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环境下英语教育研究

网络环境下英语教育研究

一、当前环境下英语教育所存在的主要问题

整体而言,当前环境之下,我国的英语教育事业所存在的主要问题集中体现在学生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英语学习的观念薄弱、英语教师并未充分认识到利用网络技术进行英语教学的现实意义、英语教学内容存在滞后性与单一性的缺陷,具体如下:

(一)学生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英语学习的观念薄弱

部分学生因为家庭条件的客观限制,在日常的生活当中不容易接触到计算机,因此无法顺利地完成计算机的一系列基本操作,所以通过网络资源进行英语学习的难度非常大。除此之外,大部分学生平时在利用网络之时,基本上都是偏向于娱乐性,例如看电影、听音乐等,根本没有正确地利用网络资源进行英语学习或是查找相关方面的学习资料。学生通过网络资源学习英语的观念比较薄弱,这也直接造成学生的英语学习注意力出现了恶性转移,在消耗大量的时间与精力的同时,既定的英语学习目标无法如期完成。

(二)教师未认识到利用网络技术进行英语教学的意义

英语教师固有的教学模式受到了网络环境的强烈冲击,其教学能力与水平所存在的局限性也逐渐突显,其原有的教学手段以及教学方法已经难以满足现代英语教学的客观需求。除此之外,部分年纪较大的英语教师的思想深层十分排斥利用网络技术进行英语教学,认为所起到的作用不明显,用之无益,依旧坚守着自身固有的教学观念,因循守旧,不愿意接触现代化的网络环境并据此对自身的教学方法与观念进行适当地改变。上述现象均源于教师未认识到利用网络技术进行英语教学的意义,其教学目标仍然是培养学生的对于单词和句子的背诵以及解读能力,角色定位在很长时间之内无法得到有效地转变。在此背景下,教师既忽视了自身作为助学者的地位及作用,同时也忽略了通过网络环境进行英语教学的现实意义。

(三)英语教学内容存在滞后性与单一性的缺陷

现阶段的网络环境之下,英语的教育网站以及新闻信息等均具备涉及面广、便携性强、互动性好、信息更新及时等方面的优势,网络环境当中的各方面资源满足教师与学生教与学的双向要求是不成问题的。然而,我国现阶段的英语教学内容依旧存在着滞后性与单一性的缺陷,其内容比较单一,篇幅也比较短,信息的滞后性非常明显,再加上不具备良好的便携性与互动性,无论是英语知识资源的深度还是广度均受到了极大的局限,制约着现代英语教学更好地发展,无法更好地满足教师与学生两者渐趋多样化的英语教与学的实际需求。

二、利用网络环境进行英语教育的必要性与可行性

(一)必要性分析

现阶段,提升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等方面的能力是我国英语教学的核心目标,其核心理念与内在动力源自于提高学生实际应用英语知识水平的教学战略方针。首先,向学生灌输英语专业知识;其次,全面提高学生实际应用英语知识的能力,契合于我国教育部门所提倡的英语教育改革方面的现代化要求。鉴于此,必须要充分利用网络环境资源进行英语教学,培养学生的英语实践能力,进而将学生锻炼成为高素质的专业英语人才。通过网络环境整合优质的英语教学资源,切实解决英语学习投入与产出效果长期失衡的弊端,在理论知识教学与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寻找到合适的平衡点。同时帮助教师将自身作为教学引导者的实际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牢牢把握住新时代英语教学的核心方向,持续加大现代网络教学资源的利用力度,进而确保学生英语学习效率最大化目标的实现。

(二)可行性分析

1.信息更新快。

信息更新速度快是现代网络环境的突出优势之一,在通过网络环境实施英语教学的过程当中,需要贯彻落实理论结合实践的重要原则。基于网络信息更新速度快的优势,学生在通过其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能够及时地搜索到自己所需要的学习资讯,摆脱时间因素的限制,主要涵盖西方英语国家的写作素材、新闻短文等方面的内容。同时,网络环境的互动性特性也是学生可加以利用的优势之一,将自己不明白的知识要点在网上求助,及时寻求教师以及专业人士的帮助,以在线的形式及时解疑答惑,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激发其对于英语学科的学习兴趣。

2.信息构成广。

在传统的英语教学当中,教师基本上都是根据教材进行逐句讲解,教学资料非常单一,无法满足不同层次的学生对于英语学习的实际需求,对学生的学习自主性造成了极大的压制,学生英语的学习效果事倍而功半,效果极其不理想。针对现代网络环境而言,其具备容量大、更新快等主要的优势,而这正是学生可加以利用的有利方面,将自己所需要的英语学习资源筛选出来并加以利用。在网络资源的辅助之下,拓展学生的英语视野,进而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与自主性。

