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及控制措施论述

建筑工程管理现状及控制措施论述

摘要:当前,实现对建筑工程管理的优化,对施工成本进行降低的同时,还需要重视建筑施工安全的提高,从而为建筑行业创造更加稳定的发展环境,同时也有利于开展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以确保管理工作的质量。而本文主要是对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进行分析研究,并为其提出相关的管理控制措施,以期能够为建筑工程管理水平和工程质量的提升带来可参考依据。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现状;控制措施

1建筑工程的管理现状

当前,市场的经济环境日益复杂,而且随时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一些建筑企业自身没有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就会导致企业效益逐渐下降,甚至有部分企业将被市场淘汰。而这些竞争力不足的企业,都存在一个严重的问题,那就是建筑工程管理水平不够,管理工作质量较低,从而造成施工过程中资源浪费,施工质量水平不高。以下本文将浅析建筑工程管理中的主要问题:(1)没有较强的安全管理意识。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为了追求更大的利益,往往就会忽视建筑工程的安全制度的建设。大多数的建筑工程进行施工之前,都没有对施工现场进行检查,这从一开始就没有重视工程的安全工作,无疑是给建筑工程带来了安全威胁,也会严重影响到建筑工质量。会有一些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就会出现质量问题,这就是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工作不到位而造成的,不重视建筑工程的安全管理,就会影响到建筑企业的形象和自身利益。(2)工程管理的监督体制不够健全。当前,建筑行业发展速度逐渐加快,建筑企业也就更加重视建筑市场的持续发展了。我国的相关部门也对建筑行业的市场监督体系以及管理机制进行了相应的完善,并进行落实。但由于竞争激烈,部分企业过于追求利益,就导致企业内部的监督管理体制没有落实,以至于直接影响到工程质量,甚至是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严重影响。(3)工程管理人才匮乏。在当前这个信息时代,人才是当今社会的重要资源。不管是哪个行业领域,都需要高效、稳定地发展,都需要人才队伍的培养,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主要目标就是使企业能够稳定发展。在当前,大多数的建筑企业都没能意识到专业人才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在企业对于人才引进的方面也就没有足够的重视,大多数情况下依靠的是以往的管理经验,并没有在企业的人力资源上投入较多的力度,致使工程的管理岗位无法吸引人才。另外,会有一些管理认为在建筑行业中,是不需要专业人才以及高端人才的,因为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较为简单。这样错误的观念就导致建筑工程行业的人才匮乏,从而影响倒建筑工程企业的发展。(4)施工队伍的管理不足。由于建筑行业的规模在迅速扩大,建筑行业对劳动力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对于施工现场的施工人员来讲,其人员结构比较复杂,部分施工人员属于无业游民,还有则是外来的务工人员,复杂的人员结构,大大提升了施工难度。由于思想水平和文化素质较低,若管理工作不得当,就会造成施工现场混乱。在施工现场,也存在一些无资质的施工人员,这会对施工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甚至是影响到施工安全。

2建筑工程管理的控制措施

对于建筑工程的当前管理工作来说,其中存在较多的问题,不仅不利于建筑工程质量的提升,也不利于每个建筑工程的工作的个人健康发展。因此,必须有效落实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1)强化建筑工程管理的安全意识。安全对于建筑工程而言,这是保证所有施工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在施工过程中,只有先保证施工安全,才能够保证施工工作的正常开展。建筑工程的管理者就要加强安全知识的教育和宣传,从而使所有的施工人员都能具备较强的安全意识。需要在施工过程中,随时进行现场考察,规范每个施工人员的行为,保证每次施工的安全,才可以确保施工人员的安全和施工现场的安全。(2)建立健全建筑工程管理的监督机制。在建筑工的管理工作中,建立健全建筑工程管理的监督机制是其工作的重要基础。通过对监督机制的完善,才可以促进建筑工程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有效保证施工效率。一个科学合理地监督管理机制,可以保证人力资源的科学有效的分配、分工,最大程度的剑豪建筑工程的施工成本,有效提高企业竞争力。建筑工程的监督管理机制需要具备层次,要求实现管理者管理思想的先进性,以及管理方法的多样性。对管理工作的监督机制进行完善,主要是包括对人员管理、施工管理、安全管理、技术管理这些方面的监督工作进行加强。对管理工作的监督机制进行完善,才可以确保管理工作效率的有效提升。(3)注重施工人员素质的提高。在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中,主要是管理工作人员,要想提高建筑工程管理的整体水平,就要实现每个工作人员素质的提高。首先,要想提高建筑工程管理者的素质,就需要提高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要求管理者能够具备科学的管理思想,先进的管理方法。可以建立奖励机制,为建筑工程的管理者带来学习新思想、新方法的动力。另外,建筑企业也需要提高施工人员的冬,选取优秀的人员进行施工队伍组建,禁止使用品德、素质、技术水平较低的人员。(4)完善建筑工程管理的责任制度。对于我国建筑施工队伍来讲,其机构比较复杂,施工人员众多,施工工艺也比较复杂。要想明确建筑工程管理的责任,就需要建立健全责任管理制度,并由项目经理进行负责,每个部门都应该自己的管理区域。就像后勤部门需要管理生活中的一些问题。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下,建筑行业也随之快速发展,建筑工程的规模和项目数量也在持续扩大增加。建筑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也就促使建筑市场实现多元化发展。有效开展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促进施工工作的正常进行,这对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以上就是本文对建筑工程的管理工作进行的全部研究分析,主要是找出了其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了建筑工程管理的控制措施,以期能够为相关工作者和研究者提供参考意见。

参考文献:

[1]陈玉峰,张艳伟.建筑工程管理的重要性与创新方法阐述[J].工程技术研究,2017(4):168-169.

[2]张博.建筑工程管理中创新模式的应用与发展[J].住宅与房地产,2017(30):144.

[3]陈武.建筑工程管理的影响因素及对策探讨[J].工程技术研究,2017(2):147+151

作者:刘洋铫 单位:陕西省商洛市商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