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组织与校园文化建设管窥

学生组织与校园文化建设管窥

一、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基本内涵

(一)校园文化的主体特征

校园文化是师生在长期教育活动中形成的具有校园特色的生活环境、人文氛围和校园精神,是区别于社会整体文化和其他社会群体文化的特殊产物。大学校园是校园文化的活动场所,主体对象是教师和学生,产生的载体是学校的教学实践、校园环境和校园缤纷文化活动。因此,校园文化以校园为阵地,是以校园精神文化为核心,以学生和教师为主体,以教学实践、校园环境和校园缤纷文化活动为载体的一种社区性群体文化。“校园的教师文化是由教师主体所创造、传承和享用的一整套价值观念、知识符号、语言习惯、行为方式等的集合,集中体现教师的教育精神和职业道德。”教师是校园文化的创造者,他们的舆论导向、价值观念、道德风貌和行为规范决定了校园文化的性质、水平和品格,并且他们会有意识并自觉地消除和限制劣性文化对学生的消极影响。所以在校园文化建设过程中,只有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推动教师专业化发展,倡导正确的思想道德、价值观念、行为规范,除掉冗杂的劣性文化,校园文化建设才能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校园文化要以学生为本,以大学生的精神信仰、能力发展、人格完善作为人才培养的出发点。现今许多用人单位对人才综合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社会现阶段的供需关系也发生了变化,学校需要适时改善人才培养计划,学校需要加强大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强化学生适应和融入社会的能力,需要积极鼓励大学生组建具有特性的学生组织,为大学生提供自我发展、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平台。通过学生组织培养大学生适应社会的各种能力,如组织意识、创新意识、社交能力、团队协作意识等,使大学生的综合实力得到提高,使之能够在今后激烈的就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增加就业成功率,使我们的校园文化建设更加完善。因此,学生比教师具有更大的变动性,大学生正处于心理和生理的成长时期,知识面相对较少、人生阅历比较低、思想单纯,但可塑性高,必须汲取教师文化中的精华,充分了解教师的文化精髓,才能更多地获取需要的知识,更快地成长。校园文化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形态,大学生群体、共同的文化意识和物质载体是其产生的基本条件,其产生的基本条件决定了不同类型的学校的不同的校园文化。

(二)把握好校园文化建设着力点

校园文化建设是校园发展自觉意识的形成,意味着对校园文化建设的认识和理解达到了新的层面。发展校园文化建设,应重视和强调校园发展的自主性、创新性和内源性,为此,校园文化建设需在以下方面做出努力:

1.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的价值观念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题,培养大学生的主体意识,树立学生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道德观念,调动校园组织自主开展活动的积极性,激励校园组织独立自主发展意识,促进校园文化建设的新进程,构建校园文化的精神动力。

2.培养创新意识。学校是培养适应社会的创新型和全能型人才的摇篮,校园文化建设是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的阵地,因此,应积极鼓励大学生创新,让校园成为新理念、新思想、新文化的发源地,同时,通过了解学生,相信学生,服务学生,依靠学生,维护学生,树立大学生的群众观,积极培养领导能力强的优秀人才、有特殊才干的特长人才和个性张扬的个性人才群体,有效地开发和利用学生的才能,实现学生的自我价值,鼓励创新发展。

3.开掘文化底蕴。人创造了文化,文化也塑造了人,学校的文化底蕴发挥了引导与规范的育人作用。校园文化建设应抓好主题,注重提高科学艺术品位,培养高素质的学生干部,积极指导学生组织开展艺术活动,增强校园文化活动的思想性、知识性、艺术性和高雅性,使校园的舞台上涌现出一系列高品质的校园活动。

4.调动群众主体参与积极性。校园文化建设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学生组织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基层组织,主要负责宣传和弘扬校园文化精神,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的进程。校园文化建设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这需要基层组织发挥其凝聚力、吸引力和号召力,定期举行大型的文化活动,为学生提供更多参与校园文化活动的机会,积极调动广大学生参与活动的热情,使参与活动的学生从中得到自我锻炼、自我成长、自我发展,从而充分体现校园文化建设的育人功能。

