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云环境下计算机网络安全研究

云环境下计算机网络安全研究

摘要:以云环境下的计算机网络存在的问题为研究对象,探讨网络安全防范措施为目的,在分析云环境概念及特点的基础上,对云环境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现状进行分析,归纳存在的隐藏安全问题,提出具体的安全防范策略。通过本文的研究得出结论云环境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要构建完善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和部署可靠的防火墙,以保证从技术层面保护网络安全。

关键词:云环境;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防范策略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分布式存储和服务的云网络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云环境的出现虽然解决了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产生的海量数据的存储难题和信息应用的管理难题,但是由于由于信息的集中管理给云环境下的计算网络安全防范带来了极大的压力,为此分析云环境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研究安全防范措施对于云环境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应用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意义。

1云环境的概念及特点

云环境是利用互联网服务模式构建基于云计算的分布式网络存储与服务。通过云计算所构建的虚拟化环境可以实现信息资源的共享与统一管理,由此可以降低用户端资源的占用率,减少客户应用计算资源的成本。云环境下,分布在全球各地独立计算机都可以成为云网络服务的一部分,在面对不断增长的数据存储服务方面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存云环境的技术特征上来看,其主要的特点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云环境是一个超大规模的计算机网络服务群,其具有海量的存储与计算能力。(2)云环境的构建采用了复杂的网络架构体系,可以为用户提供可靠的存储与计算服务。(3)云环境可以为不同应用客户端提供各种类型的虚拟化服务,具有极好的兼容性和高通用性。(4)云环境可以根据服务需求进行云计算伸缩,动态调整服务节点,满足计算资源的最大化应用。(5)云环境的搭建采用了分布式的方式对各地的计算机进行自动化的集中管理,用户只需通过IP便可以利用多个服务器的计算资源,网络服务成本较低。

2云环境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分析

云计算已经成为一种主流的互联网存储与计算服务模式,随着应用范围的不断拓展,云环境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也显现出来。首先,目前云环境是由服务商单方提供服务,其对服务商的技术要求非常的高,如果服务商出现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则会给用户造成极大的损失。此外,随着云环境的用户不断的增多,提供云服务的服务商也越来越多,由此各种虚假地址和标识的出现给用户选择云服务造成了安全隐患。云环境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从技术层面讲,其主要是由于云服务自身隐藏着诸多的安全隐患。云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具有开放性,由此给一些违法黑客创造了条件,应用技术手段窃取信息,同时一些服务商自身技术能力有限,技术设施建设不足,其用户信息容易暴露给不法分子。云环境提供给用户的服务可分为公有云和私有云,其中公有云规模大、节点多安全防范难度大,需要服务商具备完善的云计算数据中心。云环境下的存储和计算的数据量非常的庞大,数据的隐私性、完整性和可用性都是不可或缺的安全保障。但是,由于服务商面对庞大的用户数据在管理方面仍存在诸多的不足,受安全防范意识、技术水平的限制服务器系统时常会受到黑客的攻击和各类病毒的入侵,这不仅给用户数据的安全带来了隐患,而且对云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

3云环境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策略

通过对云环境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分析得出,服务商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建设的先进性和云服务器防火墙的健硕性对于云环境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至关重要。云环境下的计算机服务中心要相比传统数据服务中心更加的灵活、便捷,但是其服务规模和技术要求更高。因此,在云环境下的计算机服务中心要确保内外节点服务器数据传输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在实施的过程中可利用虚拟化技术对云应用进行处理,构建云计算资源池,为用户端提供虚拟化信息资源服务。在计算机网络安全方面也可以将虚拟化技术融入其中,使黑客无法探知服务器底层数据,将计算机网络核心设备进行隔离,保证云服务的安全性。在云环境下的计算机网络防火墙建设方面,要秉承通用化、虚拟化、独立化和多元化的原则进行部署。通用化是指要保证计算机网络基础防火墙的通用性,能够保证防火墙能够在不同条件下满足各种应用类型的需求,同时增强防火墙的可维护性。在虚拟化方面,将防火墙以虚拟化方式对防火墙设备进行投射,既能满足多用户安全防护,又能对不同业务进行共同控制。独立化方面每个网络安全设备都有独立的配置文件,增强网络攻击的难度,提高网络的个体安全性。多元化方面在防火墙配置时采用多元化的配置方案构建防火墙网络,可以形成交叉的管理方式提高网络整体的安全性。

4结语

通过对云环境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研究可以看出,目前通过云网络进行存储和计算服务已经成为未来网络应用的主要方向之一,但是由于云服务的用户基数大在网络安全管理方面难度非常的大,为此要不断提高网络安全技术水平保护用户使用网络安全。本文所提出的构建完善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和部署可靠的防火墙是云环境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防范策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用虚拟化技术既可以使每个防火墙都能独立防护,同时也可以组建防火墙网络提高网络的安全防护整体性,这种相互隔离又相互协调的计算机安全防护措施可以增强云环境下的计算机网络安全水平。

参考文献:

[1]张泉,杜娟,骆庆.“云计算”环境中的计算机网络安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7(6):152-153.

[2]王晓萌.网络虚拟化技术在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应用分析[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8(12):48.

[3]任利军.计算机网络安全中的防火墙技术应用研究[J].电子商务,2017(8):46-48.

作者:刘志强 黄苇 单位:江西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