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无线通信反制技术研究

无线通信反制技术研究

1引言

孙子兵法有云:知彼知己,胜乃不殆。知天知地,胜乃不穷。历史发展到了今天,对敌情的了解就更加成为取得战争主动权的重要因素。在古代,要了解敌情是派人去侦察,眼睛去看、耳朵去听。要想看的远一点,只有在前敌修筑了望塔,或者派人去打探。但在现代则远远不够,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要了解信息就不能只靠人眼看耳听,而是要依靠现代科学技术提供的各种系统和设备,无线通信反制技术应运而生。无线通信反制技术可广泛应用于公安、国安、军队、武警、刑侦、技侦等单位,在敌情侦察、反恐维稳、突发事件处理、调查取证、行政执法等方面,有相当大的应用前景。

2无线通信反制技术

随着民用和军用通信技术的高速发展,通信频段内的信号变得日益密集,民用、军用、不同功率、不同带宽、不同调制制式的通信信号交织在一起,使得电磁环境变得更加复杂。无线信号反制的实现并不是简单的手机信号屏蔽。一般手机屏蔽器在工作过程中以一定的速度从前向信道的低端频率向高端扫描。该扫描速度可以在手机接收报文信号中形成乱码干扰,手机不能检测出从基站发出的正常数据,使手机不能与基站建立联接。而无线信号反制技术不仅可以阻断手机与基站之间的联系,还可以实时监控手机与基站之间的通信。当需要发现目标手机时,还可以控制手机的振铃和短信功能。无线信号反制技术基于基站模拟技术和软性无线电技术,用软件来定义无线电波发射和接收方式,搭建无线电通信系统。也就是说,现在那些高性能的无线电设备中所遇到的数字调制问题将变成软件问题。软件无线电能够实现可编程通信,对信息进行有效控制,覆盖多个频段,支持大量波形和应用软件。这样无线通信新系统、新产品、新业务的开发也逐步转到软件上来,而无线通信的产品价值将越来越多地体现在软件上。软件无线电采用基于Python脚本语言和C++的混合方式。Python用来构造流程,C++由于具有较高的执行效率,被用于编写各种信号处理模块,如:滤波器、FFT变换、调制/解调器、信道编译码模块等。无线通信反制的硬件设备分为两部分:①前端单兵设备;②信号处理设备。单兵设备是一款集目标定位与无线传输为一体的侦查设备,它可配合无线通信反制信号处理主机定位目标手机的准确距离,误差小于0.5m。该设备不受与信号处理主机之间距离的限制,减轻了在各种复杂环境下抓捕嫌疑目标的难度。无线通信反制信号处理主机是硬件独立的,可根据需求采用不同的硬件版本,软件不受影响。常用的信号处理主机硬件部分主要包括FPGA、数模/模数转换器、可编程控制抽样率的数字上/下变频器等。

3无线通信反制技术功能

本文研究的无线通信反制基于基站模拟器技术和软件无线电技术,系统功能由软件定义,其物理层行为也能由于软件的改变而改变,可实现以下功能:(1)在隐蔽非接触的条件下,利用移动跟踪方式,多次比对,快速抓取并确定犯罪嫌疑人手机的国际移动用户识别码及国际移动装备辨识码;(2)系统可实时显示手机的国际移动用户识别码、国际移动装备辨识码、场强值、归属地等信息。采集用户信息后,可根据需要全部释放,使其保持正常通信,实现移动电子围栏功能。也可对特定目标保持抓取状态;(3)可获取犯罪嫌疑人的手机明码(手机号码),截获并显示该手机发送出的短信息内容及收件人的手机号码,可以伪装任意号码给目标手机发送任意短信内容;(4)侦测到目标手机信号后,可使用单兵测向设备,通过对信号场强的测量,可逐步搜索锁定犯罪嫌疑人的精确位置(误差小于0.5m);(5)利用已获取的国际移动用户识别码及国际移动装备辨识码,系统可实现目标信号报警功能,一旦截获“黑名单”中的国际移动用户识别码及国际移动装备辨识码,设备自动报警;而截获“白名单”中记录的号码,将提示并释放。适用于机场、车站、高速公路收费站等重要场所,防范犯罪嫌疑人进入该区域。

4结论

无线通信反制技术是融合了数据加密分析等诸多技术,应用该技术的系统必将使公安、国安侦查的信息化水平大大提高,并给各相关单位起到标杆示范作用。

作者:方超 刘银燕 单位:安徽信安通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