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整合营销传播在品牌塑造中的运用

整合营销传播在品牌塑造中的运用

前言

中小企业的发展在极大程度上解决了我国人民就业难的问题,尤其是在大学生就业十分严峻的今天,更是发挥出巨大的作用,同时也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但通过长期实践研究得知,我国很多中小企业经常是成立快,消亡也快,难以实现长期稳定发展,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这些企业并未拥有自己的品牌,很多中小企业的发展都是依附于其他大型企业,但它们从中所获利润并不多,这样就使很多企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出现消亡现象。

一、我国中小企业品牌塑造基本情况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营销手段的应用,但中小企业在发展上本身就存在着诸多缺陷,如市场竞争激烈、人才招聘困难且容易流失、财务体系不健全、资金周转困难、企业管理理念缺乏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使其在发展中经常会各种阻碍,这样就使我国很多中小企业难以长久发展下去。此外,很多企业在成立之初并不重视自身品牌的创建,品牌在这时的影响力微乎其微,不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但是随着企业的成长和扩张,品牌价值对于企业未来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也将逐渐显露出来。

二、中小企业进行品牌塑造的重要性

一个企业在发展中如果没有强势品牌的支撑,其未来发展也不会长远,企业要想长久发展一定要打造一支属于自己的品牌,开拓新领域,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企业发展。企业在发展之初都是根据市场需要创建新型品牌,能够在偌大的市场中找到空白点,并根据实际情况做好开发市场工作。现阶段,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异常激烈,信息传递速度十分迅速,很多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并没有多大差异,这样就使消费者看不到它们之间的差别,要想从众多商品中脱颖而出,就要拥有自己的商标,并将企业本质应用其中,只要这样才能抢占市场先机。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人民在消费上也具有一定的目的性,经常会选择自己相信的品牌,主要是他们相信该企业在社会上的声誉,因此,中小企业要抢占市场,就要做好品牌塑造工作。

三、将整合营销传播思维应用于中小企业中的方式

(一)做好直接利害关系人甄别工作

直接利害关系人对品牌塑造有直接影响,通常直接利害关系人主要指的是目标客户、从业人员、企业投资者以及与之竞争的对手。之所以中小企业应将整合营销传播思维应用其中,就要做好直接利害关系人的甄别工作。如果企业所生产的产品属于大众消费品,那么就要开展市场细分,将目标客户从诸多的消费者选取出来;如果企业生产的产品需要走过一定的供应链,就要重视上游与下游管理;如果产品销售需要接受通路刺激,那么就要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产品促销,增加产品在市场上的知名度,如开展经销商综合会议、做好通路促销与终端促销等工作;如果企业所生产的是某一领域的专属产品,如医疗器材等,那则应收集与整理相关机构信息,并做好宣传工作,使相应机构了解该产品的重要作用。

(二)明确营销传播办法,重视传播协同

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发展不同,大型企业比较关注大规模、立体化整合营销传播,而中小企业由于受到多种因素的限制,往往只需要关注传播协同效果即可。并遵照一定的策略,从产品特点出发找到直接利害对象,并确定主要传播方式,这样做法通常被称为靶心效应,便于中小企业树立统一形象。由于营销传播方式有很多,如广告传播、公关传播、推销传播,在不同的传播方式下也会产生不同的效果,以广告传播为例,就有广播电视广告、报纸广告等多种。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在传播方式上经常会选择在当地报纸上投放半版广告,并搭配销售终端赠送礼品等获得知名度,有时也会在电视上投放少量广告,以此增强在人们心中的印象。经常这样的传播方式,企业就会获得良好发展,人们对其认可也将更高。

(三)有针对性的整合传播方式

在明确营销传播方式以后,中小企业就要根据企业营销目标,从主要传播方式出发,将所有能够被企业利用的营销传播方式应用起来,重点选择低成本、高收益,且能够被市场所接受的营销传播方式。如大众传媒所需要花费资金较多,很多中小企业由于资金与财力限制难以实现全面投放,同时由于广告众多,如果缺乏新意也难以被更多人知晓,也就起不到应有作用。针对这种情况,中小企业可以有选择的投放广告,并对某些广告进行重点传播,如根据自身实际召开新闻会、对某贫困地区进行资助,为山区留守儿童捐款或资助贫困大学生升学等,并招募优秀广告创意人,发挥其才智,为企业制定营销广告。经过这一系列工作以后,企业在社会上的声誉就会显著提升,企业所生产的产品也将获得更多的人认同,企业也将迎来新的发展高峰,因此,中小企业应在前期做好铺垫工作,获得更多人的认可,只有这样才能促进中小企业进一步向前发展,塑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四、结论

通过以上研究得知,将整合营销传播理念应用于中小企业发展是十分有必要的,相对于大型企业,中小企业本身就处于弱势地位,各个机制并不像大型企业那样完善,因此,中小企业在发展中应从自身实际出发,确定品牌塑造发展策略,并将整合营销传播思维融入到企业发展中,并有步骤的开展工作,逐步壮大企业发展,做好直接利害关系人甄别工作,明确发展主题,通过公益事业提升企业在人们心中的影响,从而为企业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黄子杰 单位:广西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