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通风安全管理和通风事故预防

煤矿通风安全管理和通风事故预防

1通风事故的具体防范措施

1.1了解引爆常识,从源头做起

煤矿中瓦斯爆炸必须同时具备三个基本条件:①瓦斯浓度在爆炸界限内,一般为5%~16%,实验证明,当瓦斯浓度低于5%时,混合气体不会爆炸,因为参加化学反应的瓦斯较少,不能形成热量积聚,遇火只能燃烧,当瓦斯浓度高于16%时,使超限区域空气中的氧气不足,一方面除了使混合气体不会爆炸,但遇火仍会燃烧外,还会有使人窒息的危险。②有足够能量的点火源。③混合气体中氧气的浓度不低于12%,三者缺一不可。由此可见,防止瓦斯爆炸的手段是去除引爆的条件,从上面三个条件看,只有把重点放在防止瓦斯积聚和出现引火火源上面。

1.2加强培训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各级煤矿安全管理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树立安全就是最大效益,安全就是生命的知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对煤矿业主和职工的安全技术培训。培训不能只停留在表面,要从根本上采取措施,严格考试制度,采取定期培训、不定期考核或二者相结合的方式。不合格的除继续学习外,还要与工资挂钩,强化他们的安全意识与能力。

1.3强化硬件建设,保障科学运行

矿井的通风设备、设施是矿井通风系统正常运行的基础,要严格按《煤矿安全规程》相关要求,将硬件建设放在安全首位。矿井通风设施主要包括主要通风机、局部通风机、风筒、风门、风墙、风桥、风硐和调节风窗等,必须按照煤矿通风安全质量标准化的要求进行管理和构筑。因为在煤矿重大安全生产隐患认定办法中就指出,矿井没有备用主要通风机或者两台主要通风机能力不匹配的、风门、风桥、密闭等通风设施构筑质量不符合标准、设置不能满足通风安全需要的属于通风系统不完善、不可靠重大安全生产隐患情形。《规程》还明确规定:所有矿井必须装备矿井安全监控系统。矿井安全监控系统的安装、使用和维护必须符合基本规程和相关规定的要求。诸如“煤矿重大安全生产隐患认定办法”、煤矿瓦斯防治工作“十条禁令”“煤矿矿长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七条规定”等相关规定均要求安全监控系统必须正常有效运行。

1.4完善管理体系,提高使用效率

1)建立完善的通风安全管理体系。认真落实以矿长负总责的安全管理体系,成立以矿长、安全副矿长为组长,中层干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形成安检、区队、班组等安全管理网络,建立规范、科学的矿井规章制度和考核办法。

2)健全以总工程师为首的瓦斯防治技术管理体系。煤矿企业主要负责人要支持总工程师按照法律、法规及规章开展瓦斯防治技术工作,赋予总工程师煤矿安全生产的技术决策权、技术决定权,保障总工程师责权统一,并建立切实有效的制度,确保瓦斯防治技术方案、措施执行到位。所有“一通三防”系统图、设计、报表必须经总工程师审核同意,方可实施。对重大贯通、排瓦斯、调改系统等“一通三防”重点工程,必须在实施前由矿总工程师牵头进行现场查看工程,制定专项安全技术措施。3)建立科学管理数据库。对矿井通风的所有资料数据分类管理,如矿井采掘工程平面图、通风网络图、安全监测装备布置图、防尘、防火注浆、抽放瓦斯等管路系统图等建立专门档案,对井巷的通风参数、煤层瓦斯含量、瓦斯相对涌出量、瓦斯绝对涌出量、煤层的自燃倾向性、煤尘爆炸性的鉴定、主要通风机性能测定和矿井通风系统阻力测定等的基础数据资料进行收集储存。通风设施、设备、仪器仪表等台账要定期更新等。

4)专项监管到位。为了有效地开展好煤矿安全通风管理工作,必须设立专职的通风监管专项管理机构,负责对矿井通风各项工作进行专项管理,保证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1.5从细节做起,坚决杜绝火源

火源是引发瓦斯爆炸的一个重要因素。1999年5月8日河南平顶山十一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其中39人遇难,10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为708万元。案例经过:七采区掘进一队工人按照分工,一部分人在机巷往掘进工作面运刮板输送机大件,一部分人在风巷掘进。工作面打眼、装药、放炮后,出现残炮存在,为处理残炮,放炮员用放炮器放电来实验放炮母线的导通情况,试验时产生火花,发生了瓦斯爆炸事故。矿井火灾主要分为两类:一类为外因火灾;另一类为自然火灾。矿井发生外因火灾时,一般初期较小,是灭火最好的时机,容易控制和扑灭,灭火要及时,否则也会酿成事故。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错失会造成大事故,这些小细节也要引起人们高度重视。

1.6部门通力合作,确保监管到位

当今政府部门管理分工细致,致使有些管理部门权力受限,如安全监察部门不能对其进行严重违章而吊销采矿许可证的处罚,这就使安全监察的工作力度变小。各级部门要加强合作,成立联合执法部门,对煤矿进行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发现问题严肃查处,坚持不安全不生产的原则,长期、积极对煤矿进行安全验收,确保监察到位。

2结语

煤矿安全不仅关系到职工的人身安全,关系到煤矿的正常运营,更关系到社会的稳定。要做好煤矿安全通风设备的配置,加强科学管理和监督,建立科学全面的通风安全系统,创造可持续性发展的生产经营模式,进一步保障职工的生命权与健康权。

作者:唐金勇单位:广西合山煤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