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电子档案管理的障碍和措施

管窥电子档案管理的障碍和措施

一、建议采取的对策

(一)采取切实可行的信息保护措施

电子档案管理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信息安全问题,因此对于医院电子档案的管理,首先要对信息安全性进行把关,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有效防范。首先,医院内部档案存储的保密工作要做到位,医院内部的档案管理系统应该有完善的防御措施,能够很有效的抵抗外来病毒等的侵害。其次,医院要做好内部网络维护工作,应当成立专门的网络维护部门,或者聘请相应的专业人士定期对医院内部的网络信息安全进行检查,一方面是加强对信息安全的维护,另一方面,一旦发现问题或异常可以及时采取相关的防御措施,将外来侵害的危险系数降到最低。此外,对于电子档案管理人员的操作技能应当进一步提升,他们是信息安排的第一道把关,提升他们的技术水平对于提升整个档案管理的安全系数有重要作用。

(二)制定科学、合理、严密的电子档

案工作标准和规范档案管理中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和不规范的工作标准和操作流程有关,因此,切实制定一套科学、合理、严密的电子档案工作标准和规范是提升电子档案管理效率的有效途径。医院应当针对需要管理的电子档案类型及档案的特点,制定一套完备的电子档案管理的工作标准,并且监督管理人员严格按照标准流程来操作,这一方面能够规范管理人员的行为,另一方面也能着实提升电子档案的管理效率。对于工作标准的执行一定要落实到位,可以另外制定相应的奖惩措施,对于标准的操作以及高效的工作表现要给与肯定与奖赏,对于不合规与不符合标准的操作过程要给与相应惩罚并且引以为戒,这样,才能让标准更深入的落实到每一个档案管理人员的实际工作中,从而提升档案管理的效率。

(三)提高档案人员的综合素质

医院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档案管理的效率有着密切关系,档案管理中的很多问题都是由于管理人员工作中的疏漏造成的,而这些疏漏又是因为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不够,因此,切实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是很有必要的。医院内部可以定期组织针对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课程,这可以帮助他们巩固专业技能,也能端正他们的工作态度,培训过程中管理人员还可以就工作中实际碰到的问题及存在的障碍展开研讨,大家的智慧往往能够更好的让问题得以解决。此外,对于档案管理人员可以提供更合理的晋升通道,这对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是一种很好的激励,能够促进他们更尽心尽责的为企业服务,给医院的档案管理工作带来提升。

二、结语

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中应用的不断深入,医院档案管理工作已经由原始的管理途径演变为电子档案管理的过程。然而,在电子档案管理中仍然面临着许多困境,想要让这些问题得以改善,首先要对计算机信息安全问题做好把控,其次,有必要制定一套科学、合理、严密的电子档案工作标准和操作规范,此外,要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这样才能让他们更好的为企业的档案管理服务。

作者:杨静仙单位:通化市二道江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