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改革模式下电子教学论文

教学改革模式下电子教学论文

1.调整授课方式、加入实践演示

提升教学效果针对上述现状,建议教师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通过直观的演示实践让学生感受到视觉的成像效果,这一途径会使课堂更加活色生香;建议教师在备课的时候准备出几种方案,相互对比后选择一个最适合学生的演示实践来完成教学任务。在科学实践的过程中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保持高度的热情,拓展学生的思维,鼓励学生的创新和探索精神,同时也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寓教于乐,学生在感知和认知的过程中大大提升学习兴趣和教学效果。

2.改变师资队伍

完善实验设备改变传统的教学改革模式,有利于学生在真正意义上了解世界、认识世界。该阶段学生的特点就是初步形成了世界观,对事物充满了好奇。教师在进行实际教学的时候,要将以往的教学方式加以转变,将学生放在主体位置,将学生当作课堂的主体来进行教学工作。教师在设计课程的过程中尽量以班级学生的学习特点为主线,设计并创新每一个实验鼓励学生动手操作,在实践的基础上让学生充分了解电子元件的用途以此提升能力。在教师营造的教学氛围中,引领着学生投入实践,通过实践让学生对学习内容产生浓厚的兴趣。例如:教师在实践演示中组装日光灯,给学生展示各种元件,仅仅一会功夫一堆细碎的小零件拼拼凑凑而成一个完整的灯。通过实验不仅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教师娴熟的手法,同时更引得学生想亲手制作一盏灯的欲望,让学生对枯燥的学科产生浓厚的兴趣。

3.教师应适应新型教学改革

在新型的教学改革体制中教师要做到文武皆通的全能型选手。教师除了自身提高文化素养,把自己本专业的各种技艺、技能传授给学生,并且帮助学生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从而增进师生融洽的关系。建立建设综合型的教师队伍,是提升一个学校整体面貌的关键所在,也是改革教师队伍的一个重要前提。在学校的教育改革之中,学校应该提倡并鼓励教职人员,到各个企业和工厂去亲身体验作业,教师可以自己设计和安装、调试各种教具。例如:可以组装一个小的电子产品,如手机或者手表,在组装中发现各类问题然后解决各种问题;然后将自己的切身感受带回到课堂上,和学生分享一切体验过程。实现理想化教学,教师应注意每一个细致的教授环节,切实地指导学生掌握好各个知识点。当今的职业院校需要的是全能型的人才,另外教师自身的刻苦精神起到很大的作用,学生会在教师的身上看到一种精神,教师不断进取的言传身教直接影响着学生的进取过程。

4.整合教学资源

在新的教学改革资源整合中,教师对电子电工的教学过程中,可以利用原有的教学资源,除此之外,教师要有拓展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亲手制作研发教学教具,建立建设实习基地;从实践中灵活编写适合学生的各种实习教材。我们现在所需要的是剔除传统的教学模式,打破常规,除了保留现有的教学资源,更重要的是在此基础上如何创新,并将其灵活运用到实际中去。学生只有在不断的实践中才能更好地应用所学的专长,所以必须建立适合自己学校学生的实习基地。实际操作中遇到很多棘手的问题,那就需要我们完善各种设备,技术设备跟上了才会更好地为学生服务。新的教学特点更直接为学生服务,让学生在动手操作中得到更大程度的满足感,让其有兴趣去完成每一个课题;注重培养电子电工学生的综合能力,在不断探索、拓展、完善的过程中为社会输送职业人才。

作者:张淑琴单位:江苏省海门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