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研讨照片档案管理工作

研讨照片档案管理工作

一、学校照片档案管理工作的改进方向

(一)要加强照片档案管理的规范性

首先,要做好照片档案收集工作。收集是做好照片档案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照片档案管理人员要做好多方面的照片采集工作。不论是校领导、社会各界名人在校园重大活动中的纪念照片,还是与学校有关的重要的外事活动,都应当有照片和适当的文字叙述进行记录,除此之外学校发生的重大事故、遭受的灾害等情况也要有照片记录,学校取得的科技、建设成就也应当以照片和文字的形式进行记录。其次,在照片的归类、整理管理过程中,要注意照片档案的完整性,将所有有用的资料集中处理,要避免漏存现象。为了方便管理,照片尺寸、规格、内容等要有严格的规范,并且要及时录入文字说明,避免因时间推移而出现记忆混乱,要保证文字说明的准确性和有用性。校园照片管理的工作人员要依照照片档案管理程序进行工作,确保归档时标准的统一,从而保证转化成为电子信息后能够便于人们查找使用。

(二)要运用好现代化管理工具进行校园照片档案管理

照片档案整理、归档好后,我们还应该对其进行信息化处理,将其扫描录入电子计算机,以电子文件的形式进行保存。这种保存方式的好处在于节省空间,储存信息量大,能够备份,不会因为照片损坏而造成信息流失。目前,这种现代化的照片管理方式正被渐渐应用于照片档案管理工作中,但还有一些传统照片没有被转化成电子形式,随着时间的流失,这些照片可能还会因为褪色、影像消失而失去信息记录的价值。

(三)要把学校照片档案管理工作与校园网络建设相结合

学校要设立专门部门进行照片管理工作,同时学校的各个部门也应当有专门人员向照片档案管理部门提供有收藏价值的照片资料。照片档案管理部门要通过网络与这些人员及时交流,掌握各部门照片档案的收集管理情况。我们要确保各部门专门照片收集人员的专业水平,使他们收集的照片资料符合照片档案管理要求。加强校园网络建设,使校园管理的各个部门有机结合起来,这样收集到的照片档案、资料才具有完整性和有效性。

(四)我们要做好照片档案的深度挖掘和保护工作

照片档案的保存不应该仅仅以保存为目的,我们还要对其加以利用和挖掘,否则照片档案管理工作将失去它应有的意义。作为照片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明确照片的珍贵性和历史意义,为照片添加合适的文字介绍,并应用于学校的宣传工作中,使这些照片档案、资料发挥最大的作用。照片档案资料珍贵而且不易保存、管理。我们要利用好现代的保存技术和管理手段,对照片档案进行分类、归档,增强照片档案的条理性,方便查找。同时,我们还要做好照片档案的备份、整理工作,对照片档案管理系统进行保密处理,避免因为外部人员侵入或者设施故障出现档案丢失、泄露的情况,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学校照片档案,做好学校的对外宣传和自身文化建设工作。

二、结论

照片档案是对学校活动中点点滴滴的有效记录方式,它是对于校园文化、生活既生动又详实的记录。做好学校照片档案的管理工作有助于完善学校的档案管理和历史记录,它是学校档案管理中非常重要的部分。

作者:赵宏单位:青岛艺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