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物流成本核算改革方式

工业物流成本核算改革方式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工业企业物流成本界定;我国企业物流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物流成本会计核算的改进等进行讲述,包括了物流成本没有独立的科目、现有的会计技术使物流成本的信息失真、尚未建立企业物流成本核算的统一标准、物流成本的核算账户、物流成本会计科目的设计、物流成本核算账户的设置等。具体资料请见:

摘要:目前,我国企业物流成本的核算在理论上尚没有统一的方法,在实务中也没有可参考的模式,存在核算目的、内容和方法不明确等问题,使企业所核算的物流成本信息缺乏准确性和可比性。解决我工业企业物流成本核算所面临的问题,需要完整理解物流成本的概念,分析物流成本的本质,解决物流成本管理的现买要求和现行会计制度之间的技术性冲突。本文从管理会计的角度出发,对企业物流成本进行单独集中核算。

关键词:工业企业;物流成本;核算;改进

一、工业企业物流成本界定

物流成本是指物流活动中所消耗的物化劳动和活劳动的货币表现。物流成本从其所处的领域看,可分为流通企业物流成本和生产企业物流成本。领域不同,其物流成本的构成也不同。生产企业物流成本是指从生产企业内部原材料的采购、供应开始,经过生产制造中的半成品、产成品的仓储、搬运、装卸、包装、运输、物流信息流通以及在消费领域发生的验收、分类、仓储、保管、配送、废品回收等物流作业而发生的成本以及进行物流管理和因物流管理而引起的成本。

工业企业的主要目的是生产能够满足社会需要的产品,以此换取企业的利润。为了进行生产经营活动,企业必须同时进行有关生产要素的购进、仓储、搬运以及产成品销售等。生产企业的物流成本大多体现在所生产的产品成本中,具有与产品成本不可分割的特性。一般包括以下内容:(1)供应、仓储、搬运和销售环节人员的工资及福利费;(2)生产材料的采购费用,如运杂费、保险费、采购人员的差旅费、合理损耗成本等i(3)产品的推销费,如广告宣传费:(4)仓库保管费。如仓库维护费、搬运费等;(5)有关设备、仓库的折旧费等;(6)物流信息费;(7)贷款利息;(8)回收废弃物发生的物流费等。

二、我国企业物流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

(一)物流成本没有独立的科目

物流成本在企业财务会计制度中没有单独的科目,而是与其他成本混同在一起计算的,致使有关物流成本的数据需从相关会计科目中抽离归纳,过程复杂且数据的时效滞后,因此很难对企业发生的物流成本做出准确、全面的计算与分析,不利于物流成本管理。

(二)现有的会计技术使物流成本的信息失真

企业的物流活动及其发生的物流费用大多是跨部门发生的,但是企业现有的会计核算制度是按部门对成本进行归集的,这种方法掩盖了企业的基本活动,忽视了影响成本的各项活动之间的联系,使成本管理只局限于部门这个层次,而不能深入到产生物流成本的物流作业层次上,不能体现不同产品线所耗物流成本的差异。不能对物流和供应链上的物流成本单独进行核算。此外,随着现代生产经营活动更加复杂、产品品种结构更加多样、产品生产工艺更加多变,过去费用较少的订货作业、物流信息系统的维护等与产量无关的物流费用大大增加,投入的资源也随着相应增加。而在企业现行的会计核算制度中,间接费用普遍采用与产量关联的分摊基础——直接工时、机器小时等,即所谓的“数量基础成本计算”。这种分配方法只是把物流成本按数量基础平均分配给各产品,没有把各产品物流活动的差异考虑在内。由此导致传统方法提供的物流成本信息失真,许多物流活动产生的费用处于失控状态,造成了大量的浪费和物流服务水平的下降。

(三)尚未建立企业物流成本核算的统一标准

目前,我国在制度层面上尚未建立企业物流成本核算的统~标准,物流成本的概念、构成和计算口径也极其不统一。企业根据自己对物流成本的理解来进行计算和控制。导致相同行业或类似的企业之间的物流成本水平无法比较,这对于评估企业的物流绩效、促进企业的物流合理化是很不利的。我国物流成本核算的随意性加上传统成本核算方法的局限性必将导致物流成本核算结果的失真,不利于对企业的物流成本进行有效控制、管理,物流成本核算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很有必要寻找一种适合的物流成本核算方法来解决这些问题。

