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重要性与创新方法

建筑工程管理重要性与创新方法

摘要:工程管理对于建筑工程的质量而言十分重要,尤其是在大型建筑工程之中,采用高水平的工程管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效率和质量。创新工程管理的方式与技术,对于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施工水平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因此建筑工程企业必须要加强对于工程管理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素质,并且实现管理技术和管理方式上的创新。本文对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且对如何创新工程管理的方式与方法提出了笔者自身的意见,旨在推动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为人民建设更多高质量的建筑。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重要性;创新

当前建筑工程市场的竞争逐渐进入白热化阶段,大量中小建筑工程企业的建设,给传统建筑工程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因此各个建筑工程企业必须要立足于根本,也就是建筑工程管理,从而实现市场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的水平必须要与当前先进科学技术与设备相结合,引入新材料与新理念,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1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

1.1建筑工程管理内容的重要性

(1)质量管理。建筑工程的质量对于整个建筑工程企业而言非常重要,一方面,只有实现高质量的建筑工程施工,才能够满足人们当前对于建筑工程的需要;另一方面,提高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能够直接提升建筑工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逐渐提高建筑工程企业的经济效益。在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之中,会涉及到很多因素和过程,比如施工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管理、施工材料的采购和保管等。对此建筑工程企业必须要普及质量管理意识,提高管理人员对于质量管理的认知,在保证清洁施工的前提下,实现建筑工程质量的提升。(2)成本管理。成本管理是建筑工程企业的核心,也是立业之本,只有做好成本管理工作,才能够最大化企业收益,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最终推动企业的持续性发展。进行成本管理,必须要对建筑工程的每一个环节和流程进行成本管理,保证全程性的控制,并且严格杜绝资源浪费以及环境污染。进行成本管理,尤其是要对施工材料和设备的使用、采购、保管进行细致性的管控,保证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以最低的资金消耗,实现最大的经济效益,以此避免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中发生危险。(3)安全管理。安全管理同样是建筑工程管理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建筑工程而言,实现安全施工是首要要求,也是当前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要求。建筑工程企业必须要将安全管理放在整个企业发展和建设的首位,不断提高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才能够实现建筑工程的又好又快进行。

1.2实施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

建筑工程管理是一个系统性、复杂性的组成,其中包括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进度管理、成本管理等多个不同方面,高效实施建筑工程管理,就是高效、统一地进行这些方面和部分的管理,对于提高建筑工程的施工效率,实现高水准的建筑工程施工,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实现建筑工程管理的创新方式

2.1创新管理理念

管理理念是整个建筑工程管理之中的主干部分,如果建筑工程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缺乏管理理念,自然无法保证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想要保证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质量,进而提高建筑工程的质量,必须要不断深化和创新管理理念,在人才的选择和使用上,要重点选择具有丰富经验和深厚底蕴的人员,从而整体提升施工团队的整体素质,不断倾斜各方面资源,给予管理理念创新以足够的支持。对于部分管理理念严重落后的人员,要及时进行观念上的普及,帮助他们实现理念上的转变和变革,便于管理人员高质量的完成工程管理工作。

2.2创新管理制度

管理制度是整个建筑工程管理的骨架,只有建立起一个科学合理的建筑工程管理制度,才能够保证管理工作的有序进行。根据当前建筑工程行业的整体情况,普遍存在着较为严重的管理制度建设问题,大量的企业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管理制度,严重影响着管理工作的高效进行。建筑工程管理工作必须要贯穿于整个建筑工程之中,因此创新管理制度,必须要立足与建筑工程的整体,发挥出优秀管理制度的积极作用。当然在建立管理制度的过程中,必须要根据不同的建筑工程具体情况,设身处地的进行实际分析工作,综合人力、物力、财力等多方面情况,从而实现管理制度的创新。同时要积极学习国外先进企业以及国内大型企业的管理制度建设经验,并且根据于企业的长期情况,实现两者的有机结合,实现建筑工程管理工作水平上的提升。

2.3创新管理技术和方式

科学技术的进步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行业的发展,并且它的变化也促使建筑工程企业更新技术与设备,从而满足市场日益提高的要求,并且最终实现企业综合实力的提升。工程管理的水平,最根本还是取决于管理技术和方式,这是管理工作之中最核心、也是最重要的内容。近些年,我国科学技术得到了快速而迅猛的提升,建筑工程企业想要不断进取和发展,就必须要牢牢把握住技术的作用,而技术的提升不能仅限于学习和引入先进技术,同时还需要对先进技术进行改进以及创新,从而让其适应自身的实际情况,最大程度上发挥出科学技术对于工程管理的推进与促进作用。智能化是目前非常重要的一个科学技术之一,它能够大幅度降低人力的消耗,并且提高施工工作的精准程度,避免各种失误的发生,而智能化技术同时也不是万能的,它相对比较呆板,必须要对其进行一定的调试,从而让其正确的运行。

3结束语

在当前如此激烈的建筑工程市场竞争之中,建筑工程企业想要脱颖而出,就必须创新建筑工程管理技术与方法,并且不断加强对于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视,寻找一条更加合理而又科学的发展道路。除此之外,还需要结合国外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和技术,所谓集百家之长,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最终实现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整体提升。

参考文献:

[1]叶玉财.工程监理与工程项目管理相关性的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3):153.

[2]杨有明.浅析建筑工程管理的创新方法[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4(17):28-29.

[3]黄秀娟.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与创新方法[J].住宅与房地产,2016(6):146.

[4]方筛宝,孙娟.关于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及创新的思考[J].新经济,2015(11):86.

作者:闵瑜 单位:福建恒业影格影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