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初中语文教学问题与对策

网络环境下初中语文教学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都已离不开网络技术的使用。由于初中语文教学的特殊性,需要积极将网络平台纳入运用的范围内,针对语文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相关解决的办法,促进初中语文教学的长远发展。本文深入分析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初中语文教学的现状,并提出了一系列改进的措施。

【关键词】网络平台;初中语文教学;问题;对策建议

当今社会下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的不断普及与深入,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也逐渐得到社会各行各业的支持与推崇。同样网络技术对于教育也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网络教学平台为教育提供了一个足够宽广的教育平台,将资源有效集中在一起,有效促进了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充分展现教学的优秀效果。针对我国初中语文教学的现状,利用网络平台进行教学教育是十分有必要的。

一、初中语文利用网络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现存问题。

初中语文教学是一个承上启下的过渡阶段,继承了小学时期的语文教育,同时又为高中语文教学打好夯实的基础,为学生以后的语文学习作好铺垫,用循序渐进的方式促进学生语言能力的提升。因此,初中语文教学的过程对培养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起着深远的影响。随着新课改的迅速普及,教育重点开始转向注重培养学生的素质教育,教育的模式也发生了相应的改变,利用越来越先进的设备技术,例如网络媒介为教育提供更好的教学服务,优化教育的效果,从而促使教学价值得到体现。然而,在初中语文实际教学过程中,对于网络教学平台的使用制定了严格的规定,不仅是在运用程度上,而且在网络运用手段上都进行了严格的限制,严重阻碍了网络教学平台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完美呈现,不利于辅助初中语文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导致现代化进程缓慢。其次,另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学生能力的欠缺。学生自身具备的能力是学习的基础,其发挥的作用跟兴趣一样,只有在具备学习能力的前提下,学生才能够很好地跟教师进行交流与沟通,跟上教师新型的教学模式。但是,在使用网络教学平台的过程中,对于学生的学习能力和信息能力都没有放在首要培养的位置,严重忽略了培养学生能力的重要性,阻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此外,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经常出现信息利用容易出现弊端的现状。随着网络教学平台的不断完善,对于教师和学生而言,拥有更加便捷的途径去获得知识,一味盲目地使用这一平台进行知识的共享,导致抄袭的现象时常发生。

2.原因。

(1)利用不足性原因。

首当其冲的是在意识上没有充分认识清楚。部分教师虽然积极响应使用网络教学平台的热潮,对初中语文教学实行网络化拥有很高的热情,但是由于他们缺乏相关的训练,使得这些教师不懂得使用网络资源的技术,导致初中语文教学打着网络教学平台的旗号,在实际教学过程中却被搁置在一边。另外,教师的专业知识十分有限。教师对于学校的实际情况缺乏考虑,对于教育技术知识没有加强学习,导致他们不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在课堂上用来共享,形成语文专业知识和信息素养偏低的现象。最后,教师不具备专业技能。相当多的教师尚不会使用网上操作,对于在初中语文教学中更不能灵活运用网络教学平台。

(2)利用依赖性原因。

教师在意识上仍然沿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对以前形成的固定模式依懒性很强,很难改变,在教学过程中完全不考虑往后的教学情况,对先进的教学技术运用技能十分薄弱。

二、初中语文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的改进措施

1.设计适合中学生的语文教学方式。

初中阶段学生的心理特点发生了变化,加上初中语文教学具有一致的规律性,为了加强对初中语文教学的重点内容进行讲解,首先要设计恰当的语文教学方式。在网络环境的背景下,教师可以这样设计。第一步,确定网络工具用来进行交流,如微博、QQ群等等,同样也可以使用新开发的网络平台,像专题学习网站之类的。第二步,确定学习的目标,目标应该明确,可操作性强。例如,在学习《背影》一文时,可以让学生课前在网上搜索相关的描写,再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做出自己的作品发表到网上,让学生互相评价。第三步,教师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语文知识的构建,鼓励学生好好学习,在网络环境下,教师更好做好学生学习道路上的领路者,明确自己在教学中的角色转变。

2.提升学生对网络教学平台的利用率。

网络教学平台不仅仅是针对教师的,更是为学生提供方便的服务。在这个平台内,学生可以进行自我学习,从平台中获取更好有用的知识和文化,尽最大可能提升学生对网络教学平台的利用率。同时,教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的开放性,向学生传播各种知识和文化,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开阔了学生的眼界,也锻炼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将语文教学与网络教学平台有效结合起来,促进学生语文水平的显著提高。

3.建立实效性的网络教学平台。

要想真正实现网络教学平台的高效利用,必须建立实效性极强的网络教学平台机构。由于网络平台的教学质量与教学内容密切相关,且初中语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基础阶段,所以要求网络教学平台具有显著的切实性和基础性,保证网络教学平台顺利进展。

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代的教育工作中,尤其是初中语文教师要积极运用网络教学平台,充分发挥网络教学平台的积极作用,极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自主性,促进初中语文教学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柏永斌.初中语文教学资源库的构建及应用[J].语数外学习(初中版下旬),2014(04).

[2]姜树臣.网络在初中语文教学中的应用[J].快乐阅读,2013(30).

[3]邓耀光.网络环境下初中语文作文教学策略的探讨[J].中小学电教,2010(06).

作者:董盼盼 单位:张家港暨阳湖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