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企业财务成本管理加强

建筑企业财务成本管理加强

【摘要】

现代建筑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和延伸,为了更好地占据建筑市场,要重视和加强建筑企业的财务成本管理,意识到财务成本控制和管理的地位和意义,全面转变陈旧的建筑企业财务成本管理观念,关注和剖析建筑企业财务成本管理中的问题,采用有效的财务成本管理和控制措施,力求建筑企业的财务成本管理处于一个相对稳定和安全的状态,使建筑企业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

建筑企业;财务;成本;管理;控制

1引言

建筑工程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为了扩大建筑企业的自身市场份额,获得更大的利润来源,建筑企业要面对自身财务成本管理中的问题,全面分析和研究,对于制约建筑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总体考虑,建构和完善自身的财务成本管理体系,更好地实现建筑企业的协调管理和科学决策,充分发挥建筑企业财务成本管理的职能,为企业的长远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2建筑企业财务成本管理概述

随着建筑企业发展规模日益扩大,企业的财务成本管理成为了管理中的重中之重,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和重视,由于建筑企业自身的施工周期长、流动性大等特点,其财务成本管理中的资金筹措、工程价款结算、成本预算、成本考核等方面都显现出极为明显的特殊性。[1]具体来说,建筑企业的财务成本管理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2.1分段式的成本核算及工程价款的结算

在建筑企业的财务成本管理之中,由于其自身施工周期长、流动性的特点,需要采用分段式的成本核算和工程价款的结算,以与施工实际情况相吻合的成本核算工作为重点,及时进行工程价款的结算,以减少资金链断裂的影响,更好地促进企业自身的资金周转。

2.2财务会计采用分级核算模式

在建筑企业的财务成本管理与控制之中,基于自身的流动性特点,要将企业的会计核算工作与施工生产作业相链接,使建筑企业施工作业的经济效益能够在会计核算方式体现出来,在这种直观的核算模式之下,可以较好地避免会计核算与施工生产的脱节问题。

2.3订单成本计算特点

在建筑企业的财务成本管理之中,可以就不同工程项目内容进行成本计算,在这种方式之下,可以确保建筑企业的实际成本与预算成本的吻合性,减少了预算成本与实际成本的偏差,更好地为成本分析和考核工作创造条件。

3建筑企业财务成本管理中的问题剖析

3.1现代财务管理意识和财务管理方法的科学性欠缺

在当前的建筑企业财务成本管理之中,尚缺乏现代财务管理意识和科学的财务成本管理方法,大多将注意力集中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内容,而对财务方面的成本控制较少关注。[2]如:在应收账款的管理方面存在欠缺,周转不灵;现金管理的随意性较大,引发资金使用缺陷。

3.2财务内部控制的约束性不足

在建筑企业的运营过程之中,项目管理制模式尚未完全开展自身的财务内部控制管理,管理视野相对狭隘,局限于对现金的控制管理,而对原材料、存货、半成品等方面的管理和控制明显不足。并且,由于一些建筑企业将财务成本管理权力下放,无法将权力集中于集团母公司之中,难以实现对财务成本的集中控制和管理,不利于集团总公司的稳健发展和长远筹划。

3.3财务风险的威胁较大

我国的建筑市场尚存在不够完善和规范的问题,其中存在隐含的风险,这些风险会转嫁到建筑企业之中,由建筑企业承担这些难以确定的风险,这就使建筑企业的财务成本管理存在较大的难度和风险,如:现金使用风险;资金回收风险、筹资风险等。另外,建筑企业在采用多项目运作的过程中,会存在向银行贷款的现象,如果举债不够适度,则会导致自身陷入到财务危机的漩涡之中,难以自拔。

3.4财务权责相对模糊

在建筑企业的财务成本管理之中,存在有责无权、有权无责的问题,这就使企业的财务权责显现出模糊的状态,在缺乏责任追究制度的条件下,难免造成企业财务成本管理混乱的现象,严重者会导致资金大量流失。