5.增加社会实践活动。学生的素质文化提高程度、实践能力是检验校园文化建设的成果。高校应适当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使大学生能从中获得课本以外的知识,增加生活阅历,提高社会生存能力,丰富大学生课堂以外的生活经历,加强培养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应变能力,增强大学生服务和回报社会的责任感。

二、学生组织对校园文化建设的作用

(一)校园文化建设中学生组织的作用表现

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由学生自我构建起来的学生组织,学生组织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一股重要力量,是使大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实践课堂。现今,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日益增长,对发展的需求日益增加,从而提升了高校的办学规模、数量和质量,在校大学生日益增多,这使我国高等学校面临新的育人环境需求,这也是大学生组织兴起的条件之一。学生组织是大学生汲取新知识的课堂,是大学生向全能型人才发展的训练场地,是大学生不断挑战自我的登高阶梯,是大学生人际交往的平台。大学生组织促进了校园文化的建设,繁荣了校园文化,渲染了特色的校园文化,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群众力量。高等学校是培养现代社会主义事业型、全能型人才的重要阵地。学生组织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是大学生全面发展的新武器。学生组织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学生组织丰富了校园活动,繁荣了校园文化,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辅助和补充学生的素质教育。

(二)学生组织文化载体建设

组织文化建设的成果,综合地体现在物质和精神两个层次。精神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核心和灵魂,需要加强在校园物质文化建设下的校园精神文明建设。组织文化建设的进程为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为培养科技创新教育形成体系化的活动内容;为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发挥重要作用;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积极的学习氛围;为发展完善大学生的个性教育提供空间。所以,学生组织文化建设需要开展意义重大的思想教育活动,需要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发展他们的个性和爱好;需要提升大学生文化修养,培养他们的文化底蕴,培育他们的文化品格,提高他们的审美素质;需要营造浓郁的学习气氛,培养良好的学习风气,鼓励学生勤学好问的学习积极性;需要充分激发大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自我发展的意识,调动大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自然而然地提升学习能力和工作能力,使主体作用得到强化。

(三)学生组织对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意义

1.学生组织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学生组织是高校学生开展校园活动的主体,是丰富学生知识面的课堂,是繁荣校园文化的重要力量。学生组织全力打造的活动活跃在大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学生组织活动的顺利开展,有利于学生向正确的学习方向和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发展,形成浓郁的学习氛围,学生组织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学生组织有利于发挥学生们的才能和培养综合素质。学生组织是大学生学习的第二课堂,广大学生是学生组织活动开展、活动成功的重大力量,学生组织进行的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活动,需要广大学生的积极参与。“通过活动各个环节策划、组织、外联、宣传、活动开展、调研、后勤服务等一系列由学生自己一手包办的工作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口头表达能力、组织协调能力、领导和决策能力等。”同时,他们在活动实践中学到了丰富的课外知识,提高了工作组织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初步地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为以后步入社会做好准备,第一课堂的不足得到了有效的弥补。

3.学生组织有利于开拓学生的创新能力。学生组织是由学生自己组建起来的为学生提供服务和便利的组织,因此对于学生的兴趣爱好也比较了解,可以通过学生感兴趣的活动给予学生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发展他们的兴趣爱好,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激发他们的潜能,为广大同学提供展现自我风采、发展独特创意理念的大舞台和大机遇。

4.学生组织有利于培养团队精神和交流思想、凝聚人心。“高校学生组织不能缺少合作的氛围,各级学生会干部或学生社团更不能缺少合作的精神,否则就无法形成合力,无法有效地开展工作。”学生组织是凝聚学生的重要桥梁,我们需要发挥学生组织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建立先进的沟通信息文化平台,促进学生组织相互沟通,使各个组织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其职能,为繁荣校园文化做出积极的作用。

三、结语

总而言之,学生组织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意义重大,学生组织在校园文化建设上发挥着重要力量,是校园文化建设的主力军,校园文化建设的发展需要学校加强对学生组织的日常管理、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形成一套制度化、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实现多方互动、协助配合,达到人员的优化配置。学校可以一方面加强对学生组织的有序管理,另一方面加强对旗下学生会的关怀。希望学校领导在物质和精神上给予更多的指导支持和鼓励,更好地推进建设学生心目中的满意团队,巩固学生组织的认同感和信任感,同时也扩大师生的交流空间。

作者:李婷李妮刘相涛单位: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艺术系广西民族大学相思湖学院思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