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档案管理社会化任事

探求档案管理社会化任事

一、企业档案管理的传统化模式存在的问题

传统管理效率低,企业自主性较差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我国企业档案工作运行机制的形成很大程度上受到行政力量作用的影响,主要是由于国家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通过组织和文件、检查评比、人员培训以及经验推广等比较直接、具体的管理手段推动企业档案工作的开展,这些管理的规定内容缺乏一定的灵活性,显得比较生硬、死板,不利于发挥企业主管的主观能动性,更不利于企业形成个性化的发展模式,充分实现开发和利用企业档案信息资源的目的。档案行政部门和专业主管机关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职能出现了变动,逐渐增强了企业的自主性。因此,企业档案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影响因素是企业自身对档案信息管理的需求。

二、企业档案管理社会化服务的策略

(一)健全档案中介市场体系,构建企业档案管理新模式

目前档案中介机构在发展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主要没有足够的档案协会数量、管理水平低、缺乏较低的行业自律性、服务水平不高等,市级的档案协会只有深圳市一家,地方档案中介结构也远不能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只有一家从事中介服务的档案机构,缺乏档案协会的检查和监督,毋庸置疑档案管理质量是比较差的,这足以说明企业档案的社会化管理水平依然处于比较低的状态。针对企业档案管理现状,在对档案进行社会化管理时,需要不断规范中介市场的建设,规范的内容主要有规定档案管理结构的职责,管理机制采取什么样措施履行自己的职责以及对中介机构工作实施什么样的评价。因此,应积极建立相应的工作运行机制,该机制中需要对职责有一个明确的认识和了解,然后有分明的程序以及有着相互约束、相互制约的关系,为社会化管理工作能够正常地运行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建立行业协会,营造良好的档案管理社会化环境

应在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及相关信息的引导下建立起档案中介结构,然后使该机构能够在相应的扶持下转变为具有自主经营能力与独立核算能力的社会化服务机构,当该机构进入到正常的运行状态时应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使其抓住有利的时机发展成为具有管理能力的档案协会,然后对档案协会的档案管理移交工作给予相应的帮助,为其管理工作能够有计划、有序地进行提供可靠的保障。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在指导和扶持档案协会的基础上,应最大限度地发挥自身的作用提高档案协会的管理能力,使其能够为档案管理的完整、有序以及合理做好充分的准备。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在履行对档案协会的监督和管理时,也应该严格自律、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能,能够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行使自己的行为,实现约束自己及档案协会的目的。

(三)实现档案行政部门与中介结构的统筹协调发展

随着档案事业的发展,档案中介结构随之出现,反过来对档案事业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作用。虽然在职能方面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与中介结构具有一定的差异,但二者需要始终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思想,在分工与合作过程中实现协调发展的目的。促使二者协调发展,需要切实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1.开展立法研究。关于档案中介服务的问题,国家还没有制定相应的行政规章或档案行政法规,在加强立法和政策研究方面,全国各地的档案行政管理部门需要从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行政法规或行政规章。地方性档案法规应对档案中介结构的执业人员素质、经营范围以及接受档案行政机关监督等方面的内容作出相应的规定;

2.加大宏观调控。针对本地区的档案中介服务问题,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应进行认真地调查,对中介结构的经营范围、数量、存在的问题以及规模有一个准确的了解和把握,然后引导该机构能够从市场需求出发使不同类型的机构发展具有一定的层次性,防止中介结构进行无序的竞争,使中介机构变得更加规模化、合理化以及科学化,实现档案社会管理服务化的最终目的。

作者:孙玉萍单位:吉林省梨树县企业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