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与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浅谈

大数据与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浅谈

引言

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手机、平板等移动平台以及各种传感器,已经成为了大数据来源和承载的主要方式,互联网上的数据量正在呈现每两年翻一番。未来,大数据时代将会深入到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从商业科技到医疗、政府、教育等各个领域,而电子商务将无疑是其中发展最快、应用最广泛、最成功的领域之一。当前,我国电子商务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以阿里巴巴为例,从2010年到2014年,淘宝和天猫双十一单日成交额分别为9亿、33亿、191亿、350亿、571亿。根据国家商务部的《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4)》显示,2014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增速(28.64%)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速(7.4%)的3.86倍;与电子商务密切相关的互联网行业收入增长50%;通过信息消费带动了相关产业1.2万亿元的发展,占GDP增长约0.8%。所以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在拉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突显了电子商务人才需求的紧缺性。

1、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

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以及赢动教育共同调研和的《2013年度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状况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直接参与电子商务企业的就业人员超过235万人,由电子商务间接带动的就业人员超过1680万人;伴随着经济的发展,预计到2018年我国的3000多万家中小企业,将会有半数企业在电子商务方面寻求发展,未来庞大的人才需求将导致电子商务人才存量的不足,从而拉大电子商务人才需求的缺口。报告显示,目前有37.68%的电子商务企业急需电商运营人才,有28.57%的企业急需技术性人才(IT、美工),有17.39%的企业急需推广销售人才,有18.84%的企业急需综合性高级人才。在电子商务如火如荼的发展势头和电子商务人才需求不足的鲜明对比下,我们不难发现电子商务人才供求脱节的原因既有来自电子商务人才自身方面的,也有来自企业的。从电子商务人才方面看,作为电子商务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他们不仅缺乏对电子商务在企业的实际应用状况的了解,而且动手能力比较差,缺乏相应的实践经验;即使是从事了多年的电子商务领域的人才,也很少会在该领域有所突破或者因各种原因不能持之以恒。从企业方面看,急切的求利态度,缺失的发展氛围,以及缺少相应的激励机制使得电子商务人才新手难以入门,老手不能稳定工作,结果造成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整体恐惧症,削弱了对电子商务人才的有效需求。尽管如此,从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整体趋势来看,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还是具有巨大的潜力。因此,结合企业需求来进行培养相应的电子商务应用型本科人才,将有利于缓解企业对电商运营、IT技术、美工、网络推广等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促进地区和国家的经济发展,缓解一线城市就业压力,拉动二、三线城市的经济发展。

2、电子商务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

2.1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总体思想

坚持以企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观念改革和教育思想为先导,注重应用与研究相结合,运用大数据技术对电子商务活动和专业进行数据收集、分析、运用,破除固守原有的技术培养手段,尝试对“应用型”和“素质型”人才进行突破和创新的培养,通过鼓励和组织学生参与真实的电子商务活动和真实项目实践等多层面的电子商务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对当前企业和社会前沿信息的接触,促使高校保持人才培养模式的时效性、有效性和先进性。

2.2电子商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探索实践

(1)探索建立电子商务本科专业“1+2+1”模式”

因为电子商务专业较为注重实际应用技能,企业对毕业生往往要求其能更快的上手,从而提升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和减低其人力资本。因此,在结合电子商务应用的特性之后,电子商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核心,应该是促进实训课程的开设和实践性教学的开展。通过1年基础课程学习,2年专业课的创新“OandO”模式(线上线下模式),1年企业专业定向实习,即“1+2+1”模式,让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能够有更多时间有针对性的学习掌握企业人才需求方向的专业知识,同时也能让学生更多的参与到企业中,学习企业的电子商务管理和业务,实现“零距离上岗”、“毕业即就业”的目标。

(2)研究建立数据模型

在大数据技术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电子商务企业纷纷利用大数据来谋求自身企业发展和人才需求。很多高校也在根据社会的发展开设相应的电子商务专业课程,然而其在专业培养计划设计上往往偏向于热门专业,缺乏对电子商务企业和社会人才需求数据的收集、分析。利用大数据技术,将能更好的为人才培养计划提供更为准确和可靠的数据依据。前期的数据收集主要分类采集社会对电子商务总体环境的要求、岗位供给等需求;电子商务企业对人才专业、技能、素质等的需求;学校专业设置、师资力量等数据;学生信息、兴趣、技能偏向等数据。

(3)探索研究“OandO”模式(线上线下模式)

目前很多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普遍采用校企合作的方式,然而大部分校企合作流于形式,未能突破企业挂名、高校自主培养的方式。通过大数据模式,将打造一个多层面的企业-高校-学生三者的信息平台,建立三者之间的互动模式,学生可以在“2”模式的学习过程中了解电子商务企业未来的发展,以及了解电子商务相关应用技术的发展情况;而企业也能在这个过程中通过高校平台参与培养所需专业人才。在后“1”模式的实习过程中,高校、教师能及时地掌握学生技能水平在企业中的应用状况和适应情况,进而使高校和教师有针对性地进行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改革。

3、结束语

通过大数据技术,探索适用电子商务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将有利于推动课堂教学质量的建设,增强对“应用型”、“素质型”人才的塑造。同时,通过建立相应的知识点、兴趣点、学生信息、应用型学习过程、学习互动、企业人才需求动向等数据模型,充分挖掘学生与学习的有关表现,进而实现培养具有相关知识能力和综合素质的高级应用型本科人才。

作者:郑国凯 单位:广州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