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新闻传播的自由探讨

网络新闻传播的自由探讨

一、网络新闻传播遇到的自由问题

(一)新闻自由的概念

关于新闻自由,《中国新闻实用大辞典》中有这样的解释:“新闻自由也是指出版自由,它是公民的民主权利之一。它是由宪法所规定的出版以及言论自由于新闻传播活动中的运用和体现。公民在行使新闻自由权利时,不可以损害其他公民的、集体的以及国家和社会的合法权益。”因此,总体来说,新闻自由是包括出版自由、采访自由、传播自由等在内的一个泛指概念,它不是权力,而是受到国家法律保护的一种权利,除此之外,它也是一种观念,一种保障公民自由发表观点的理念。

(二)网络新闻传播遇到的自由问题

相比与其他传播媒介,网络新闻具有如下特点:信息量大、信息传播速度快、互动性高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的网民数量大约达到了5.9亿,随之,网络新闻不同于其他传播媒体,比如报纸、电视,它打破了时间以及空间的限制,让新闻可以在更广的地域、更随意的时间传播,也就是说,网络新闻不仅在广度,而且在深度上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但是,在网络新闻传播取得如此丰硕成果的同时,也遇到了一系列的问题。假新闻越来越多,甚至有些网站还出现恶俗新闻,以博取广大网民的关注,赚取点击率。这就使得新闻的价值大大贬值,甚至变质,以至于完全违背了新闻的原则,新闻自由也受到极大的妨害。当前,网络新闻传播遇到的自由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

1.网络新闻的可信度极低不论是报纸、电视新闻还是网络新闻,真实都是最基本的保证。但是,由于互联网的特点以及网络新闻本身的自由性,使得网络新闻的开放性被大大增强。网络在给民众提供一个自由交流的空间与平台的同时,由于这种交流往往不受限制,也促使了假新闻的出现。一般来说,网络假新闻主要有三个来源:第一,其他的新闻媒体,由于网络新闻在的同时,往往采取转载,即不加改变与挑选的方式,这就容易导致其他媒体的假新闻被;第二,网站自行编辑;第三,广大网民的贴吧、论坛、微博等媒介上的新闻,这种新闻由于不是由专业的人员进行采集并编辑的,可信度不能够得到保证。

2.网络新闻的报道形式十分单一虽然互联网的多媒体化促使网络新闻具有视频、音频、图片等与传统新闻媒体相比的优越功能,但是与国外网络媒体相比,我国网络媒体并没有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对社会热点新闻进行分析、报道,而是采用转载的形式,这无疑就使得新闻的报道形式受到限制,显得过于单一。

3.网络新闻的互动形式较弱由于我国网络媒体上的新闻多来自于传统的新闻媒体,比如电视、报纸等,就使得网络新闻本身也受到传统新闻的影响,只是在单向传播,即网络只是在被动地接受新闻,但是却很少对所接受的新闻进行反馈。虽然说,网民可以自由地选择自己所需要的信息,但是这种互动性还是很弱。

4.众多网站只是在单纯地复制、粘贴其他网站的信息,缺乏独创性根据调查显示,到目前为止,我国许多网站都没有自己的采访权,这就使得网站只能够去转载、复制来自于其他网站或者传统媒体的信息,而缺乏自己的独特性。同时这种复制的新闻也使得网民在信息的狂轰乱炸之中,找不到网站自身的亮点,甚至不厌其烦。

5.网络新闻有朝着恶俗化方向转变的趋势著名新闻人陆定一曾经给新闻下过一个这样的定义:“新闻是对新近所发生的事实的报道。”也就是说,真实、简洁应该是新闻最大的,也是最基本的特点。就像英国著名历史学家爱德华霍列特•卡尔所说的,“真实是历史学家的职责,而不是美德。”新闻也是一样。但是,在这样一个娱乐至上的浮躁社会,网络由于没有受到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为了赚取点击率,博取公众的眼球,经常胡编乱造,甚至恶搞。这远远偏离了新闻的特点。

二、网络新闻传播所面对的自由问题的解决措施

1.提升新闻报道的深度与广度网络新闻,最根本的还是新闻,因此,想要加大网络的影响力,最根本的还是要在新闻的内容上努力。要让新闻的内容更具独创性,更为深刻,脱离低俗化的倾向于复制粘贴的命运。比如新浪、搜狐、腾讯等就可以利用网络自身没有版面限制的特性,对新闻进行一个更为深入、深刻的报道,如背景报道、分析报道等,让新闻的内容不再单纯地流于表面。

2.采取多样化的报道形式针对新闻报道形式太过单一的特点,网络媒体要充分利用网络自身的多媒体化优势,利用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建立有针对性的新闻专栏。也可以利用网络的优势,在新闻的标题上进行努力,进行比如类似蒙太奇的报道,以提升网络新闻报道的多样性。

3.加大网络新闻的原创性千篇一律的东西是不容易引起人们的兴趣的,网络新闻也是一样,太过千篇一律只会降低网民的关注热情。因此,要想提高关注度,必须加大网络新闻的原创性,让自家的东西与众不同。对于有采访权与编辑权的网站,可以自主地对新闻进行采访与编辑;对于那些没有采编权的网站,在转载别的网站的信息时,也要根据自己的需要、定位加以适当地修改,比如改变新闻的标题、新闻的结构以及叙述方式等等。只有不同,才会吸引关注。

4.加强与网民的交流与互动对于传统新闻媒体而言,互动的方式一般就是电话、信件等等。但是,网络新闻媒体不同,它具有传统新闻不具备的优势。在网络新闻中,可以建立专门的网民新闻反馈栏,让广大网民在阅读完新闻之后及时自己的感受,这样一来可以方便网民反馈信息,二来也可以有助于网络及时地发现网民的信息反馈,及时处理。更为重要的是,网民在进行反馈的同时,还可以和众多的其他读者进行交流,碰撞思想的火花。

5.国家相关机构要加强对于网络新闻自由的管理首先,要强化网络新闻管理者的具体职责;另外,加强公众舆论对于网站的监督;再次,利用法律手段,提高网络新闻自由的规范化和法制化程度。国家相关部门要根据事实的要求,专门的法律,对新闻传播进行实际的约束。同时,加大对于新闻网站的监督力度,加强对于假新闻的惩罚力度,利用法律的方式,还网络新闻一片蓝天。结语:作为一个新兴的新闻传播媒体,网络具有它不可比拟的优势,它的开放性、互动性、跨越地域性、时间性,使得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有了一个更为宽广的平台,也给公众提供了一个自由表达观点的空间。尽管目前网络新闻传播自由上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只要我们加强管理与引导,提升新闻内容的深度、原创度与真实度,加大与网民的交流,网络新闻传播的自由将不再是梦想,网络本身将会继续成为大众接触新闻的主角,网络新闻服务也将会迎来更加璀璨的明天。

作者:耿明强单位: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