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全管理在灭火救援中的应用

安全管理在灭火救援中的应用

1强化“三结合”管理,改进灭火救援工作

要强化人与装备的技战术融合,特别是从适应性训练、心理训练及模拟实战训练中,进一步协调好消防指挥员与战斗员间的磨合,能够从掌握先进装备器材特性及工作原理上,提高使用效率。训练是确保现场救援的关键,而坚持以“练为战”的指导思路,从现场火灾实际来强化训练,如对火场救援中需要什么就要训练什么,强化单兵训练与小组协作的结合,强化技能训练与应实性训练的结合,强化对救援观念向救援实战的转化,如何进行火灾侦察,如何进行现场破拆,如何完善救人方法,如何防范建筑倒塌,如何有效规避中毒或爆炸等等。

2强化“三到位”管理,提升灭火过程安全系数

对于灭火救援现场中的各类危险,如毒气、浓烟、易燃易爆、建筑结构风险等问题,不能只注重冲锋精神,更应该从技战术上、个人防护措施上、现场问题处置上等注重人身安全管理,也只有从措施到位、准备到位、指挥到位、战术到位中才能赢得灭火救援工作的圆满完成。一方面,需要从思想上对火灾现场进行重视,切实从全面准备上提高应急能力。如要从火灾发生特点、发展规律,以及现场救援实践中进行总结,结合具体实例进行全面分析,联系实际,导入理论,反复研讨,为更好的提升从灭火救援实战水平,有的放矢的开展准备工作。同时,需要对辖区内各安全隐患及消防单位进行定期排查,特别是对于储存单位、大型商场、人群聚集区等建筑结构的消防设施进行摸排和熟悉,真正掌握地域特点。另一方面,从现场灭火救援实施中,要从安全措施的组织上周密安排,特别是尊重客观规律,注重科学方法。如积极采用现场询问、侦察,及现场检测等技术手段,来科学的判定现场火灾特点及发展趋势,并能够现场组织上,依据危险程度来科学部署战斗力,适时动态调整灭火力量的分配。对于特殊灭火现场,如船舶、高层建筑、地下建筑等,要从灭火救援实际中,加大对消防员的人身安全防护,并能够及时调度相关工程技术人员来协助灭火,切忌盲目性决策。再者,现场指挥是火灾救援工作的灵魂,关系到整个现场救援工作的成败。面对瞬息万变的火情,如何从准确判定中来最大化的发挥技战术优势,更是考验指挥员洞察力、判断力的关键。如对于面对爆炸时、沸溢喷溅等危险时,指挥员要能够从预判中果断下达撤离指令。因此,从指挥员队伍建设上,要从理论学习、业务技术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并能够从实际火灾救援工作中逐步锻炼。同时,从火场战斗力的安排部署上,要能够从火情及危险程度进行及时调度,既要具有火灾处置能力,还要具备安全防范意识,如在灭火车辆安排上,要确保车头向外,对于一线战斗力要从个人防护上加大措施,选派精干队伍打主力,并能够从线路撤退上预先做好规划,统一撤退信号和指令,从而为火场不利情况发生时,能够果断作出救援队伍部署,快速转移或撤退,避免不必要的人员伤亡。

3贯彻“三个三”,确保灭火救援行动安全

对于灭火救援行动规程的制定是确保安全作战的前提,紧紧围绕“三个三”,即落实战备值班“三个必须”、内攻近战“三个严禁”、作战组织“三个到位”来开展救援行动。“三个必须”旨在从战备阶段的制度建设上,明确值班人员的岗位意识,确保基层人员能够随车出动,现场指挥快速高效,并能够从总队、支队及全勤作战力量的协作上落实好安全要求。“三个严禁”,即在无人员被困、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时,经侦察后灾害现场情况仍然不明或有爆炸、坍塌等危险时,火灾与救援现场掩护避险措施尚不到位时,严禁贸然采取内攻近战措施。“三个到位”即能够依照“令行禁止”纪律,强化个人安全防护装备的完整性,对于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如中毒、爆炸、滑落、灼伤等危险时,要从安全规程中有序施救,对于现场侦察、装备检查及内功人员进行详细记录,并做好相应安全措施。

4结语

消防火灾救援过程本身就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安全管理的关键在于强化基层指战员的科学决策和临场处置能力,尤其是强化对安全技术装备的应用能力,科学组织技战术来提高现场救援的安全水平,做好救火行动各项安全措施,正确运用进攻和撤退战术,从而确保现场救援官兵的生命安全。

作者:于荣友单位:河北省沧州渤海新区公安消防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