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管理中环保型施工的应用

工程管理中环保型施工的应用

摘要:

经济的发展带动了城市化的不断进步,市政的发展使人们开始追求高质量的生活。然而在进行市政工程的建设过程中也会产生很大污染,所以说在施工过程中贯彻环保理念显得十分重要。本文详细的介绍了在市政建设工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具有针对性的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希望为以后的工程建设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

市政工程;环保;施工

0引言

市政工程的建设促进了城市的发展,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虽然我国的市政工程却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也引发了一系列的环境污染问题。其中包括噪声、颗粒、高空坠物、光污染以及水污染等等。这些污染在不同的环境下会给居民造成不一样的影响。所以,通过对产生的环境问题进行分析并找到科学化的环保施工方法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1环保型施工的基本概念

环保型施工又可以称为绿色施工,主要就是为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而诞生的。不仅仅是在市政工程中,任何类型的施工都应该倡导环保理念,将环境保护作为一种长期的发展目标。在该施工理念下,施工单位要将眼光放长远,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尽可能的将污染降到最小,以科学的态度对待施工建设,只有这样才可以在保证施工质量的条件下降低工程的资金消耗。

2市政施工工程中常见的污染

2.1噪声污染

拒不完全统计分析,在市政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产生的噪声污染占据环境污染的5%。其中噪声污染的主要来源不仅仅是车辆运输过程中产生的,同样的来源也包括挖土机的嗡嗡声。其中其他的搅拌机、打桩机甚至电梯的运动以及在施工的过程中拆卸支架时发生的声音也是常见的噪声污染。

2.2颗粒物粉尘污染

粉尘、建筑房屋在拆迁时候产生的尘土以及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搅拌而产生的飞扬颗粒等等。产生的这些颗粒污染物不但使该城市的环境质量严重下降,同时还会影响工程项目附近居民的呼吸,情况严重的会出现呼吸道或者肺部的感染等等。图1是施工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图。

2.3光污染

光污染主要指的是在建筑物的表面产生一些具有刺激性的光反射的现象,或者是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由于电弧焊的工作而产生的闪“白光”现象。在大多数人的眼中,无论是粉尘污染还是颗粒污染,其危害程度远远的高于光污染,但是在实际的调查中可以发现,市政安全管理中的重点工作却是光污染的防治工作。这是因为高强度的光污染不但对于人的眼睛刺激性很强,这样很可能发生交通意外,严重影响周边群众的出行安全;另外,由于在电弧焊的过程中发出一些火光,这样很可能就会引发一定的火灾。所以根据上边的描述可以知道,在施工过程中光污染的问题也是需要谨慎对待的。

2.4水污染

市政工程中会应用到大量的水资源,如果不能正确的使用,那么任何时候都有可能造成水体的严重污染。使水体造成污染的情况有很多,其中在市政工程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将机械废油排进水体,引起污染;将进行混凝土养护的废水排入到河流等,这些都会严重的影响当地的水源。

3市政工程环保型施工的应用措施

3.1进行噪声污染的防治

针对噪声污染的问题,国家相关部门很早以前就出台了一系列的规定,要求施工单位一定要有一套符合实际的方案策略:①施工单位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条件下,选择那些噪声最小的设备,在工艺的优化过程中也要将噪声控制到最小;同时在进行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将施工区与居民区分隔开,从而可以人们接受到的声音减小;②施工单位要保证施工的机械设备以及进行运输车辆的噪声符合国家标准,尤其是在居民区。进行施工的时间段需要控制在居民上班的时间,不要在晚上进行大规模的施工;③为了能够保证正常的施工,同时不损害居民的利益,在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与居民进行及时的沟通,虚心接受居民反馈的意见,只有这样才可以有效的使居民生活得到保障。

3.2颗粒污染物防治

针对市政过程中产生的颗粒污染物,主要的防治办法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①主要是施工单位的管理者要进行积极工作。主要责令相关单位的施工人员在完成手头的作业以后,将那些有可能产生粉尘的材料进行整改,并且在使用和整改的过程中一定要尽可能的防止其他颗粒粉尘的出现;②在项目进行正式施工之前,施工人员要选择合理的材料运输路线,尽可能的将运输路线远离闹市区或者是公路不平坦的地方。如果需要运输那些一定会产生颗粒粉尘的材料的时候,运输人员可以采用遮盖或者是喷水的方式来减少颗粒物的飞扬。

3.3进行光污染的防治

光污染是近几年才与施工现场联系在一起的一项污染问题,其中光污染的产生主要就是因为材料的不恰当使用形成的。为了能够尽可能的杜绝因为光污染而产生的各种事故,施工单位在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设置一些高度较为适中的维护栏,采用这种防护方式不仅能够阻挡电弧焊在焊接的过程中产生的亮光和火花,同时还可以有效的降低在施工现场发生火灾的可能性。

3.4进行废水的防治

产生的废水在市政过程中可能是最多的,因为废水的产生途径有很多,在对施工场地的冲刷过程中需要水,在对使用后的仪器清洗过程中以及其他的方面都需要大量的水资源。如果不能及时有效的对这些水资源进行科学的处理,那么排放后的这些污水将会大量的污染农田以及河流,甚至将周围居民的生活饮用水也会污染掉。所以,为了减少废水对环境的污染,施工单位在建设的过程中一定要设置专门的排污管道,将排出的废水及时的输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从根本上杜绝废水的随便排放;其次,如果再施工的过程中出现强降雨的情况,这个时候就需要对周围附近的材料废水进行及时的处理,只有这样才可以有效的降低对周边水体的污染。

4结语

综上所述,环境保护对于市政行业的发展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因此,无论是什么样的工程都需要将环境保护考虑在内,同时需要建立完善的环境保护体系,坚持绿色发展的环保理念,在施工的过程中一定要将环保思想传达给每一个施工工人,不断采用新型的环保技术降低对环境的污染程度,只有这样才可以不断的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保证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锦权.市政工程管理中环保型施工的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6(09):152.

[2]陈杨.关于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中环保型施工措施的应用[J].低碳世界,2017(01):273~274.

[3]王海霞.浅析市政工程管理中环保型施工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6(40):36~37.

作者:刘福友 单位:浙江天桂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