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节点控制法在工程管理的应用与推广

节点控制法在工程管理的应用与推广

摘要:节点就是常说的完成某件事情的最后阶段,并为下一阶段的事情而做准备的一个描述。所以,在每个事件上都有着其不同的时间节点,就本文所阐述的工程管理上更是不可或缺。因为在实际工程工作都有着完成任务的节点,所以只有完成了相应的前行任务,才能使得本工作以及后续工作能够如期完成。可见,怎样运用好节点,使其发挥出其最大的贡献是尤为重要的,本文着重就节点控制法怎样在工程管理中进行应用与推广来进行阐述。

关键词:节点控制法;进度节点控制;质量节点控制;投资节点控制

节点就是为完成工程项目前所设定的完成目标时间,之后再根据这一节点来对工作项目的质量、进度以及所需要的投资节点进行控制,从而实现事先所设立的目标。这种做法广泛运用在各种不同的工程中,尤其是业主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工程以及业主的单体工程更是收效甚大。所以说,对于在工程管理中推广与运用节点控制法是十分有必要的,他会使得整个工程能够顺利的开展下去。

1节点控制法项目管理

在项目的管理过程中,采取节点控制法可以帮助企业建立好管理目标和规则,将企业的目标资源系统全面的进行组织和分配,从而达到企业的目标资源最佳分配模式。在现代的企业管理体系中,实现管理时间。知识体系以及创新成果相互结合和依托的形式,可以有效的为项目管理建立好实用的方法,是作为创新发展的新工具。

2节点法管理思路

节点就是为完成工程项目前所设定的完成目标时间,之后再根据这一节点来对工作项目的质量、进度以及所需要的投资节点进行控制,从而实现事先所设立的目标。采用节点法的管理方式进行项目管理,重要的环节和重点就是将总体的系统思路,将整个系统项目分成许多相互联系却又是单独个体的控制点,各个环节都落实好系统管理负责人,针对节点的信息进行整理、采集以及分析,将各个环节的工作做好,使其每个细节都达标,对于不达标的地方实行整改,同时,还要建立好每个节点的达标控制表,确定好达标后再由负责人签字确认,才能再传达到下一个管理控制点。

3节点控制法在工程管理中的应用和推广

3.1建立好专职部门将管控责任和内容明确好

在一个系统的项目工程中,在项目承接的前期中,就需要将项目的管理部门成立好,将工程总监定为工程项目的总负责人,组长、副组长以及各环节的负责人都落实到个人。针对节点内容进行明确,同时将其对应的工作责任制定好,每个月都要按照规定举行一次关于节点负责人会议,针对各个环节进行点评审判,针对不良支出提出改进措施进行改善,同时,对于管理控制的相关方案要实行优化,协调和落实好各个环节的具体工作和责任,组长和副组长做好各个环节的监督以及考核工作,为方案的优化工作提供有效条件。

3.2通过工序流畅设置各个管控细节节点

各个管控点得到落实的前提下,还要将项目的工序流程,总体的流程可以概括为:外墙装饰面结构作业,安排墙体的主龙骨,针对接缝出采用玻璃板块以及接缝胶实行。施工的工序主要包括以下两点。第一,要将各大关键节点的材料进行采购,安排好材料的生产治疗以及送货的时间计划,以此来确保项目材料可以保质保量;第二,将材料安排的具体工作和责任详细安排大工作人员,将采购时间以及加工进度、人员的安排数量问题进行综合考虑,以此来讲管控节点把控好,做到工序和流程相互促进和结合,确保工程项目和如期保质实行。

3.3制定好考核制度及强化过程管理确保节点环节顺利实施

一个成功的工程项目,在工程开始前就需要将考核管理制度制定出来,在采用节点法来控制过程的过程中,也要将工程开始前的考核工作做到详细,确定好工程过程中,每周、每月以及每季等块面的考核工作,按照制定好的节点法流程来实施。同时,作为工程的负责人,要将节点法贯彻到工程的各个环节管理中,时隔一周、一月、一个季度甚至一年,对项目的情况进行讨论和梳理,将节点发贯穿于工程的全过程。另外,还要在施工的过程中,将管理的质量进行强化,确保工程施工的进度问题、安全问题、成本问题以及质量问题等得到有效的控制和管理,以此,才可以更好的促进项目企业有更明显的效益和成就,更有利于实现在社会经济中的探索和收获。

3.4重点落实好项目过程中的评价建议和动态管理

由于在市场中,大部分的建筑工程项目在项目完成后,其项目的花费超支,与施工前的预算不符,这对于项目的管理和成本控制会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在项目管理过程中,要按照节点法的模式来做好动态管理。作为在职的部门负责人,要根据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反馈发现问题,针对性地提出问题的改善方案,将节点发运用到管理优化中,确保工程实施过程中,细小的环节和问题都可以得到反馈和解决。在发现解决问题的同时,还要将相关的分析和记录工作落实好,以此来为后面的节点工序控制以及项目管理工作奠定基础,提供足够的参照和实践参数,作为管理负责人,还要将项目完工的验收工作做好,对工程进行综合评估,总结经验和教训,为以后的新项目打好基础,提供更多的有效条件和建议。各大项目工程中,采用节点法的方式进行管理工作,在社会企业中已经是一种普遍的现象,尤其是在节点控制法相关技术引进后,企业相关的管理效率以及手段都得到了优化,在实行节点法的基础上,可以更好的将项目管理问题进行修改和模拟,以此来确保工程实施过程中的直观和科学,并且还可以为工程项目提供有效的科学保障。目前有少数使用节点法的企业进行全程管理,在未来的发展中,针对节点控制法不断优化,还可以在设置以及手段上得到更好的发展和改善,将会造福于大多数企业项目。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工程项目从开始筹划到竣工都要经历一段管理和控制的过程,在整体工程的要求得到实现,问题得到解决,其管理工作也就得到了落实。在本文中,针对项目工程管理应用和推广工作,主要实行节点控制法来进行管理,在管理系统中,节点法成为管理负责人的重要法则,采用节点控制法,在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可以有效的将项目的工序以及管理成本进行优化,作为负责人,可以从项目的方案设计,质量控制以及施工进度等方面着手,将工程设置为多个详细的节点,落实好工程的每个节点环节,促进项目找出新的方案和方法去进行管理。在工程中采用节点法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在以后的使用中,不断进行优化和改善,对于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会起到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

参考文献:

[1]朱玉兵,刘国良.上海世博会工程建设进度控制与协调研究[J].建筑技术,2014,41(4):301-304.

作者:曹丹 廖吉祥 单位:南京江城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 江苏省经纬建设监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