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作用下的校园文化论文

思想政治教育作用下的校园文化论文

一、当前校园文化建设下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主要挑战

(一)文化多元性面临挑战多元化社会发展趋势下,高校文化建设形成了具有主流意识形态的特殊文化空间。这种特殊文化空间主要指目前社会先进文化下的其他文化作用的两面性,主要指代负面文化形态下的一些反动思想、腐朽没落的文化思想意识形成。比如说,在高校文化建设的政治信仰方面,一些学生由于经受不住西方文明价值的诱惑,表现为对我国社会主义及党派思想的深度质疑,抱有自主意识形态下的怀疑态度,所以这些部分学生高度追求西方文化,甚至一度迷失自我,或是过度追求“哈韩”文化形态下的韩剧,穿衣打扮崇尚时尚化,与校园文化作风要求过于疏远等。可以说,对于学生出现的这些行为及思想动态而言,都是思想政工教育工作值得深思熟虑的重点问题。

(二)网络文化兴起的负面伤害网络文化自其诞生之初,就以一种肆意、快速、强悍、迅猛的姿态飞速发展,影响着我国社会文化、经济领域及科技建设层面。虽然,网络文化的兴起对我国各行业机构经济及科技的发展有着莫大助力与优势,但现代大学生如果不能树立健康的作风观念,正确通过网络汲取健康信息与知识,必然会被网络化的负面信息作用予以冲击。一方面,具有自由与平等的特性的网络文化虽然带给学生们诸多便利,但是其网络渠道也是一些不良、负面、虚假信息的主要来源,某种程度上会促成学生的责任观念趋于畸形形态发展,对网络结构形态有着错误认知;另一方面,虚拟化的网络形态下一些学生的实践行为多以“网恋”或是沉迷于网络游戏等为主,许多学生在网络中不能自拔,逐渐和他人疏远,与社会脱节,出现精神不振、焦躁不安、压抑苦闷等精神情绪异化现象。

(三)快餐文化的泛滥当前90后大学生主体可以称得上空前忙碌,从古龙、金庸忠实读者到高度追捧劳伦斯,即“舶来品”的文化洗礼应接不暇;在王朔式的“顽主”再到贾平凹的《废都》,以及张艺谋式的电影作品也忙的不亦乐乎。可以说,这些作品不论是崇洋媚外还是推行“国产”,都可以称为快餐文化。这些作品中已经与人文气息愈渐愈远,带着浓厚的商品气息。如此一来,这种快餐文化虽然使得学生们深感快感与刺激,但是通过快餐文化下市场化的产品包装,必然会透露着各种“星”与各种“秀”的味道,缺乏经典与艺术价值气息。所以,校园文化建设正是为了纠正这些快餐文化对学生们正确认知观的精神撒娇行为,以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促进正确思想政治观念形成。

二、建立和谐校园文化以促进高等院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途径

(一)建立满足文化发展要求的院校总体规划院校环境建设十分重要与关键。院校是教书育人与强调人文教育的重要起源地,对学生校园学习与生活中树立健康的生活作风观念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基于此,我国高等院校在建设物质文明院校时,应能充分考虑院校的地理位置、办学理念、以及人文景观建设等。同时,要科学配备教学设施,建设眼光要有远瞻性,并要立足当下,使学生们在感受校园文化气息的同时,能够感受社会,体悟生活,以加强抵御不良社会文化对其精神文明观念的冲击,使之适应社会时展。

(二)确立适合时代进步与社会趋势发展的办学理念办学理念颇具哲学理念的浓厚色彩,属于我国教育体制发展下经过长期实践教育行为与理性思考而来的思想教育观念、哲学抽象思想及精神信仰。对于“如何办大学”,“办什么性质的大学”等问题的思考,一直困扰着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事实上,办学理念是校园文化的重要引导宗旨,它不应该纸上谈兵,应能切记讲空话,更要不能好高骛远,脱离实际。另外,它也应能结合真实的师资力量、院校发展规划、办学条件等来创造发展。

(三)强化院校学生主体的社团管理体系制度建设学生社团管理机制属于高等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推行制度之一。而学术型社团又是学生社团的重要代表。因此,学术型社团在组织各类校园文化活动时,应能善于利用校方现有资源,构筑出具有社团校内文化的特色组织工作;同时,通过一次次的实践组织活动,能够不断积累实践创办经验,进而策划出更具创意的活动精品,以不断提高校园文化建设水平,扩大影响力。

三、结语

高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应能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本主义思想,从而才能推动思想政工教育功能的积极性作用发挥。因此,校园文化建设应以院校环境建设、浓厚艺术社团氛围建设、树立科学政治思想意识等为主,从而才能推动高校办学实力水平提升,为学生综合素质水平提高提供重要保障。

作者:李红丽单位:河北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