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兽用生物制品的生产安全管理

兽用生物制品的生产安全管理

摘要:当前,我国畜牧业和宠物行业发展迅速,带动了兽用生物制品行业的跨越式发展,随着而生的是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兽用生物制品由于其产品本身的特性,如果安全防护不当,极容易出现大规模的生物灾害。但兽用生物制品不像人用生物制品那样有着极高的行业门槛和严格的管控,每年都有不少中小企业能取得生产资质,这也对兽用生物制品行业的安全管理带来了挑战。当前我国兽用生物制品行业的安全管理现状不容乐观,出现了一些普遍性的问题。本文探讨了我国兽用生物制品所处环境,明确兽用生物制品的生产安全管理的四个重要控制点,并针对安全管理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改进措施。

关键词:生物制品;生产安全管理;动物疫苗;兽用

一、我国兽用生物制品所处环境分析

最近几年,猪蓝耳病、多种血清型口蹄疫、牛羊布鲁氏菌病、非洲猪瘟等新型或国外传染病开始在我国突然出现或流行,以往得到控制的传染病由于抗原的变异随时都有再次爆发的风险。这使得我国动物传染病的预防形式非常严峻,以2018的8月的非洲猪瘟疫情为例,短短1个月内我国出现了四起疫情,农业部表示目前尚无有效疫苗,只能进行封锁扑杀,国内生猪价格也由此受到影响。这样充分说明,疫苗等生物制品的研发远远跟不上新疾病的出现。加大兽用生物制品的研发力度,为我国畜牧业保驾护航,是当前我国畜牧业发展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二、兽用生物制品的生产安全管理控制点

(一)原材料管理

安全高质量的原材料是一切生产活动的基本保障。兽用生物制品的原材料主要有细胞、毒种、动物组织、血清、生物酶类、化学药品和化学试剂等,大多数原材料都具有生物活动,需要处于无菌环境中,一旦暴露会被外源细菌病毒污染,导致整批原料报废。保障原材料的生物安全,是保证兽用生物制品产品安全的基础。以动物疫苗生产为例,合格的毒种可以生产出安全高效的产品,从而有效的预防和控制动物疾病,品质差的毒种所生产出来的产品,难以起到免疫作用,有时还会产生副作用。因此,毒种管理过程中,要求所有的鉴定资料准确完整,毒种的生物学形状要明显,遗传性状要稳定,整体安全可靠。另外动物疫苗的生产中需要添加一些必要的化学辅料,这些辅料虽然没有疗效,但能够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稳定性。这些辅料也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并进行妥善保管,还有制备疫苗常用的乳化剂、白油等等需要符合农业部的《兽用生物制品规程》的有关规定。

(二)涉毒区域管理

动物疫苗的生产与病毒紧密联系在一起,病毒接种、培养、培养、收获、灭活、分装等区域都是涉毒区域。2014年9月,美国疾控中心的一家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在对活炭疽菌进行灭活时,没有遵守正确的程序,并将可能存在活性的炭疽菌带入到低级别实验室,致使86名工作人员无意中接触到这批危险的炭疽菌。生产环境的安全保障措施相对实验室来说低了一些,再加上涉毒区域的人流物流比实验室更加复杂,生物制品生产中出现问题往往都是因为涉毒区域管理不善,对涉毒区域的人流、物流管理是生物安全的重要控制点。涉毒区域的毒种、毒液需要在专门区域内专柜存放,并由专人负责,工作人员进出都需要对器具、服装等进行严格消毒。

(三)病毒灭活

病毒灭活是通过使用化学试剂,在特定的温度和pH环境下,消灭制苗病毒液中的活性物质,使之成为对人体无害的抗原。抗原经过添加乳化剂后,就可以分装生产出疫苗,注射到动物体内进行免疫。如果灭活工作不到位,那么反而会使动物因此致病,甚至导致疫情爆发,因此病毒灭活也是一个重要的生产安全控制点。病毒灭活过程中,要对化学试剂用量、灭活时间、环境温度、罐体压力等参数进行严格控制,时刻关注各项参数的变化。在灭活后要及时取样并进行安全性检查,只有当菌检、毒价检测等各项检验都合格后,抗原才能进入到乳化阶段。

(四)产品管理

疫苗经过乳化、分装、包装好,还需要经过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指定的检验机构进行安全性检验和效力检验,合格并获得批准后才能出厂销售,未经检验或批准吧的产品,一律视为假兽药,这就是兽用生物制品的批签发制度。但这一制度的实际运行和监管并不是十分严格,由于兽药企业会因为畜牧业的变动而经常出现疫苗需求紧张的情况,因此很多企业都会在产品没有得到批签发的情况下出货。虽然很少出现生物安全事故,但这种现象存在巨大的隐患,一旦出现动物大规模死亡和疫情爆发,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在产品管理上不能掉以轻心。

三、兽用生物制品生产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生物学研究的不断深入,各种类型的生物危害事故时有发生,在社会上造成了严重的负面效应。长春长生疫苗事件说明在人用生物制品方面,我国的安全管理还存在诸多问题,在管理相对宽松的兽用生物制品方面,必然会存在更多的问题。

