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建工程管理水平及施工质量控制

房建工程管理水平及施工质量控制

[摘要]房建工程是一项系统化的建设工程,在建设当中一般需要较长的时间,同时影响房建工程管理质量的因素众多,在管理当中要积极地采用不同的应对措施来控制房建工程的管理水平,合理地控制施工质量。基于此,本文首先研究了在房建工程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之后从四个方面研究了能够有效提升房建工程以及控制质量的方案,以供有关人士进行参考。

[关键词]房建工程;管理水平;施工质量

引言

在房建工程施工的过程当中应当对各种影响因素进行综合化的控制,积极地提供不同的应对措施,做好施工现场的控制,加强对于施工现场的管理,以免出现各种影响因素。

1房建工程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

在我国的建设工程当中房建工程的项目在不断地增加,施工现场管理当中也存在着各种不同的方法,但是由于现场施工管理较为复杂,需要进行综合化的控制,综合难度较大,因此在现阶段的管理当中仍旧存在着不少的问题。在施工管理当中经常存在的问题有施工材料引入不合格、施工人员技术不达标、施工成本控制不完善等。在施工材料的管理当中由于施工涉及到的材料众多,一般会应用到的施工材料有砂石、混凝土、钢筋等。在进行材料管控当中不少的工作人员对于材料的审核意识不达标,导致一些质量较差的材料进入到施工场地当中,影响着施工建设的整体水平。施工人员技术不达标,主要是由于不少的房建工作人员的知识水平不足,在施工建设的前期工作当中没有进行系统化的培训,技术的熟练程度达不到相应的标准,导致施工建设质量存在一定的问题。同时施工建设人员具有较大的流动性,对于房建工程的交接工作安排得不够完善,整体建设质量有待提升。在房建工程成本控制当中,由于一些企业的前期投资过大,导致企业承受着一定的损失,施工成本控制存在一定的问题[1]。

2提升房建工程管理水平和施工质量的方案

2.1建立完善的现场管理机制

在我国的房建工程管理当中大多数的施工现场都没有建立完善化的工程管理制度,这影响着我国建筑的整体质量。在施工现场管理工作当中首先应当对房建施工现场进行全面化的技术管控,针对管理工作当中的技术控制要点进行管理,全面化地对工程管理技术要求进行审查,明确施工技术工艺,制定有效的管理措施。有针对性地对施工制度进行设置,进行科学化地组织和系统化地设计,避免在施工当中出现质量问题[2]。其次,建立严格的工程变更制度,对于图纸内容与实际工程当中的不相符的内容要进行施工变动,对于变动的流程以及变动的整体影响进行科学化的制度设置,以免在变动的过程当中出现不同的问题。另外,应当在施工当中全面化地落实现阶段的各种制度要求,将制度与个人责任进行联系,全面化地对制度审核,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地进行研究,系统化地进行整合和监管,确保制度与施工现场的相互联系[3]。

2.2加强成本管控

合理的成本管控有利于工程资金的合理使用,在施工的前期工作当中应当全面地了解房建工程的市场变动,构建科学化的成本控制体系。结合施工材料、施工人员、施工设备等购买力进行完善化的工程资金审核,做好成本的管理和控制,做好市场的调查,选取最优惠的价格进行原材料的采购,控制施工现场的应用,避免施工浪费。其次,应当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相互沟通,做好部门之间的工作交接,对每一个部门当中应用的设备、材料等资金进行全面化的审核,更好地提升部门之间的成本控制意识。另外,在房建工程当中应当设置专业化的工程成本统计分析部门,对工程施工当中应用的资金进行实时记录,根据施工工程的预算合理地进行成本控制,避免在施工当中出现资金漏洞。成本管控应当贯穿在施工建设当中的各个流程中,做好动态化的分析和计算,及时地跟进工程的建设进程,全面化地控制施工建设的成本[4]。

2.3控制现场施工工艺

在施工建设的过程当中施工工艺与整体化的施工质量具有十分紧密的联系,全面的确保施工工艺的成熟能够有效地促进工程质量的提升。施工工艺应当注重细致性和熟练性,确保工程建设当中的重点问题和细节化问题,避免出现施工漏洞。在房建工程当中一般要控制的施工工艺有水泥砂浆的配比、灰土垫层的厚度、搅拌强度和时间等。在水泥砂浆的配比当中要及时地控制好用水量,按照规定的配比原则,确保配比的强度达到应用的范围。做好灰土垫层的填充和铺垫工作,打牢房建基础。在施工过程当中要做好水泥砂浆的保养工作,注重保持表面的平整化,保持整体的湿润性,避免表面出现缺水的状况。对于房建工程当中出现的裂缝现象应当及时地进行处理,必要的状况之下应当进行二次返工工作。对于墙面的施工要确保抹灰表面的平整性、均匀性,确保整体的光滑程度,对于出现的裂缝问题,应当及时地进行修正,避免影响后续的工作。

2.4完善风险控制方案

施工建设的过程当中做好风险控制工作能够有效地提升施工现场的安全性,确保工程的整体建设实践。房建工程当中经常会出现的问题主要是消防问题,在施工现场当中堆积的建筑材料、施工明火、施工用电等都会对场地造成一定的影响。为了有效地控制消防风险,在施工当中应当定期排查安全隐患,确保施工,当中工作人员的规范化工作。明确场地的用火和用电的技术原则,加大对于现场的控制力度。提前对现场的风险进行评估,计算可能带来的财产、时间损失,具有一定的心理预期。对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明确施工建设当中的整体化的技术要求,落实个人建设责任,及时地完善风险管理政策,避免出现不可控因素。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的房建工程管理当中应当全面地对施工现场进行管理,注重对施工建设材料、施工设备、施工技术、施工人员等进行综合化的控制,有效地规避房建工程当中的各种风险,以免发生不可控制的风险。

参考文献

[1]赵奕博.提高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有效策略研究[J].建材装饰,2018(6):211-211.

[2]孙双岳.浅析房屋建筑工程现场施工质量的管理与控制[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8(1):226-227.

[3]廖利常.提高建筑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控制的有效策略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9(15):101-101.

[4]高博涛,高策.房建工程质量控制中施工现场管理[J].当代旅游,2018(4):135-135.

作者:钟瑞林 单位:中建七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