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梁柱节点混凝土施工技术研讨

梁柱节点混凝土施工技术研讨

1不同强度等级的混凝土施工

1.1粱柱的不同等级强度的混凝土分别进行浇捣施工从混凝土的使用上来看,对节点的核心混凝土进行浇捣的施工方案如下:不管柱顶是有施工缝还是没有,都需要用混凝土泵将梁柱等级的混凝土输送上去,并分层进行振捣,同时在楼面的梁板上留有四十五度的斜面。此外,在混凝土开始凝前,应用泵将浇筑梁板的混凝土输送上去。用这种方法去浇捣楼层的混凝土,需要重新将高低强度等级不同的混凝土进行控制,并且其所在的邻接面不应有冷缝的形成,所以,适合在柱顶的梁底之处设有施工缝,以此减小节点的核心区强度等级较高的混凝土所需的浇捣时间,这就可以有效的避免邻接面的冷缝形成。与此同时,对梁柱的节点处的钢筋较为密集区,应使用较为小型的插入式的振捣器对其进行加强振捣,以此来防止有漏振的死角出现,而对钢筋太过于密集的地方,应在开工前就和设计单位进行联系,以确保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来使得此核心区的混凝土的设计强度以及其密实性得到保障。

1.2梁柱的节点与楼面的一同浇捣在建筑工程的施工过程中,随着对梁柱的节点认识日益提高,人们对其施工的要求也有了不断的变化。由于梁柱的节点处为不同强度及等级的混凝土,因此其通常情况下是分别进行浇捣的施工,然而,因其施工工艺比较复杂,易给施工带来一定程度上的限制,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应充分结合实际情况来严格的控制和分析混凝土,从而提高其控制措施以及相关的管理方法。因此,当柱子的混凝土的强度及其等级>梁板的混凝土的强度及其等级并且≤10N/mm2,那么在施工中,就应该考虑到对混凝土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的控制以及浇筑环节,尤其是对其的养护与温度的控制,更是确保混凝土裂缝减少的重要措施。而如果所取的粱柱节点之处的混凝土的强度是梁板的混凝土强度的时候,那么就会造成柱在其竖向的荷载作用之下,出现承载力不足的现象,并且也会造成在地震的作用之下,节点的核心区,其抗剪的承载力不足,所以,通常情况下是不使用的。

2点处出现裂缝的原因

要确保节点处的质量,那么其施工的过程就非常重要。为了能够切实的对框架结构的梁柱节点的施工质量进行有效的控制加强,因此,在施工之前,就应对有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a.在梁柱的节点之处,强度以及等级都会有非常大的差异,因为不同的强度和等级的混凝土,其水泥的用量以及其水灰比与水量的用量,通常情况下是不一样的。然而,柱子体积相对较大,因此就会造成其水泥得使用量非常多,而此时所产生的水化热也就相对的比较高,所以,对于高低强度及等级的混凝土,其就会有收缩上的差异,使得其交界面周围很容易裂缝的现象出现。b.如果柱子断面比较大,那么其刚度显然也就会很大,但是梁的截面却会相对的变小小。因此在承受柱子较为强大的约束力之时,梁混凝土的收缩就会受到限制,同样也会出现裂缝的现象。对于商品的混凝土的配合比,其使用高强度等级的混凝土的量非常多,并且其水灰比以及含砂率等都是较为偏大的,显然,这样便会使得此混凝土的交界处的周围出有裂缝出现。c.此外,现浇梁是处于板之下的,这样它所保养的水分就会被板吸收,从而造成梁不能得到较为充足的水进行养护,也就导致了梁内与外出现不均的收缩,从而使得梁的两侧面有裂缝出现。

3预防措施

按照梁柱的节点裂缝原因进行分析,可以通过相应的改进措施来对其进行一定程度的预防如下:a.对混凝土的配合比的设计提出调整要求,而在目前的施工过程中,为了达到节点需求,施工过程中,就应严格控制施工中的质量,并在施工过程中不断提高施工的控制手段和控制方式。此外,在确保可达强度及等级和可泵性下,应尽可能减少柱子的混凝土的含砂率与水泥的用量,并增加其石子的含量等。b.对于节点处混凝土需要采取“先高而后低”的浇捣原则,也就是应先浇筑有较高强度与等级的混凝土,随后再对强度与等级较低混凝土进行相应的浇筑。此处应对先浇筑处的混凝土进行严格的控制,并在开工前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以及其技术交底。c.对梁板的混凝土进行浇筑,多数情况下采用二次的振捣,也就是在其开始凝结前重新进行振捣一次,以此来使得高低强度等级的混凝土在交接处的密实性得到有效增强,以此来使得其收缩降低。而对于裂缝较多的梁的侧面,应将水平构造的钢筋量进行加大,因此来增强梁的抗裂能力。此外,要严格的对拌合物的坍落度进行控制,对节点的核心区的混凝土通过塔吊来进行输送,从而有效降低其坍落度。d.应充分加强混凝土的养护,特别是梁的混凝土,除了要对板面进行必要的浇水之外,还应对板的下梁侧进行相应的浇水,并且在满堂承重脚手架还没有拆除之前,还可通过使用高压水枪来对梁进行必要的浇水养护;同时相应的将梁的侧模拆除时间进行推迟。

4结束语

伴随建筑工程施工结构体系的不断变化,目前在混凝土的梁柱节点施工过程中,对其施工控制措施以及混凝土的强度要求也在不断被提高。一般而言,混凝土的施工技术方法就是先对节点处的混凝土强度及等级比较高的核心区进行先浇筑,随后在施工过程中再对初凝混凝土板进行相应的二次浇筑,只要所采取的措施到位,就可以确保施工的质量,提高施工过程中的混凝土等级强度,从而降低混凝土裂缝或完全避免裂缝。

作者:罗燕徐建单位:中国瑞林工程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