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通信常见问题与发展趋势

计算机网络通信常见问题与发展趋势

【摘要】随着计算机网络通信的逐渐发展,计算机网络通信开始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迈进,但是计算机网络通信也在发展过程之中存在着信息泄露、信息安全等风险问题,所以本文将结合计算机网络通信的常见问题进行分析,并且探究目前计算机网络通信技术发展的相关趋势。

【关键词】信息技术;网络通信;发展趋势

计算机网络通信的发展让人们能够更加快捷迅速地获取信息、提升了信息获取的数量,但与此同时也会带来通信安全以及技术故障等多种问题,所以需要在正确认识问题的基础之上,对于问题进行优化与改进,以此满足计算机网络通信发展的相应要求。

一、计算机网络通信的常见问题及应对措施

目前计算机网络通信常见问题大致可以分为两类,分别是技术故障以及通信安全问题,并且主要以通信安全问题为主,很多网络病毒可以通过计算机系统编制插入计算机的程序之中,造成终端用户的系统失常,不仅仅会影响着正常的经济社会秩序,也会威胁着用户信息安全,带来严重的损失;一些犯罪分子会通过所泄露的信息进行技术诈骗,或者对于区块链进行扰乱,都会造成数据的窃取、修改以及删除。所以需要在明确问题的基础之上有针对性的进行优化[1]。比如目前在解决计算机网络通信犯罪问题的这一过程之中,我国就采取了区块链技术,通过识别假块、分布式存储等多种技术形式,来加强系统内部对于不同区块链的识别能力,让区块链通过提供弹性认证的形式,来避免使用特定的证书来进行系统攻击,并且消除单一的攻击点,而且分布式存储的系统方式能够提升区块链用户的验证、共享识别能力,所以如果用户之间没能够达成共识,在区块链内的数据是无法进行修改以及删除的。其次为了加强对于犯罪者的追捕工作,目前区块链还具有可追溯性的相应特征,所有经过区块链得劲交易行为都需要进行数字签名,并且有明确的时间节点,不仅仅能够加强身份验证的能力,同时也会与所有进行交易的用户签订合约,这种方式能够加强对于交易用户的管理,一旦出现安全隐患或者信息安全事故也能够通过区块链地址对其进行身份验证,有效限制权限[2]。

二、计算机网络通信的发展趋势

目前的计算机网络通信开始向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而且影响着社会的方方面面;在整体发展趋势上也呈现出了微型、数据、空间、连接、架构、网络等多种特征。在网络化发展趋势中,计算机网络通信从一开始的资源共享,而成为了网格化的资源全面覆盖,计算机网络通信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的背景,并且连接了整个世界,与各行各业开始相联系,比如银行的日常管理工作,就开始向网上交易、网上银行方向的转变,网络的万物互联与技术相融合,并且能够以人工智能的方式实现;所以综合来看,计算机网络通信在发展过程之中经历了模拟阶段、数字阶段、互联网阶段以及移动互联阶段,而未来计算机网络通信还会向智能化以及大数据化方向转变[3]。而从架构发展方向上进行分析,宏观架构会逐渐趋于统一化,这样能够实现软件功能与硬件平台的分离功能以及解耦工程,集中管控会大大提升目前的商务运行效率降低了成本。计算机网络通信也对于目前的实体行业造成了冲击,也正是因为连接范围的扩大化,也会对于目前的实体行业进行改革与创新,比如传统制造业,就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通信的全产业链形式对于目前的传统制造业进行优化,打造全新的产业形式与产业领域,提升生产质量与生产效果。但是计算机网络通信也具有高效益的特征,未来计算机网络通信也会不断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从传统的供应商买卖关系向产业链生态系统的有效构建进行转变,比如目前我国已经能够实现4G的通信模式以及通信速度,以后还会建设全面化的5G移动网络,满足人们更多的体验速率提升需求以及数据流量增加的实际要求。在连接形式上,计算机网络通信会存在着颠覆性的特征,随着网络连接节点数量呈井喷式增长形式,往往计算机网络通信在某一区域、行业内所存在的节点数越多,那么所含有的内部价值更大、影响力要更高。所以在未来计算机网络通信的连接形式会以传感感知的连接形式为主,比如海洋互联、人与物的互联、消费领域与工业领域互相连通等,都会大大提升资源的可利用效率与配置程度,突破了目前的知识以及不同领域的限制,所有可以产生价值的东西都在网络内部,去发展演化。

三、结语

在目前计算机网络通信的发展过程之中,还有很大的改进与优化的空间,要在明确目前计算机网络通信中所存在安全问题的基础之上,加强对于问题的处理与改进,明确目前计算机网络通信的发展趋势,突破传统的技术限制,从而以开放的眼光去看待计算机网络通信的发展,从而推动计算机网络通信的进步。

参考文献

[1]常晓锋.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问题及防范措施[J].数字通信世界,2018(2):146,284.…

[2]徐珩.分析数据加密技术在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中的运用[J].信息通信,2018(4):183-184.

[3]翟学志.计算机网络通信安全问题及防范措施分析[J].商品与质量,2018(16):298.

作者:吕丽 单位:南京市江宁区商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