三、物流成本会计核算的改进

与物流企业相比较,由于工业企业内部的主要物流活动,如仓储和运输等,一直被作为销售和生产活动的附属业务。因而对物流成本的财务核算一直没有单独列出。而是散落在管理费用、营业费用、财务费用以及产品的制造成本中,从而对物流成本难以进行汇总计算,对物流成本的管理和控制也难以实现。

物流运作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耗费了各种不同分类标准下的物流作业,形成不同形态的物流成本。物流总成本是各种物流作业成本的控制界限的参照标准,而对各项物流作业成本进行控制又是控制总体物流成本的基础。因此,对物流成本的控制既要从整体上控制,使其在目标范围内,又要对各种形态的物流作业成本进行控制。

(一)物流成本的核算账户

物流成本的核算属于管理会计范畴,我们可以在不改变现行财务会计制度的情况下,从管理会计的角度出发,另设一套企业物流成本的辅助账户。这些物流成本账户不纳入现行成本核算的账户体系,对现行成本核算具有辅助账户记录的性质。

(二)物流成本会计科目的设计

物流成本核算体系的成本会计科目应根据物流成本应用作业成本法核算体系下的物流成本核算对象和物流成本归集与分配方式进行设置,并按企业核算要求和核算内容的详简分为总分类科目的设计和明细分类科目的设计。

依据以上原则,物流成本可以设计以下科目:

1物流资源费用科目,用以核算企业中发生的与物流相关的各项资源费用。其总分类科目的名称为物流资源费用,明细分类科目按所耗的资源费用项目的名称来确定。例如,物流资源费用的明细分类科目为“人工费”。

2物流作业成本科目,用以核算某项物流作业所消耗的物流资源费用。其总分类科目的名称为物流作业成本,明细分类科目依据企业所划分物流作业的具体名称进行设置。例如,物流作业成本的明细分类科目为“订单处理作业”。

3产品物流作业成本科目,用以核算产品流经物流作业所消耗的物流资源费用。其总分类科目的名称为产品物流作业成本,明细分类科目根据流经作业的产品的具体名称进行设置。例如,产品物流作业成本的明细分类科目为“产品1”。

4产品物流成本科目,用以核算企业一定期间流经全部物流作业的产品的物流成本,其总分类科目的名称为产品物流成本,明细分类科目为产品的具体名称。

(三)物流成本核算账户的设置

账户是根据会计科目进行设置的,因此物流成本核算体系下账户的设置与分类应该与会计科目的设置与分类保持一致。物流成本总分类账户包括:物流资源费用账户、物流作业成本账户、产品物流作业成本账户、产品物流成本账户。明细分类账户依据物流成本会计科目的明细分类科目进行设置。

(四)物流成本核算流程的设计

具体来说,物流资源费用账户的借方记录企业物流活动消耗的资源实际数额,贷方记录转入物流作业成本账户的实际数额。由于期末按照一定期间物流作业消耗资源的情况将资源费用全额转入物流作业成本账户中,因此期末物流资源费用账户无余额。物流作业成本账户的借方记录实际转入物流作业成本的资源费用数额,贷方记录按照产品消耗物流作业的情况转入产品物流作业成本的资源费用数额,如果期末按照一定期间产品消耗物流作业的情况物流作业成本能够全额转入产品物流作业成本账户,则期末物流作业成本账户无余额。如果期末物流作业成本不能全部转入产品物流作业成本账户,则期末物流作业成本账户有余额。产品物流作业成本账户的借方记录产品的物流作业成本,贷方记录实际转入产品物流成本账户的成本数额。其中,在产品流经全部物流作业的周期跨越多个物流成本核算期的情况下,产品物流作业成本账户在该周期内的各月月末均有借方余额,反映产品的月物流作业成本,当该周期结束时,应将合计数全部转入产品物流成本账户。此时期末无余额。在产品流经全部物流作业的周期在一个物流成本核算期内的情况下,应将产品物流作业成本账户的合计数全部转入产品物流成本账户,期末无余额。产品物流成本账户的借方记录流经全部物流作业的产品的物流成本。

四、结语

从管理会计的角度出发,对企业的物流成本进行单独集中核算,这种方法虽然在常规成本核算之外对物流成本进行核算,但并不影响企业正常的财务核算,同时又充分利用了企业的财务和非财务数据,能使企业得到更为全面的成本信息。企业不仅能得到物流成本信息,而且所获得的物流成本信息是多角度、多层次的,基本能满足企业进行物流成本管理和控制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