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国电影海报民族化发展探析

中国电影海报民族化发展探析

电影海报民族性的体现

(一)传统民族艺术

中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在文化艺术领域上呈现出多姿多彩的艺术形式,既有古代时期的宫廷艺术,也有民间精湛的美术,都归功于我国文人巧匠的匠心独运,正是得益于他们精心的创作,才积累了多种多样的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我国无论是石器的演变发展,还是绘画的表现形式,都生动形象地表达了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艺术,为电影海报的创作设计注入了民族的色彩,并为电影海报的形式和语言表达提供了积极有效借鉴模式。例如为电影《骆驼祥子》设计的电影海报中就融合例如蜡染的民间艺术创作,很生动地展现了电影故事的变化发展,而且具有鲜明的装饰作用。另外,还有采用白描绘画技巧而完成的电影海报《相约在凤尾竹下》,等等,都来源于民族独特的创作艺术手段,也表现出深厚的艺术创作手段。我国传统的年画也被运用在电影海报的创作中,例如在电影海报《龙马精神》中就采用了创作年画的工笔画,营造了一幅优美的画卷,就如同置身在仙境一般。

(二)传统民族符号

从我国的电影海报中能发现其中蕴涵了丰富的传统符号,并取得了独特的视觉效果。例如在创作电影《墨攻》的海报时,就融入了书法的恢弘大气,尽显书法的力量美,不需要图案的装饰,就能独立形成一张海报。还有在《红高粱》的电影海报中增添了民间喜气洋洋的花轿;在《十面埋伏》的电影海报中还描绘了象征高风亮节的竹林,这些电影海报都有效的宣传了中国电影,为电影走上国际的发展道路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主要是因为这些海报都适当融入了民族的特色,使其很容易被广大群体接受。中国丰厚的历史底蕴和饱满的文化内涵,为电影海报的创作提供了丰富多样的民族符号,而这些特殊的民族符号为电影海报的设计创作开发了思维和取得了艺术效果,使海报笼罩了浓郁的文化气息,并且民族符号本身就具有一定的象征作用,能很好地辅助艺术设计理念和电影信息的传达。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中,还存在许多至今还没有解答的疑团,不禁让人感慨华夏祖先的智慧和力量,同时也使民族符号增添了一种神秘的气息,而现代观众的心理都追求能给人们一种震撼的力量,所以这种电影海报就更能吸引观众的目光和兴趣,并且结合现代化的科技手段来完美地呈现古代文明的神秘感,必然能在视觉上给人非凡的享受和心灵上的震撼。中国的电影海报基本上都是为了满足中国人的心理需求,而且人们都生活在同一片土壤上,所接触的人、事、物和经历的生活都是相似的,所以对中国的文化艺术和审美意涵能形成一种共通性,特别具有民族气息的电影海报能与广大的观众产生共鸣。例如《落叶归根》的电影海报中就设计了老赵盘着腿坐在轮胎上的视觉画面,从人们的现实生活出发,这种富有搞笑作用的动作能很生动地展现农村人民在休息时表现出来的情境画面,营造了一种朴实、亲切的效果,而且与演员赵本山的个性风格很相似,特别是电影名称中的“根“字很鲜活地展现出来了,在整体效果上显得很贴切。

电影海报民族化发展

(一)视觉表现的创新

我国具有五千年的历史文化进程,传统浓厚的民族气息为电影海报的创作提供了大量丰富的宝贵资源,但是艺术就如同海水在永无止境地奔流着,如果只沉浸在过去、封闭的艺术创作中,就很容易被现代社会抵制。所以我国的电影海报的创作可以适当地学习外国的艺术创作,并融合本民族的设计理念,才能给人营造耳目一新的感觉,另外还要具有不断追求、勇于追求的内在精神,才能积极地创造出全新的艺术品。而所谓的视觉创新是一个多角度、多种内涵的艺术概念,处在全球化的包围中应该做到三个方面的创新:其一是内容上的创新,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电影海报的内容在创作上受到电影的制约,但电影中丰富的艺术内涵能够满足设计者的创作表达,并要积极地挖掘创新的元素,使其具有时代的意涵,并在视觉上给人一种愉悦的享受;其二是形式上做到创新,艺术的表现形式是多种多样的。而每一种形式都要积极地创新并不断地尝试才能实现理想的效果。其三是思维上的创新,为了达到这一点应该做到对西方先进科学技术的引进和精神内涵的学习,并通过和民族原生态的精神力量相结合,完善艺术上的主题思想的表现。