3.5财务会计信息的真实性不足

建筑企业的财务成本管理中的会计信息的真实度不足,在建筑企业之中大多是以成本和收入作为计算利润的依据,然而这种没有对成本及收入的真实性及时间性加以考核的方式,显然不够准确,这就极大地降低了财务会计制度推行的效率,无法实现对建筑企业决策的服务。同时,建筑企业的账本与实际结账情况并不一致,显现出账实不够清晰的问题,这就使建筑企业缺乏可以备用的资金,在工程款拖欠、支付银行利息的情形之下,难以实现企业长远的发展。

4建筑企业财务成本管理与控制的措施分析

4.1财务成本管理的意识创新

在建筑企业的财务成本管理体系之中,要以科学的管理意识为先导,要创新企业财务成本管理的观念,采用全过程、全方位的财务成本管理与控制模式,对建筑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事前阶段、事中阶段、事后阶段,采取全新的财务成本管理方法,更好地提升建筑企业财务成本管理的科学高效实现。[3]

4.2注重企业财务风险管控

对于施工周期较长、流动性大的建筑企业而言,财务内部控制较为关键,要加强对企业内部财务风险的管理和控制,全面分析建筑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合同签订风险、投保风险、债务风险、成本亏损风险等,提升财务人员的风险意识,对潜在的风险及时发现、预警和规避,并在财务风险管控体系的不断完善前提下,实现对财务风险的全面辨识、预警、评估和管理,从而增强自身抵御风险的能力[4]。

4.3建构并完善全新的财务成本管理体系

为了避免建筑企业财务成本管理中存在的权责不清、账务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要全面完善企业的财务成本管理体系,并主要从以下方面入手:①明确建筑企业的权责范畴。要明确建筑企业法人代表、总会计师、财务部门、各职能部门的权责限度,层层清晰,井然有序,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的财务成本管理权责体系。②建立清晰的账目。对于建筑企业的钱财管理要依循会计法的法律规定,进行账目清理和账务管理,用清晰的账目实现对钱财的有效管控,并围绕这一核心实现企业运营利润。[5]③尽力使企业的资产增值。为了促进建筑企业的良性循环发展,要尽力避免建筑企业工程中存在的垫付资金承包及工程款拖欠难以追回的问题,要通过法律的手段和途径,从根本上改善建筑企业的资金运用情况,更好地实现企业资产的增值。

4.4加强对资金的监管

要将建筑企业的资金监管工作落到实处,加大对自备流动资金、前期预付款、工程进度款的监督与控制,要将资金收入纳入专户管理,并对资金支出部分如:材料购买、设备采购等,进行监督和管理。同时,明确“转款专用”及“三方监督”在招标文件中的内容,切实落实专款专用,提升资金管理水平,减少施工成本。

4.5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

要加强建筑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强化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观念,并开展税收业务的培训与教育,全面提升财务管理人员的新知识和新技能,实现对财务成本的有效监督与管理。

5结语

综上所述,建筑企业面对不断增大的市场竞争,要关注自身的财务成本管理与控制领域,从思想理念、财务制度体系、财务管理方法、财务监督、财务培训等方面,优化企业的财务成本管理与控制流程,实现财务成本管理的效益最大化,切实保障企业的资金使用安全与高效。

【参考文献】

【1】侯茂珍.新时期建筑施工企业财务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价值工程,2016(1):66-69.

【2】刘朕佚.建筑施工企业财务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与措施[J].中国市场,2016(47):151-152.

【3】赵蓬.浅析建筑施工企业财务成本管理策略[J].财会学习,2016(15):127.

【4】翟云飞.施工企业项目财务成本管理中的主要问题及对策[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4):8-8.

【5】张捧凤.会计核算与财务成本管理在工程项目中的作用[J].企业研究,2011(4):34-35.

作者:马素蓉 单位:昆明金锌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