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职业学校学籍档案管理

管窥职业学校学籍档案管理

一、加强学籍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为毕业生就业搞好服务,学籍档案大显身手学生的思想政治条件,鉴定材料,入团,入党的材料,各种荣誉材料包含在学生的学籍档案中,用人单位通过查看信息就有了对学生的整体印象和评价。职业院校作为高技能人才培养教育机构,是直接为企业,工厂人员培训服务的,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之间可以建立更好的联系,作为联系的桥梁,学籍档案当然是最好的材料。此外,毕业生离校后,学籍档案将将相伴学生一生。无论是毕业生就业,评职称,职务晋升,工资增加,资格评选,参军等都可能诉诸使用的最原始的在校记录。

二、职业院校学籍档案管理的对策

(一)明确责任、规范档案管理

学校教学工作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就是学籍管理。学籍档案质量的高低直接反映了学校的管理水平,且在新形势下,对知识的尊重,看重文凭,学籍档案的查阅已经成为用人必须的手段。因此,要有严格的管理措施。一是要提高学籍档案的重要性的认识,只因为有了一个良好的档案意识,才可能对相关信息和数据的具体管理工作,做出相应的判断,并及时收集,整理,存储。二是领导重视是学籍档案规范化管理的关键。为理顺学籍档案管理系统,进一步明确招生,教务,学校工作人员是学籍档案形式的部门,并制定完整的学籍档案形成和移交的工作职责。三是学生一进入学校就要采取多种形式,新生的表格、卡等一系列的招生材料,定期组织兼职整理档案,编目,移交档案部门和办理过户手续。

(二)建立学籍档案电子文件归档制度

由于学籍档案具有周期长、数量多的特点,纸质文件势必占据很大的空间,给保管和使用都带来了不便;而收集的电子文件,可以有大量的信息和占空间小的优势,可以方便地查询使用。因此,档案管理部门应当建立学籍并存的纸质和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充分保证学籍档案全面的记录管理和最大化的信息利用。学籍档案是一个学生在学校的整体表现的真实记录,其重要作用不仅可以辐射到个人、学校,还可以向社会辐射。因此,职业学校学籍档案的管理,要不断探索新的管理方法,在人才的培养方面发挥学籍档案更大的作用。

(三)加强档案管理队伍的建设,提高学籍档案管理的质量

只有不断提高学籍档案管理人员的水平和素质,学籍档案管理更加科学化,现代化才能实现。职业院校必须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重视学籍档案管理工作的培训和专业培训,以使他们的管理水平和业务水平以及个人的思想政治素质,适应新形势下学籍档案管理的需求。在政治方面,学籍档案管理人员要努力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体现爱岗敬业的精神风貌。在业务方面,学籍档案管理人员要熟悉档案管理的政策和法规,要努力学习,档案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够熟练掌握计算机等现代化管理设备,做到精业从事学籍档案管理工作。

(四)使用计算机搜索提高利用率

首先,我们必须加快学籍档案管理的现代化,使用计算机参加到学籍档案管理中,提高管理水平,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其次,应建立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结合的综合管理的模式,这是双轨制。最后,用档案中现代的录音,视频文件等技术手段收集,力求内容丰富,形式不拘一格,而不是在过去,缺乏视觉形象状态的学籍档案。

作者:程珺单位:盐城生物工程高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