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新闻传播正能量的重要性管窥

网络新闻传播正能量的重要性管窥

一、网络新闻传播的优势

1.传播方式的多元化。在传统的新闻传播模式中,新闻传播要依靠一个或者多个传播形式进行操作,传播主体也存在多重性。电视传播影像、广播传播声音、报刊传播文字。网络传播融合了多种传播方式,把声像融为一体,把文字与信息融为一体。是一个综合性的新闻表现形式。随着数字技术的出现和发展,网络技术日新月异。多媒体信息把传播方式变得简单。

2.传播过程的互动性。传统的新闻传播是单方面的信息传播。电视观众或者广播听众都只是保持单方面的行为。媒体无法知道观众和听众的反应。但是,网络新闻打破这一常规。网络新闻自播发之后,就会收到大量的信息反馈。这些信息交流促进了媒体与网民之间的交流。这种互动式的传播模式有利于让信息者了解群体的认知程度。双向传播是新闻传播的一个重大进步。网络新闻正能量可以通过互动性实现层叠上升。

3.新闻交流的动态效果。网络新闻的双向传播促进了网络信息的交流。同样,网络新闻的动态发展,可以产生新闻纵向与横向的效果。通过传授信息,反馈信息,将新闻事件中的看法和意见直接进行整理,从而找到事件的解决办法。这种动态交流是信息的集合,一种互动化的交织。动态交流把原本固定化的新闻变得活跃新颖。

4.新闻信息检索的个性化。网络新闻的多角度和多元化,造成一个新闻事件具有多种评论角度。每一家媒体对同一个事件的报道和评论都是不同的。当然,每个人想了解的新闻内容也是不同的。网络新闻可以让新闻浏览实现个性化。人们可以选取自己喜爱的角度去了解新闻事件,可以随时地、主动地接受新闻事件的各种信息。

二、网络新闻传播正能量的必要性

1.网络新闻传播正能量是经济社会的安全稳定的重要保障。网络时代提升了社会的发展,推动了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网络也损害了某些社会主义的优良传统。网络新闻传播正能量就是要靠网络新闻的正面意义打击那些负面的作用。在网络新闻中,多制作一些维护社会稳定与安全的内容,让健康正面的信息占据网络的主体,让新闻传播成为社会安全稳定的舆论保证。

2.有利于培养民众的积极性与创造性。我国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在这样重要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全体人民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人民群众了解国家大政方针与时事要点都要通过新闻报道,那么,新闻报道内容是否具有积极作用,是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人民群众推动社会进步,网络新闻传播正能量就是让网络信息成为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与创造性的舆论导向。

3.社会转型时期意识形态的保障。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的社会形态发生着巨大的变化。社会转型时期的弊端就是人们思想意识的控制不受限制。社会不成熟、不健全的体制容易造成人们思想形态的变化,一部分人会发生极端的反应。网络新闻正能量的传播就是为了强化人们思想意识,把思想意识统一到国家和经济建设中来。让正确的思维形式占据人们的头脑。

4.网络时代健康发展的基础。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推动了社会进步,但是,存在的弊端也严重影响了社会秩序。我国网络发展出现的问题都是因为发展速度过快造成的。净化网络环境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工程。网络新闻正能量的强大推动,将实现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模式。网络时代是今后国家发展的趋势,网络健康发展也是网络技术应用的高级要求。网络新闻传播正能量是促进网络健康发展的必然保证。结论当前,新闻传播的形式具有多重性。新闻传播不受新闻载体的限制。网络新闻使新闻传播变得具有全球性。对网络新闻的管理是一个长期的工作,将网络新闻传播兼容并蓄,发挥其正确舆论导向,是促进社会文明发展的需要。

作者:潘安业单位:红河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