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档案管理论文

民营企业档案管理论文

一、按照统一集中程度划分为两种管理模式形态

1.集中管理模式形态民营企业档案集中管理模式,则是民营企业在企业内部设立专门的档案管理机构,对企业自身所产生的档案进行统一化的管理。集中化的民营企业档案管理,能够对企业自身的档案进行妥善、科学地整理、储存、调用。因此集中化的民营企业档案管理具有以下优势:首先,民营企业内部的档案管理机构拥有较为集中化的档案管理权力,使得档案管理得以统一化的指导,对于保证企业档案的真实性、安全性有着重要的意义。其次,在集中化的档案管理模式之下,民营企业档案管理工作行成了一条流畅的程序,使得档案管理中的各个环节都能够顺利进行。最后,集中化的档案管理使得企业可以制定一系列规范化的档案管理制度,企业档案能够在规章制度的约束之下更为顺利地进行。

2.分布管理模式形态我国的民营企业中,许多企业都没有足够的能力实现集中化的档案管理,这些企业,可以选择分布管理模式,企业档案的分布管理又可以分为两种管理形式,一种是企业档案分级管理,而另一种则是企业档案分散式管理。企业档案的分级管理既能够适用于多家子公司合作而成的大规模民营企业,也能够适用于单一的小型民营企业。而企业档案分散式管理,则是民营企业内部不再设立集中的专门的档案管理机构,而是让企业内部各个部门之间对自身所产生的档案进行自主化的管理。分散式的档案管理工作较为灵活,节省了档案管理中的诸多环节,提高了档案管理的效率。并且分散式档案管理具有分工明确、职责明显的特点,填补了档案管理中的空白,使得档案管理更为可靠。

二、按照管理内容划分为两种管理模式形态

1.单一管理模式形态民营企业档案管理中,选择单一管理模式,其前提是民营企业对档案进行自主管理、集中管理。而民营企业单一管理模式的本质只是对企业档案进行整理与保管。这种管理模式主要是适用于一些刚刚起步的民营企业,这时候的企业能力有限,还不足以对档案信息进行开发和大规模的运用。民营企业在创业初期选择这一种档案管理模式,能够将企业对档案管理的精力集中于档案的整理与保存,从而在保证企业档案完整性的前提之下,为企业节约更多的人力物力,使企业能够有更多的机会致力于自身的发展。另外,除了创业初期的企业可以选择这种管理模式之外,一些对于档案信息的整合要求较低的民营企业也可以选择这种管理模式,通过档案管理的合理进行,促进企业自身的快速发展。

2.综合管理模式形态企业档案的综合管理模式,则是在单一管理模式的基础上,将档案管理中的整理、保存以及情报整合、信息利用等功能全部发挥出来,实现民营企业档案的整体性管理。这种档案管理模式,不仅整合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并且融入了大量的现代化管理技术、先进的信息科学等,使得企业能够通过档案管理,及时掌握经济发展、信息传播中的先进资源,不仅提高了企业档案管理的积极性和实际效率,同时还为企业发展带来了潜在的动力。企业档案综合管理模式所针对的不仅仅是纸质文件,企业所要建立的也不仅仅是档案室,而是针对信息化的档案资源,建立起一个包含丰富档案信息的企业档案管理中心,聘用专业化的管理者,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对其进行管理,实现企业档案管理效益最大化。

三、按照管理层次划分为三种管理模式形态

1.档案实体管理模式形态企业档案管理中,最为基础的就是档案实体管理。这种管理模式中所包含的内容必须最为全面,企业发展中所产生的档案必须全部记录,并保证其始终完整,这就要求在档案实体管理过程中的信息收集、档案整理、档案保存等各个环节中都必须杜绝信息的遗漏,才能保证在以后调用档案信息时,能够得到真实、完整的档案。在过去的企业档案管理历史中,档案管理者最为注重企业档案的实体,这时由于受到科学技术、管理理念等各方面的限制,企业档案的内容完全依赖于档案的载体,这也就意味着,企业档案一旦出现错误、遗失、疏漏,将会严重影响档案的真实性、可靠性与安全性。因此,企业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建设专门的机构来对企业档案进行妥善的管理。

2.档案信息资源管理模式形态随着社会文化与科学技术的发展,社会进入了信息时代,信息的观念逐渐地进入了人们的思想,而信息资源的管理理念也在不断地影响着企业档案管理者,再加之我国政府加大了对企业档案信息资源的重视程度,企业对于档案管理的重点由原本的档案实体管理逐渐地向档案信息资源管理进行转移。在档案信息资源管理模式之下,企业档案的内容不再完全依赖于档案实体,而是通过档案管理者对档案实体进行加工,得到档案信息资源,并对其进行整理、保管和利用。这种档案管理模式不再依赖于纸质的档案信息载体,而是需要先进的信息技术和专业化的操作手段。随着大量的企业加快了档案信息资源管理的脚步,在企业档案信息库中,企业的档案信息越来越丰富,这不仅更有利于企业自身的档案管理工作,节约档案管理空间,更有利于实现企业之间的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加快了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形成更为透明化的企业发展环境。在这种档案管理模式之下,民营企业获得了更大的发展机遇,得到了更多的参与市场竞争的机会。

3.档案知识管理模式形态知识不仅是促进一个人不断发展进步的前提,更是实现企业不断增强自身实力的内在动力。如果能够将知识融入到档案管理工作中,实现档案知识管理,将会为民营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在档案知识管理模式之下,档案管理的内容发生是极为明显的变革,加入了更多的知识元素,实现了档案管理的创新与改革。在这种管理模式之下,民营企业的档案管理不再仅仅是注重档案本身所包含的信息以及所运用的管理技术,更为注重的是档案管理者的管理理念与思想,这也就意味着,在民营企业档案知识管理中,将人放在了第一位,这就为实现企业档案管理的进步和发展提供了人力资源的保障,更有利于企业档案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通过对民营企业档案管理的分析,根据其参与主体、统一集中程度、管理内容、管理层次等方面的差别来讨论不同的档案管理模式形态,为民营企业的档案管理工作提供更多的选择方式,使民营企业的管理工作与发展状况相适应,从而满足民营企业对企业档案管理的需求,促进民营企业运用档案管理加快自身发展,使我国的社会经济进步获得更大动力。

作者:祝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