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班级管理策略研究

网络环境下班级管理策略研究

摘要:物联网时代,网络给师生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很多不利因素,对班级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本文在分析网络给班级管理带来利弊的同时,也提出了利用互联网进行有效管理的方法。

关键词:网络环境;高职院校;班级管理

一、前言

班级是高职院校最基本的单位,班级的和谐关系到整个学校的和谐稳定。网络时代,互联网的特性对高职院校班级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的新的机遇。

二、利用互联网对学生管理的优势

目前,互联网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广大高职学生,手机、电脑已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的物品,上网已成为他们每天都有的一种生活方式。网络的便捷性也为班主任进行班级管理提供了一种便捷有效的方式。跟师生之间面对面地交流相比,网上的交流,能摆脱尴尬,更容易让学生们坦率地向教师倾诉自己的心理感受,真实地、随心所欲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因而更容易沟通和交流。利用网络,班主任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和开展思想工作。

三、教师利用互联网展开学生管理工作的具体措施

班主任可以利用网络的特点更好地开展班级管理。具体来说,班主任可以做到以下几点。一是通过平时聊天或网上聊天等方式,了解学生经常浏览哪些网站,经常在网上做什么事。之所以这样做,一方面,网络是把双刃剑,给学生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一些不好的影响,如价值观冲击,传播暴力、色情内容,诱发不道德行为等。班主任可以根据了解的情况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二是建立班级网页,开辟网上班级论坛,将班级的一周或一个月的事件在班级论坛上,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进一步增强学生的自主意识,提供班会主题,在网上组织班会活动,让学生利用网络资源,自己组织班会课,使班会课成为教育学生的重要平台。三是充分利用QQ、电子邮件等形式和学生多沟通交流。与普通本科学生相比,高职学生,课外活动的时间相对较少,也较少去图书馆、自习室,同时又会对自己所在学校或所学专业有种种不满,但他们课下大部分时间都用在网络上,且主要待在寝室,一些情绪无法发泄和排解。班主任要根据这一个特点,多利用QQ、电子邮件等跟学生沟通,及时了解他们内心的想法,发现苗头性问题时要及时加以引导。四是利用网络,加强家校联系。每位学生家长都很关心孩子的发展状况,也都希望能更好地跟班主任老师交流。虽然家长平时跟班主任之间会有电话交流、家长到学校和老师交流等方式,但这些都不能满足家长每天了解自己的孩子学习、生活情况的要求。班主任可以建立一个家长联系网站,把重要通知、学生表现情况等信息及时地到该网站,并开辟家长留言平台,这样就可以更好地满足家长的需求,可以和教师共同商讨利于学生发展的办法。

作者:李积云 单位: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