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英语写作教学新模式探讨

网络环境下英语写作教学新模式探讨

摘要:针对目前高职学生英语写作教学形式单一,侧重结果、弱化过程以及学生英语基础薄弱的现状,提出网络环境下开展英语写作教学的优势,并从课堂、课后、课外三方面论述了网络环境下高职英语写作教学的具体措施,以提高高职学生的英语写作水平。

关键词:网络环境;高职;英语写作教学

高职英语教学离不开写作教学。传统英语写作教学模式单一,教学方法滞后,写作教学资源受时空限制较大,无法满足学生对写作资源的需求。随着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及网络教学资源的日益丰富,使得网络环境下的英语写作教学成为可能。原来的以教师讲授为主的灌输式课堂教学模式得以改进,打破了时间和地点的局限,将有限的课堂教学延伸到无限的课堂外。网络多媒体教学为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提供交流平台和丰富的教学材料,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因此,教师应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在网络环境之下积极开展高职英语写作教学,从而提高高职学生的英语写作水平。

一、高职英语写作课程教学现状

(一)教学形式单一

传统的高职英语写作教学大多以教师为中心,时间、教材等受到的限制较多,缺乏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形式比较单一,导致学生与教师之间缺乏互动、交流,学生的主体地位无法体现,在学习中常常处于被动地位,消极接受相关知识。此外,部分教师在教学时极少提及关于写作方面的技巧与知识,写作教学当中也只是分析范文,再拟定同类型题目进行拟写。

(二)侧重结果、弱化过程

写作能力的培养需要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而教师却弱化整个教学的过程性,只注重最终的结果。高职英语写作的时间和词数都有限制。因此,学生的思想情感、观念观点不能充分展现,严重阻碍了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的发挥。完成写作后,学生没有时间进行修改和进一步的推敲,也不能查阅资料和书籍,质量无法保障。与此同时,由于扩招,每个教学班级的人数偏多,教师的教学任务繁重,在有限的时间之内不可能批改大批量的学生作品,批改时也只侧重语法错误、用词不准确等方面,评语也多是一些套话,没有针对性的词语,导致学生关注的重点是评价的分数,并非过程中本应重视的不足之处,致使写作效果不理想,写作状态出现瓶颈。

(三)学生英语基础薄弱

由于高职院校招生的对象多是高考不理想的学生,英语基础薄弱,尤其英语写作水平更是不尽人意,语法、用词遣句、结构等错误百出,运用语言的能力较弱,加之课时有限,课堂内讲多练少,学生缺乏大量的操练及合适及时的指导与反馈,学生的写作的积极性受挫,学习兴趣降低。

二、基于网络环境的高职英语写作教学实施

多媒体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为高职英语写作教学的改革提供了良好的教学条件。为了突破不适应当前需要的教学定势,走出当前英语写作教学的误区,应在教学中科学运用多媒体网络技术这一手段,充分调动学生英语写作的兴趣、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提高写作教学效果。

(一)网络环境下课堂中的写作教学实施

依靠有限的文本信息进行的写作教学,不利于学生学习的进一步拓展与延伸。而基于网络多媒体的英语写作教学能够有效的改善这一现状。教师在多媒体教室开展教学,用PPT演示文稿分析范文、讲评与修正学生作文。在网络环境教学中,教师应精心备课,组织教学内容,将教学内容数字化,充分利用课件容量大、直观的优势。将重点内容在课件上进行标示和区分,包括不同类别作文的不同框架结构、常用表达法与不同形式段落的展开技巧等写作技巧。同时,提供与课堂教学相关的超链接和多媒体网络信息。这种基于多媒体的新型教学模式能为学习者提供交互式学习环境,其界面开阔、操作方便、形象直观,能够让学生清晰地了解不同作文的框架结构和内容组织形式,并掌握不同类别作文的核心内涵。在课堂教学中教师的能动作用能得到充分发挥,能有效培养学生遣词造句、谋篇布局的能力,有效推动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提高。

(二)网络环境下课后的写作教学实施

大量教学材料不可能同时呈现在英语写作课堂教学中,但存储着海量信息的网络是一个巨大的数据库,所需的内容几乎都能检索到。在课堂有限的教学时间内学生不能完成的写作任务,教师可以布置成写作题目,要求学生课后完成。将每个教学班级分为若干小组,4~5人为一组,实行小组长负责制,组内各成员既有分工,又需合作。通过互联网搜集范文和素材,师生、生生之间通过写作教学平台、QQ、微信、BBS、博客、电子邮件和聊天室、讨论组和贴吧等在线讨论方式进行交流。教师实现对学生学习的监管,保证教师的意见和评价能够及时让学生知晓,学生也能及时地反馈给教师其学习上的问题和对教学的意见,通过这种内省和外延的对话达到模仿和以读带写的目的,从而促进写作教学更加科学地发展。

(三)网络环境下课外的写作训练

课内的师生互动教学、课后的写作操练是基于网络英语写作教学必不可少的两个组成部分。为了提高英语写作训练量,进一步延伸课堂教学,使学生课内所学知识得到进一步巩固,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合理选择课外网络资源开展自主学习。

1.利用国内外的网上写作中心。

由于受教学条件限制,加之英语写作课时所占的比重相对较小,在教学中教师无法全面系统地讲解英语写作的相关问题及技巧。但随着多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国内外相关教育网站或专门的写作网的构建为学生自主学习提供了可能。通过课外自主学习,学生的写作知识能得到有效扩展,英语写作技巧能得到有效提升。例如,国内的句库批改网、美国的Purdue,就是专门针对英语写作需要建立的英语写作网,这些网站资源丰富、要素齐全、操作便捷、更新快速,颇受使用者欢迎,能指导学生随时在网上进行自主学习。

2.利用互联网在网上发表或讨论作品。

互联网作为信息交流平台,得到使用广泛,学习者在互联网上既可以获取相关写作资源,也能得到及时高效的写作指导,还可以欣赏他人作品及发表自己的优质作品。尤其是自己作品上传后,通过网络进行点评,汇集网络上给出的不同观点和看法,及时改正自己写作中存在的不足,从而提高写作质量。通过开放性的电子论坛进行讨论,从而体会到成功的乐趣,有助于及时修正写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写作教学效果,提高学生写作水平。互联网上作品的交流对于学生课外英语写作学习有较好的辅助作用,既能增强学生学好英语写作的自信心,也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三、结语

基于网络的高职应用写作教学是依托现代教育技术应运而生的一种新型教学模式,是英语写作课堂教学应追求的目标。充分利用先进的现代多媒体网络技术,开展高职英语写作教学势在必行。将QQ、博客、BBS及各种写作平台及写作网站等多种辅助方式应用于英语写作教学,提供充足的写作训练,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充分调动学生写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解决教学过程中互动训练难以实施的难题,方便学生进行个性化的自主学习。网络环境下的高职英语写作教学模式将课堂教学引入到了一个新的境界,即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教师点评、学生互评、网络互评的全新教学模式,集思广益,全面有效提高学生英语写作水平。

参考文献:

[1]陈科,周伟华.如何利用网络环境重构高职应用写作教学模式[J].职业教育研究,2012,12(9):168-169.

[2]隋晓冰.网络环境下大学英语课堂教学优化研究[D].上海:上海外国语大学,2013.

[3]管军.高职应用写作开放式教学模式探讨[J].成人教育,2011,7(16):106-107.

作者:肖付良 单位: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