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建工程管理论文

土建工程管理论文

1、目前土建工程存在的几点问题

1.1土建工程的设计、材料、检查管理存在漏洞为了方便研究,我们把可能影响土建工程质量的因素归结为三点:设计阶段存在漏洞、工程材料管理存在漏洞、施工检查漏洞。从设计阶段开始考虑,土建工程的设计大都由专业的设计院进行设计,设计人员需要深入施工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再根据实际调研数据进行施工图纸设计。施工单位所找的设计院缺少相关资质或者其设计人员专业技能不够熟练,就有可能会使得土建工程的工程设计存在问题,这些问题如果没有及时被发现,就可能对后续施工造成严重的影响。从材料管理的角度考虑,建筑工程的材料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整个工程的好坏。为了保证工程的质量,原材料的采购工作务必要做好,然而,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工程的材料采购一直都存在问题,例如:竞标存在黑幕、材料以次充好等。另外,土建工程材料成本高,难免会有偷工减料的行为,这种行为会严重影响整栋建筑的质量,可能给建筑带来巨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做好土建工程的材料管理也是极为重要的。从施工检查的角度考虑,土建工程属于大型工程,其工程施工工艺复杂,且施工工序多为操作型,施工难度很高,进行施工质量的检查难度更大。因此,进行建筑工程质量检查一般都是在施工的过程中进行分部检查,然而一些土建工程的质量管理工作不到位,质量检查工作放到了工程施工的最后,使得质量检查的工作难以展开。另外,土建工程的质量检查工作往往采取抽检的方法进行,这种方法难免会出现一些质量问题的漏检。

1.2土建工程的施工技术管理存在漏洞土建工程是一项高技术含量的工程,需要大量的专业技术人员协同完成。做好施工工艺的管理对整个工程来说都是极为重要的,如果关键施工工艺出现问题,就可能导致整个建筑出现严重的问题,轻则造成建筑漏风、漏水等质量问题,重则影响整栋建筑的力学结构,可能使建筑物倒塌。从原则上讲,为了将施工工艺管理做到做好,工程的技术负责人员应该全程在场,随时对施工工人进行技术指导,对于一些施工难度较大的施工工艺,应该提前对工人进行详细的讲解和指导。然而,很多土建工程的工地由于缺乏资金和技术,无法提供上述条件,个别工地甚至连最起码的技术指导都没有,一切工作全凭工人自己操作,这种不完善的质保体系,为施工质量管理带来了很大的问题。

2、加强土建功率管理的几点思考

2.1强化施工现场人员的安全意识安全对于每个土建工程来说都是重中之重,一切的施工质量管理都应以安全管理为首要任务。为了做好安全管理,应首先从安全管理人员入手。土建工程的安全管理人员需要由专门的人员负责,如果施工工地较大,最好设立专门的安全管理部门,将安全管理职责分配下去,做到责任落实到人。上级管理人员定期对施工工地的安全情况进行检查,如果发现安全工作出现漏洞,就要对相应的负责人员及其上级人员进行批评、处罚。对于表现较好的人员给予适当的奖励。做好施工安全管理,不仅仅要从管理人员入手,还应该对施工工人进行安全教育。目前施工工人以农民工为主,其安全意识和技术水平都比较低,防范意识也很薄弱。因此,工程的负责人员有责任对其进行最基本的技术培训和安全指导,确保其能顺利的完成施工。

2.2做好设计、材料、检查的管理工作设计管理是土建工程的施工管理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如果设计阶段就出现问题,就会严重的影响后续工作。为此,工程的管理人员需要在工程设计的初级阶段就把好关,在设计院的选择上,要选择资质齐全的设计院,最好选择有过合作经验的单位。通过严格的监管工作,可以防患于未然,把土建监管的所有重点,包括其设计阶段到竣工阶段都纳入在具体的监督管理之中,让可能出现的问题在初始阶段就予以遏止。材料管理是施工管理的重头戏,材料的采购、储存等方面管理工作很容易漏洞。如果工程的原材料存在质量问题,那么工程的质量可想而知。因此管理人员需要特别注意这方面,材料的采购需要做到公开、透明,竞标一定要公平、合理。在材料采购进入工地之后,负责人需要安排专门的人员进行材料的看管,还需要设立监督人员进行全程的监督。土建工程不同于其它工程,其如果质量问题难以进行修复,故技术监管工作需要全程进行,这需要管理人员提前安排好专门的负责人员,将整个工程划分为多个区域,分配给不同的检查团队。

2.3做好土建工程的技术管理工作正如上文所述,土建工程的施工难度很高,再加之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普遍较低,如果施工的技术负责人没有对工人进行基本的施工工艺指导,就可能对工程的整体质量造成影响。为此,技术人员要根据实际情况对施工工人进行技术指导,如果条件允许,技术人员最好全程进行技术指导。另外,做好施工技术管理工作还需要建立有效的技术监管体系,负责人需设立专门的技术监督和指导部门,通过各种先进的技术和有效的检测方法来鉴定土建工程的施工技术是否符合标准,如果存在问题,则需要及时的进行技术调整。

3.结语

为了保证工程的施工质量,负责人需要安排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技术指导和监督;技术负责人定期对工人进行施工指导,确保工程的质量符合要求;如果施工的工地较大,负责人可以设立多个负责部门,将责任分配下去,防止出现管理漏洞。另外,为了做好土建工程的施工管理,负责人员也需要深入到施工现场,从实际调查可能对工程质量造成影响的因素,从多个方面考虑解决方案。

作者:李家昱单位:吉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