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和企业精神,其功效是非常之大的。就个人而言,无论你是领导还是一般教职工,要生存,必须适应一定的一般的交往观念。一个人生存、发展、成功的因素,75%靠的是人际交往,对高校来说,目前越来越强调学术型人才,越来越强调团队合作精神。因此有效的高校内部沟通交流是成功的关键。对高校的外部而言,为了实现高校的最大收益和业绩,为了对社会经济作出更大的贡献,也需要处理好高校与公众、高校与政府、高校与媒体等方面的关系。这些都离不开熟练掌握和应用管理沟通的原理和技巧。所以,建立良好的管理沟通意识,逐渐养成在任何沟通场合下都能够有意识地运用管理沟通的理论和技巧进行有效沟通的习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是十分重要的。所以,良好的沟通,对于高校来说,是其建立良好的高校行政之人文管理的核心与灵魂,是高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作者:谭子雅梁影单位:广东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