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略谈小城城建档案

略谈小城城建档案

加大宣传,提高认识是基础

城建档案管理工作在小城镇建设管理中往往被一些领导和开发商忽视,一些小的施工队伍甚至没有资料员,没有一套完整的建设管理资料就凭经验施工,这样很容易出现建设事故。这主要还是人们认识的偏差,怎样做好宣传工作?首先,要解决好向谁宣传,即宣传对象的问题。即对上,又对下;既突出重点,又兼顾一般;不仅要向领导宣传,也要向全社会进行宣传。其次,要解决好宣传什么,即宣传内容的问题。既要宣传城建档案法律、法规,又要宣传这项工作本身的重要性。要抓住近几年城市建设中利用档案而取得显著效益和未利用档案而造成巨大损失的典型事例积极向社会进行宣传,以创新的宣传理念和策略提高宣传的效果。使各级领导和广大建设单位和群众深刻意识到城建档案的重要性。小城镇城建档案管理部门在宣传贯彻城建档案重要性,提高人们意识的同时,也要加强自身认识的提高。在组织上要积极取得同级行政主管部门和建设内部相关部门、领导的配合和支持以及上级档案业务指导部门的政策性指导和帮助,在行动上主动出击,做到精心指导、严格监督,对于存在的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一些必要的规范标准和参考样本,例如在建筑工程立项、设计、施工、竣工四个环节上,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在每个环节应怎样编报工程资料,达到什么样的标准,如何把规范化的工程资料及时移交到城建档案馆,城建档案部门都应依据相应的法律法规制定出具体可行的操作规范,使各单位实际操作起来规范而有条不紊。

加强档案业务管理,依法治档是关键

虽然从国家到各省、市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城建档案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为依法加强城建档案管理提供了较为完备的依据,但是,要想把依法治档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真正把小城镇城建档案事业纳入法制化轨道,还有许多问题、难题需要我们去探索解决,尤其是新兴的突飞猛起的小城镇建设管理。作为基层管理工作有些具体事情操作起来还比较棘手,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现象还屡见不鲜。比如一些施工单位、建设单位重视程度不够,“县官不如现管”、得过且过的情况时有发生。健全规章制度,实施依法治档已成为加强小城镇城建档案管理的关键。随着城建档案法规建设的进一步健全,《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及规章的出台,加强了城建档案管理,对保证工程档案质量,促进工程档案向档案馆移交起到了巨大作用,也为今后城建档案的发展提出了依法治档的新思路。但在当今以经济为主导的社会大潮流下,作为付出多回报少、效益不太明显的档案这样一种工作性质,往往不能引起领导的重视,某些领导干部甚至档案部门依法治档的意识比较淡漠,重建设、轻档案的情况时有发生。一旦资金到位项目上马,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而大家却忽略了城建档案的管理工作。小城镇城建档案管理部门更要加强依法治档的力度,在人们认识还存在误区的时候,利用法律武器来加强完善这项管理工作。要努力争取主管部门及上级业务指导部门的支持,尽快出台较为完善的、操作性较强的小城镇城建档案行政法规和地方性法规,由上级城建档案主管部门明确赋予或明确委托小城镇城建档案部门履行城建档案的业务指导、监督和执法检查职责;要坚决杜绝违反档案工作法规的人和事。如在工程竣工验收完后,建设单位没能及时地向城建档案部门移交工程竣工档案的,城建档案管理部门要及时下发“催交通知书”,如还推辞不交的,要依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和《城市建设档案管理规定》提请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予以处罚,并限时移交完整、齐全、规范的工程竣工档案。要做到对一些违规行为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对城建档案工作的违规现象予以严肃处理。增大执法力度,严格按程序办事,增加工作透明度,使小城镇城建档案管理工作步入正规的法制化轨道,使之有序良性发展。

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加强城建档案的管理

进入21世纪,社会各行各业逐步走进信息化时代,城建档案管理也不例外。过去那种一人一柜,手抄目录检索的方式已渐渐落伍被社会所淘汰了。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产生的档案资料逐渐增多,计算机专业档案软件的开发利用为档案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方便快捷。小城镇城建档案从最初就应该采取先进的技术方式来管理,走科技强档的道路,今后将是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对于在基层城建档案馆工作的笔者来说深有体会:过去手工检索查阅档案时很繁琐,而且非常慢,还容易出错,采用计算机管理后十几分钟的事情三分钟就能顺利解决,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查阅利用相当方便快捷。

利用服务促进城建档案的发展

档案的生命在于利用。我们收集整理保存档案一方面用于真实地记录历史,另一方面就是开发利用服务;为领导决策,为各部门工作,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做好服务。城建档案工作部门应该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方面的优势,在做好日常的档案资料收集管理工作的同时,要树立服务全局的观念,立足实际,及时解剖分析档案资料中记录的实际案例,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社会经济建设献计献策。小城镇城建档案管理部门一方面要创新理念,改变工作方式,积极进行理论研究方面的探索,开创出城建档案工作新局面;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好服务,把服务理念贯穿于城建档案工作的始终,提升城建档案部门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在政府决策、为民服务方面出谋划策,树立起社会进步文明标志的良好形象,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文作者:刘平常秀芳作者单位:河北省泊头市城建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