(二)特殊民族符号的巧妙运用

在进行电影海报的创作中,应该考虑到民族符号在海报上运用,而且要特别注意选择不会给人带来理解误区和传播受阻的民族符号。在我国的民族发展中,民族文化经过了漫长时间的沉淀,已经形成了具有鲜明特点的艺术形式和典型的图形符号,包括了各种动物、植物等具有传统意涵的图形图像,同时还把我国流传已久的传说、神话故事中的人物、景物进行融合,赋予其特殊内涵作为民族文化的象征,例如莲花和鱼就蕴涵了丰裕、富足的意象;梅兰竹菊就象征着在精神上具有崇高、坚贞的思想品德。这些具有乡土文化气息的图像成为民族文化的瑰宝,如果在海报设计中植入这些具有传统意蕴的图像,能很好地实现锦上添花的视觉感受,也有一种清新、雅致的民族韵味。

(三)媒体形式的创新

电影海报属于印刷形式的广告宣传,而电影的宣传手段不仅仅只能靠张贴才能达到实际的效果。现今的信息化十分广泛和快速,而且媒体的形式也愈加突出,为电影海报提供了有效的发表途径。其中互联网就为电影海报开辟了一条新路径,不仅能很简便地完成制作过程,还有许多精美的图案供于选择,也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制作的成本,最终达到的效果也十分可观,为电影广泛的宣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互联网还具有连接功能,只要通过简单的操作就能把影片详细的简介完成。另外,随着多媒体等多种新兴形式的研发和发展也为电影海报提供了更为宽广的空间,通过简单的电影海报的设计和创作就能给人带来不断的惊喜,观众在品味这些精美的物件之时,电影海报既实现了观赏的作用,还起到了宣传的效果。

(四)民族区域发行策略的选择

海报所提供的信息内容是有限制的,并且电影海报的创作会因为各个不同区域、年龄阶段等存在的差异,使电影海报不能被大多数人所接受和认可,所以为了切实解决这一问题,并真正地发挥传播的作用,可以根据不同的群众类别来指定地发行海报,这是一个有效的措施。主要根据每一个区域的不同和着重考虑每一个国家人民的爱好、风格等不同来采用这种措施,例如在有关《色•戒》的电影海报就设计出代表三个国家的海报风格,而基于各国人民的审美意识上来看,每一个国家的图像选择也是不同的,从主题内容上看,发行法国的海报则更为开放浪漫一些,而发行于中国和韩国的海报则偏向于传统,另外,在文字表达上也有所不同,发行韩国的海报主要是在电影剧情上更为突出,而法国版的海报则列出了电影所获得的奖项,在中国的海报主要介绍了有关导演、演员的相关信息。而在另一部电影《功夫之王》中发行的海报在图像上都是一样的,但考虑到国内外关注的焦点有所不同,国内的主要展现成龙和李连杰共同参演作为宣传的看点;而在国外的宣传中集中以剧情紧凑作为宣传的方向。

结语

纵观历史的发展,电影海报已经有上百年的发展历程,它紧紧地围绕着电影的发展,无论其中是光鲜亮丽的荣耀还是艰难险阻的方向,电影海报始终都担负起电影的宣传作用,承载了时代的发展意涵,记录了电影与时代前进的脚步。及至到今天的电影艺术发展进程中,人们所感受到的是头顶着历史的责任,回想起流金岁月驶过的痕迹,仿佛还能聆听到来自于先烈者谆谆教导的声音。我国的艺术设计已经迈向了新的发展阶段,电影海报的发展更加需要植入一些理性的思想观念和民族的责任意识。既要继承和发扬民族精神,又要创造出具有创新理念的艺术作品,对现代化的制作工艺和技术要不断地学习,并把创新的设计理念和技巧融为一体,共同辅助主要信息的传递。另外,还要使创意符合时展的要求,也要营造一种令人陶冶的美学思想在其中。随着全球化的快速发展,电影海报的艺术创作要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也要勇于克服挑战,我们都期望电影海报迎来更加绚丽多彩的明天。

作者:李俊单位: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