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造价预结算与成本管理的关系

工程造价预结算与成本管理的关系

摘要:建筑业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支柱产业,所以,其健康可持续地发展对于国民经济正常、有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影响且意义重大。其中,在建设企业建筑工程项目的固定成本中,建筑施工成本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落实好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的预结算工作,不但能够更好地对建筑施工成本予以全面衡量,而且还能够保证企业以最低成本获得最大化的经济效益。本论述对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和施工成本管理间存在的关系进行了分析,旨在更好地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

关键词:工程造价;预结算;施工成本

0引言

在建筑企业的固定成本当中,工程造价是重要的组成部分,而工程造价指的就是在工程筹备与建设的过程当中所需花费的所有费用及开支。所以,只有成本管理工作具备高效性才能够确保工程造价更加趋于合理。建筑工程的预结算工作在工程造价与成本管理工作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能够积极引导建筑工程项目的投资,同时也是衡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因素,能够确保工程施工的顺利开展,促进建筑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1建筑工程施工成本管理现状

1.1企业成本管理体制不健全

在建筑行业中,企业成本管理体制的贯彻落实效果不理想,甚至未形成。当前我国建筑企业成本管理体制不健全,建筑企业甚至对其未给予相应的重视,所以,成本管理的观念十分薄弱。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很大程度上是没有深入地理解成本管理在企业经营发展战略目标当中的重要作用。然而,各个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都需要这种健全的体制,并将其作为重要的管理手段。在具备成熟完善管理体制的基础上,才能够明确这一行业发展中权利与义务的区别,进而为其今后的发展提供依据。

1.2建筑工程成本的长期战略性意识匮乏

在建筑工程项目方面,工期有效性与建筑企业整体固定成本和发展之间存在直接联系。然而,在现代建筑工程项目实际施工与建设当中,很容易因为多方面因素对施工产生影响。而且,大部分施工单位都为了赶进度,所以,增加人手并延长工作的时间,这样一来,不仅对施工安全和质量带来不利影响,同时也会提高施工建设的成本,使得企业的利润下降。在这样一种环境下,大部分建筑企业在实际施工当中,不可辟免的对于工期进展和施工质量容易造成疏忽,而未能进行有效地控制、管理和探究,导致项目建设的经验难以总结并推广,进而使得工程的质量得不到保证,严重影响企业信誉。也正是因为上述问题的出现,使得企业成本负担不断增加,所以,企业经营战略观念比较薄弱,制约其进一步的发展[1]。

1.3成本管理意识薄弱

在我国建筑行业发展的同时,建筑企业成本管理部门也随之建立并不断完善。这一部门在表面上看制度与规则健全,并且分工明确,但在实际操作的过程当中,相关成本管控工作人员扯皮与相互推诿的现象十分严重,因此,企业经营成本不断增加。因为这种内部原因所导致的企业施工成本提高,对于企业自身来讲并不合理,所以需要及时予以调整及改进。

2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存在的问题分析

在建筑工程当中,工程造价的预结算工作相对繁琐,但同时也是关键性的技术手段,同经济知识存在密切关联。所以,预结算编制、审核人员一定要对相关的知识熟练地掌握,且工作要求细致,否则在实际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必然会出现问题。根据实际的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工作人员都不具备完整的专业知识,或是只熟悉建筑设计施工知识,亦或是只熟悉经济方面的知识,复合型人才极其缺乏。因此,在估算原料价格的时候就不会很准确。这种不足之处的存在,使得很多施工企业定价相对随意,最终导致工程造价的增加。

3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查工作内容

3.1费用审查

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查当中,主要包括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具使用费以及企业管理费等费用的审查。譬如,装饰装修工程结算审查中,材料价格对工程费用影响很大,因此,对原材料价格审查就十分重要。这就需要对原材料的预结算价格以及实际的价格开展审查和核算,其具体的内容则涉及以下两个方面:其一,保证原材料预算价格同工程造价部门所在地区基价相一致;其二,实际采购的原材料价格同市场价格差异合理,且确保供应商具备相应的资质。

3.2工程量审查

在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当中,工程量审查也同样重要,与工程项目整体施工建设的成本具有直接关系。在实际审查的过程中,如果预算或者结算审查出现失误,那么就很容易增加工程项目各环节的成本管理压力,严重时还会出现连锁反应,导致更严重的经济损失[2]。在工程量审查当中,内容有以下两部分:第一,审查工程项目的完整程度,一定要避免工程项目漏算或者是重算,保证其完整性特征;第二,审查工程量计算,具体就是要重点审查工程的变更量,保证实事求是,计算具有合理性,并且根据工程计算规则和设计图纸开展。

3.3定额套项审查

在审查定额套项的过程中,需要对套用定额工作内容和工程项目设计的一致性进行审查,同时严格审查工程项目的重复计算情况,以及原材料采购与使用是否规范等等。在此基础上,定额套项的审查过程中需要重视细节,像小数点位置、单位换算或者是工程项目计算等等。

4协调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与建筑施工成本管理关系的具体方法

4.1贯彻并落实企业的成本管理制度

企业成本管理制度的严格性以及权力和责任的明确性、制度的规范性,对于其自身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因为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最终的目标就是获取理想的利润,并实现可持续地发展。所以,企业一定要积极贯彻并落实管理制度,进而更有效地节省企业的成本,这是十分重要的手段。只有保证成本管理体制的完善合理,增强成本意识,并且对成本浪费现象予以控制,节省成本并节约资源,才能保证企业经营利润的最大化。另外,需要保证成本管理的及时性、精准性和有效性,进而为高层管理人员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使得工程质量得到提高,并且积极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使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得以提升,更好地完成企业经营目标。

4.2积极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开展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和审核工作

工程造价工作人员对于工程造价的预结算程序操作程度以及了解工程项目施工规范的情况,对于工程项目整体造价的合理性具有直接的联系,与此同时,同样关系到企业自身的施工成本管理工作开展[3]。所以,企业需要积极地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正确地开展工程造价预结算与审核工作,保证预结算工作的质量与效率,这对于降低工程成本具有重要意义。

5结束语

在建筑工程确定项目价格的过程中,造价预结算与审核工作是最佳的方法和手段,同时还可以更好地提升建筑工程施工成本管理的水平。而在确定工程造价的时候,会涉及到诸多领域的专业知识,所以,还应该重视专业人才的合理引进,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地推动建筑企业的发展和进步。本论述对建筑工程的施工成本管理现状进行了分析,并阐述了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工作存在的问题,详细地探讨了造价预结算审查工作的主要内容,并积极地提出了完善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工作的具体方法和手段。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切实有效地开展好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工作,使得工程施工成本得以控制的同时,使得企业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进而推动建筑行业的积极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子维.论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跟建筑施工成本管理的关系[J].建材与装饰,2014(29):189-190.

[2]赖剑峰.探讨建筑工程造价中预结算审核的关键点探索[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2(13):88-89.

[3]徐丽芳.探讨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跟建筑施工成本管理的关系[J].中华民居,2014(30):416-416,417.

[4]王鸿爽.探讨建筑工程造价预结算跟建筑施工成本管理的关系[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15):613.

[5]王炜.如何实现高效的建筑工程成本管理与控制[J].建筑•建材•装饰,2014(20).

[6]张玉霞.工程造价预结算审核的现状与审核的重点[J].科技信息,2009(23).

作者:张建欣 单位:甘肃金信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