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通信安全重要性与技术维护方法

网络通信安全重要性与技术维护方法

摘要:现如今,网络通信安全问题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网络通信安全无法得到保障,相应人们信息的安全也会面临一定威胁。基于此,本文首要阐述了保障网络通信安全的重要意义,之后提出了网络通信安全技术维护的相关对策,希望能够对保障我国网络通信的安全起到一定借鉴作用。

关键词:网络通信;安全;维护

0引言

伴随着国家的快速发展,社会的经济水平得到显著提高,这给网络通信的发展也奠定了良好基础。当前,和通信有关的设备种类繁多,尽管这些设备给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作带来了极大方便。然而,在网络通信大力发展的同时,也带了网络通信安全的问题,导致人们的信息安全无法得到有效保障,更为严重的是这在一定程度上阻滞了国家网络通信的发展。所以,我们要做好相应的技术维护,以保障网络通信的安全性。

1网络通信安全的重要意义研究

日常生活中,人们利用网络通信,能够突破时间和空间障碍,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在推动信息化社会的发展中,有着无可取代的重要作用;与此同时,也有效的保障了经济的上涨和社会的安定[1]。然而,当前的网络通信,依然存在众多不足,这极为不利于人们的信息安全。基于此,加大力度维护网络通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有众多因素会对网络通信的安全造成影响,其中包含人为因素、病毒的影响、系统漏洞以及其它因素。网络通信的安全与人们之间信息的交流、经济的上涨和社会的安定密不可分。所以,我们要对其加以重视,打造一个稳定而安全的网络环境,有效保障用户网络交流中的信息安全。

2网络通信安全技术维护的相关举措

2.1加强防火墙建设

当前的网络通信安全维护中,加大力度创建防火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其采用外部和内部网络的有效联合,创建一个安全的系统。在这样的系统中,用户在对网络进行应用或是交流信息的过程中,能够有力保障信息的安全。所以,为了更加良好的保障网络通信的安全性,需要强化防火墙的创建。然而实际中,防火墙的创建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其需要结合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当前现存的破译方式加以更新,并实行维护,确保其安全性,逐渐提升防火墙的维护水平和相关检测技术,以便于提升防火墙的安全保障能力。这样网络通信中人们的信息安全便能够得到有效保证。

2.2设置高级的密码系统

当前人们在使用网络通信时,不论是个人用户,亦或是运营商,都会设置相应密码,这样的方式能够有效避免外部因素的干扰,过滤一些无用信息。然而尽管进行了这样的设置,密码还是会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破译出来[2]。基于此,我们就需要对密码系统进行升级,让其抵御外部信息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维护网络通信安全的意义在于能够有效抵御病毒攻击系统、密码被破译、人为原因的破坏等行为,而简单的保护措施又无法起到对这些行为的有效抵抗,这就需要有关工作人员能够跟上时展的脚步,学习当前一些新型的防御技术,这样设计出的密码防御才会更加高级,有力保证人们的信息安全。

2.3加强对于病毒的防御

网络通信安全中,病毒入侵系统是经常发生的问题,这种方式中病毒会盗用计算机中的信息,更改其中的信息或是对其中的机密信息加以泄露,从而导致网络通信安全问题的发生,所以,加大力度防御病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详细来讲,就是要做好计算机的漏洞修复工作。当前,很多用户在使用计算机时,会产生一些系统漏洞,病毒通常都是通过这些漏洞进入计算机系统中,所以,做好这项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与此同时,我们也要大力关注邮件和相关通信工具中的各式不明链接,在情况不明时,不要点击这些链接。倘若链接中存在病毒,并且用户进行了点击操作,病毒就会侵袭用户的计算机,导致计算机中毒情况的发生。所以,用户在接收到陌生邮件和信息时,需要保持谨慎,首先应该扫描链接中是否存在病毒,如果没有病毒存在,即可点击,如果经过查杀,其中存在病毒,需要对其进行删除,以防计算机中毒,并创建健全的信息隔离机制。用户平日在使用计算机的过程中,需要在其中安装一些杀毒软件。比如:金山毒霸、腾讯管家等。在安装之后,需要经常对计算机进行病毒查杀,防止其中存在漏洞,病毒入侵。另外,用户自身也要加强安全防范意识。针对一些无法确定安全的邮件、信息以及图片等,不要轻易打开,或是经过病毒查杀,保证了安全性才可以打开。另外,也要时常对密码加以修改,保证密码更高的安全性,对于一些信任度不高的网站,务必不要从中下载资料,以保障计算机网络通信的安全。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处于信息化时代的我们,网络通信的安全和每个人都是密切相关的。倘若产生安全问题,将会造成秘密信息泄露等情况的发生。为此,我们需要采取一定措施,对网络通信加以维护,有力保障信息的安全,查杀系统中的病毒和漏洞问题,并进行修复。利用这样的方式,可以有效保证网络通信的安全,避免用户信息泄露等情况的产生,为国家网络维护的安全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尹一兵.网络通讯安全的重要性与技术维护措施[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9(17):199-200.

[2]田勇,徐闽斌.通讯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与技术维护[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4(10):84.

作者:戴元浩 单位:新疆民航通信网络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