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学模式网络环境论文

教学模式网络环境论文

一、借助网络实现生境互动

生境互动的方式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小学阶段学生对事物都存在着好奇心理,学生对知识也较为渴望。因而,在实际教学过程当中,教师可以充分利用这一优势,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在分析讲解课文时,利用网络这一技术手段,通过投影方式、音乐方式、视频方式等向学生展示课文内容,进而实现互动式教学模式的目标。比如,教师在讲解《草原的早晨》这篇文章时,可以借助网络资源,找一些与草原有关的视频资料,再配上音乐,草原上的景象是马在奔腾。让学生通过所找的资料体会草原的独特魅力,尤其是山区学生,他们没见过草原或者是电视上也不曾见过。所以,教师在分析课文时,若是让学生直接去感受文章,他们往往无法深刻理解文章内容。但是,在视频播放之后,学生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草原的魅力所在,有利于教师的教学以及学生的学习。又如,教师在讲解《狐狸和乌鸦》这篇课文时,可以借助网络资源,向学生播放一些动漫材料,接着再找两名学生做角色扮演工作,分别扮演“乌鸦”和“狐狸”。扮演“狐狸”的那名同学应当想尽办法让“乌鸦”说话,如果“乌鸦”说话了,“狐狸”就成功。“狐狸”可向“乌鸦”提出问题、说好笑的事情使它开口。而“乌鸦”要做的就是不上“狐狸”的当。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先借助投影这一技术手段向学生讲解文章意思,而学生的角色扮演更有助于他们理解文章内容。

二、借助网络实现生生互动

生生互动模式强调同学间的激励以及评价学习,在小学阶段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为学生创设一种轻松的教学氛围,并且要鼓励学生踊跃参与到讨论中。同时,借助网络资源,学生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且进行经验的分享交流,激发学生争论的本能,通过学生之间、师生之间思想的交流,获得自身情感体验,从而提高学生语文素养。教师在分析《谁的本领大》这篇课文时,可以事先找有关太阳能、台风、龙卷风的图片以及视频。在课堂上,让学生观看这些资料,感受各自威力,在看完视频后,询问学生哪个本领更大。这样,学生之间就会产生不同意见,进行激烈争辩。在此基础上,教师再进行课文学习,课文讲解后让学生自己总结出不同情景下太阳和风的各自的优势。采用这种方式使学生生动形象地理解太阳和风的各自的“本领”,在争论环节中实现同学间互动,促进学生准确理解文章内容。

三、借助网络实现师生互动

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在教学中是一个重要环节,传统教学方法强调灌输式学习,学生只是接受知识的容器。而在互动式教学模式当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互动不断增加,这样就大大增加了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教师也成了学生学习的促进者。在实际教学过程当中,教师应当借助网络这一资源手段,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自己提出问题,促进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大大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从而促进学生在语文学习方面的综合能力有较大提升空间,采用的这种方式既有利于学生学习,又有助于教师教学。教师在分析《木兰从军》这篇课文时,可以借助动画模拟主人公从军时的一些情景,例如,木兰穿盔甲、手持作战器械等场景。在动画播放完之后,引导学生思考问题:“主人公是一名女子,为何要去从军?主人公从军时如何克服重重困难?”借助这些问题作为课文分析的切入点,教师在分析课文时,适当解答学生的这些疑问,使学生加深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同时,采用的这种教学方式,能够集中学生课堂上的注意力,使学生有较强探索欲望,增强学生学习兴趣,使他们积极主动参与到学习中来。网络环境的背景条件下采用互动式教学,能够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转变传统教学模式,学生在知识学习过程中不再处于被动地位。互动式教学模式最大转变之处就在于教师角色的转变,从灌输者变成了促进者以及引导者,充分体现出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实际教学过程当中,教师可以借助网络资源,形象生动地展示与课文内容有关的资料视频,让学生真真切切地去感受文章内容,在共同营造的愉快氛围中有效开展语文教学。

作者:潘爱芳单位:江苏省兴化市李中中心校李健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