3.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限制。

在传统的应用教学模式当中,学生往往处于十分被动的状态当中,基本上都是教师问一句,然后学生答一句,课堂互动的效果非常差,导致英语课堂的整体氛围毫无活力,显得过于沉闷,难以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对英语学习的整体效果造成不利的影响。然而,基于现代网络环境之下,可切实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的限制,对英语教学设计的趣味性以及知识性实现有效地整合,继而引起学生学习兴趣,对其学习英语的潜能进行更为深入地挖掘,确保英语教与学两者的良性循环,进而确保英语教学目标的实现。

三、如何在网络环境之下更好地实施英语教育的措施

针对现阶段的网络环境发展情况,同时结合我国英语教学领域的实际状况,笔者认为想要在网络环境之下更好地实施英语教育,关键在于做好明确教学目标,协调知识与能力、搭建完善的网络学习平台、采用网络教学手段、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等方面的工作,具体如下:

(一)明确教学目标,协调知识与能力

合理设定在网络环境之下的英语教学的重点——即全面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学习能力以及自主学习的能力,借助现代互联网的突出优势,打破传统的英语教学所受到的空间与时间的双重限制,合理设计不同的小组合作任务以及探究学习任务等方面的内容与目标。完成了以上的英语教学任务,英语教学的主要目标基本上也就得以实现了,重点突出网络环境在英语教学当中的应用优势,实现现代化英语人才培养的最终目标。

(二)搭建完善的网络学习平台

借助网络环境,采用英语视频的方式把更为直观而形象的英语学习信息传达给学生,帮助其更好地理解英语学习的相关内容,同时采用英文搜索的方式,提高学生自主查找以及整合英语信息资源的能力,弥补教材上关于英语知识方面的空缺。在网络环境当中,学生处于网络的海洋之内,其所获得的英语学习方面的资源信息,可对传统英语教学当中所存在的壁垒实现突破,一则实现学生之间实时交流的重要目的,二则确保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畅通无阻,并且借助网络环境,采用全新的方式将其维系在一起。搭建基于现代网络环境的英语教学平台,引导学生自主分析、思考、解决相关的英语学习难题,采用英语与他人进行沟通交流,发散英语思维,实现创造性的英语学习。

(三)采用网络教学手段

在丰富的网络资源之下,现阶段的英语教学在获得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即是如何利用当前的网络环境更好地完成英语教学任务,进而实现既定的英语教学目标。除此之外,急需解答的问题还包括学生学习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教师应当采用何种教学方式等方面问题。网络环境很大程度上突破了传统英语教学所存在的各方面弊端,即是空间与时间相对固定、并且学生的年龄基本一致等,将英语学习软件、英语教学辅导资料、英语新闻、英语对话训练视频等网络学习资源提供给学生,辅助教师的英语教学活动以及学生的英语自主学习。鉴于此,英语教师需要以现代网络环境为载体,深入挖掘各方面英语教学资源的价值以期更好地完成英语教学任务,并且将经过筛选与甄别的英语学习资料详细地向学生讲解,通过多媒体教学手段的辅助,给予学生更为直观而具体的英语知识认知感受,进而提高英语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教师还可以将英语学习方面的内容整合起来,并且通过网络共享的形式发送给学生,最大限度地发挥出网络环境对于英语教学的作用。

(四)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

基于更好地适应社会进步以及时展的客观需求的重要目的,英语教师与学生均应该打破自身固有的思维定式,进一步发掘更具针对性的英语教育与学习的正确方法。摒弃传统英语教学模式当中以英语教师为主体的陈旧观念,重新扶正学生在英语教学活动当中的主体地位。现阶段,在网络环境之下,英语教师需要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进行英语教学的组织与实施,在整个英语教学过程当中,学生与教师的地位应当是平等的,双方应当有良好的交流与互动,这是保证英语教学目标实现的关键因素之一,也是网络环境下英语教育的客观要求之一。英语教师在充分发挥现代网络环境优势的基础上,合理地设计整个教学过程,注意对学生在学习英语之时的动态反映进行观察与分析,同时对学生实施动态性的专项知识测评,充分发挥出英语教师作为教学评估者的具体作用。不仅仅是在课堂之上,即便是在课余时间,如果学生在英语学习的过程当中遇到困难,其均可通过网络环境,例如电子邮件、QQ等方式向教师请教,教师则可对学生所提出的疑难问题进行解答,拓展了英语教学的空间范围,不再仅仅局限于课堂之内,加强教师与学生的双向互动。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方法与目标,而学生则可作为知识的反馈者,将自身的学习情况反馈给教师,以期不断提高自身的英语学习水平。

四、结语

总而言之,基于现代网络环境之下的英语教学毕竟属于新生事物的范畴,限于各方面条件的欠缺,其发展需要业内人士持之以恒地进行努力。在明确当前环境下英语教育所存在的主要问题的基础上,深入分析论证利用网络环境进行英语教育的必要性与可行性,进而立足于明确教学目标、协调知识与能力、搭建完善的网络学习平台、采用网络教学手段、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等方面,充分发挥现代网络环境的优势,使其为英语教育事业服务,不断提高英语的教学水平。

作者:潘妍 单位: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