(一)员工安全意识淡薄

一直以来,由于兽用生物制品的危险性主要存在于畜牧业和宠物行业,因此管理机构、生产企业、研发人员、生产人员对于兽用生物制品安全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入,很多工作人员在操作中无视安全规章制度,缺乏防护意识。在工作中笔者也发现,兽用生物制品行业的不少员工都存在这样一个观点:如果疫苗出现问题,最多死几只鸡,几头猪,不是什么大事。但畜牧业的安全,实际上是与农业经济和从业人员安全联系在一起的。生物制品安全制度,不能因为意识淡薄而束之高阁,反而需要更加认真严格的执行。

(二)硬件设施不足

2006年1月1日,所有没有通过农业部兽药生产GMP验证的企业全部被吊销了“兽药生产许可证”。为了获得许可证,大部分现存的兽用生物制品企业都在2000-2005年期间进行了设备改造和生产线建设,确保硬件设施达到对应的生物安全级别要求。如今10余年过去了,当初的生产车间已经很难满足扩大生产的需求,过多的工作人员挤在狭小的车间内,影响了整个车间的无菌程度。当初的设备已经老化严重,比如生物反应罐里的保温材料萎缩严重,使得灭活的温度难以精确控制,很多管道、阀门的接口也出现了密封性问题。有的企业还在使用老旧的疫苗分装设备,最新设备只需要3个小时就分装完成,而老旧设备需要10个小时,这就增加了疫苗效力降低和被污染的风险。

(三)安全管理不够精细

在我国开始对兽药行业实行GPM管理后,兽用生物制品生产企业都按照规定制定了一系列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但在运用中也暴露出很多典型问题。一是没有建立岗位上岗制度。尽管我国兽药行业发展迅速,但在从业人员培训、岗位资格认证方面还不够健全,使得很多兽用生物制品生产企业还在沿用老一套的“老员工带新员工”做法,对生产人员没有进行严格的培训和考试,很多生产人员在没有获得资格证或上岗证的情况下就进行单独操作。老员工尽管实际操作经验丰富,但很多观点是错误的,而徒弟也因为以老带新而缺乏独立解决和思考的能力。二是没有落实防止散毒的规定。员工在进出涉毒区域时,按照规定必须进行淋浴、杀菌消毒后才能进出,并登记签字。但值班点的员工大都为新员工,级别较低,遇到不按照规定淋浴消毒的职工,往往会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使得企业存在很大的散毒隐患。

四、我国兽用生物制品生产安全管理的改进措施

在兽用生物制品领域,我国已经出台了以《兽用生物制品管理办法》为主的规则制度,但这些规章制度和标准大都是针对实验室环境,对于大规模生产环境下兽用生物制品的安全管理,目前还缺乏系统的具体规定,相关的制度要求也不够完善,在实际执行上也不够严格。为了保障兽用生物制品企业的安全生产,减少生物污染,提高产品质量,很有必要加强兽用生物制品在生产环境下的安全管理。

(一)建立、完善生物安全体系

兽用生物制品要确保安全生产,首先要有一套适用于本行业的生物安全体系。一是健全原材料和疫苗生产检验制度,确保每一个生产环节都是严格按照规定执行;二是要不断改进现有生产工艺,提高产品的质量,进一步降低生物安全风险;三是要严格遵循批签发制度,杜绝问题疫苗流入畜牧业宠物市场。

(二)开发生物安全技术

一种已经大规模运用的兽用生物制品,依然会具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在安全性上。因此因需要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在研发中要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通过新技术制备出更加安全、可靠、高效的替代产品,同时也要把传统生产技术和现代生物技术结合起来,减少生物制品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和副反应,让生物制品更容易保存和运输。

(三)加强人员培训和考核

兽用生物制品工艺水平的高低、产品质量的好坏主要有人来决定。企业的管理人员、研发人员、技术人员、操作人员等都会兽用生物制品的质量起着重要的控制作用。当前我国兽药领域的专业人才十分缺乏,很多员工都来源于兽医、畜牧等和兽药无关的专业,因此进行企业培训显得十分重要。培训的内容包括安全知识、专业知识、岗位操作规范、兽药GMP、相关法规、公司规章制度等。在培训后要及时进行考核,确保培训取得预期效果,对于考核不合格员工,要对其岗位进行适当调整,降低生产安全事故出现的风险。

(四)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在加强生产安全管理的过程中,企业管理层需要制定严格的岗位操作细则并施行岗位责任制,把握每一个生产环节,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制定防范和处置预案。将兽用生物制品的安全管理水平提升到接近人用生物制品的安全管理水平,消除“兽药是给动物用的,出事没关系”这种老旧思想,让员工自觉尊重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让安全生产的意识深入到每一个员工心中,最终成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WS233-2017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通用准则[Z].2017-07-24.

[2]刘水文,姬军生.我国生物安全形势及对策思考[J].传染病信息.2017(03).

[3]靳晓军,谢双,程洪亮,李京京,陆兵.埃博拉病毒实验室事故的教训与启示[J].生物技术通讯,2017(01).

[4]于康震.在2018年全国兽药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提纲[J].中国兽药杂志,2018(02).

作者:厚华艳 单位: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中国生物制品学

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际生物制品学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