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改良论文:通信网络改良状况及前景

网络改良论文:通信网络改良状况及前景

本文作者:吴斌作者单位:长讯通信服务有限公司

目前移动通信网络优化的发展状况

尽管我国移动通信技术已经得到很大的提高,但是仍然存在一些缺陷,这些缺陷严重制约着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工作的进行。所以,我们在优化过程中必须借助一些工具,还要确保工作人员的技术和素质。一般来说,组成网络优化队伍的主要是有经验的网络优化工程师、若干技术人员以及大量智能化、自动化的软件工具。这些都是进行网络优化所不能缺少的。目前,用于网络优化的工具主要有以下几个类型:第一种是由各个系统的供应商所提供的OMC系统;第二种是用于分析无线网络,进行交换网络测试的各种第三方软件和仪器。比如说信令分析软件和路测软件等等;第三种是用于进行无线频率规划的软件。这几种软件中,用于提供数据的是路测软件等,用于维护网络系统的是由供应商提供的OMC系统。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两种软件之间存在着巨大的缺陷,不能形成紧密的联系。另外在进行网络优化时还要用到无线技术、交换技术、切换技术、频率配置技术、话务统计分析技术和信令技术等等,这些技术极为复杂,另外需要进行良好的配合。也只有依靠这些高水平的技术才能处理好网络中海量的信息。但是目前网络优化中存在技术应用不当的现象,这就造成了网络优化工作过于粗放的局面。在进行网络优化时,要进行四个阶段的具体操作,即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具体实施、网络评估。在进行数据的采集工作时需要运用大量的人力,数据的采集、整理、归纳和汇总都需要由人工来完成。在这一阶段虽然工作难度比较低,但是工作量比较大,所以需要的人力数量比较多。而数据的分析阶段与之正好相反,在这一阶段虽然工作量较少,但是难度却很高。需要由工程师来完成数据的判断、分析和确定工作,并且要对数据所反映出的问题进行系统的总结,从而制定出一套完善的优化方案。接下来就进入了方案的实施阶段。在这一阶段要按照制定的调整方案对网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的调整。最后一个步骤就是评估阶段。在这一阶段要再进行一次数据采集工作,要对调整方案的落实情况和具体效果进行全面的调查,如果调整方案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就要再进行以上四个步骤,直到优化完成。如果达到了,就进行下一个目标的设定工作,使网络得到更好的优化。

移动通信网络优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随着经济与科技的快速发展,网络优化也在不断向前,智能优化就是目前网络优化的发展趋势。主要可以将其总结为三个方面:

1一体化处理和简单分析正如前文多说,网络优化涉及到众多技术及工具。但是不同类别的工具确只对特定的问题才能发挥效能,这就造成了优化工具虽然多,却各自分散难以整合,不能针对整个待整治的网络组成优化方案。我们认为,系统供应商或者第三方软件提供商应该与运营商形成长期的战略合作网络伙伴关系,通过持续努力,开发将环境数据和系统数据紧密绑定的软件系统,使该软件系统逐步具备对海量数据的一体化处理、简单分析、数据挖掘、辅助智能决策、自动网络参数调整等功能,使运营商的优化和维护人员从工作量大但难度相对较低的简单、低层次的数据采集、实施阶段的工作中解放出来,从而可以专注于深层次的系统和环境方面的优化方法的研究,将研究成果迅速应用于软件系统,并且能够迅速得到证明的高级优化工作中来。这就是一体化处理和简单分析。

2数据挖掘、辅助智能决策数据分析是网络通信优化难度最大的一个阶段,它需要处理将大量不同技术领域的数据,而其中的寻求各种数据的内在关系是难中之难。数据挖掘是统计学和机器学的综合提,通过数据挖掘技术可以从数据库有效地筛过滤、筛选、分析、并提取价值信息,从而挖掘各数据的内在关联。数据挖掘可以挖掘一系列数据之间的联系,使得工程师建立符合自身团队特色的数据分析体系,从而为整体优化方案的确立提供辅助决策的功能。数据挖掘可以使网络优化人员在短时间内挖掘各数据间的关联,可以解决许多以前我们想解决却缺乏解决办法的问题。

3自动网络参数调整当移动网络优化系统的优化工具具备了辅助决策功能后,其数据分析结果是相当精确无误的,这点已被无数次实验结果所验证。然而,这并不是优化工具进化的终结点,在其前方仍然有大量可进步的空间。此时,我们可将优化软件的输出直接作用于OMC系统的配置功能模块上,通过OMC系统直接“指挥”网络调整自己的系统参数。由此省去中间的设备经过及缓解,可以更好地适应网络环境参数的动态变化,从而为为用户提供更加稳定及完善的通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