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安全和信息技术发展思考

网络安全和信息技术发展思考

摘要: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全面普及,网络安全与信息技术呈现高速发展的趋势。新型互联网架构与信息资源管理模式急需进一步的完善,由于目前信息发送与接收过程中漏洞较多,容易成为网络攻击的对象,新型媒体技术成为网络攻击的新目标。由于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深化,个人计算机信息的全面扩大,国家信息与企业相关技术资源都通过互联网进行储存与传递,因此,国家有关部门需要重视对网络安全管理模式的优化,建立完整的知识产权的信息保障系统。本文对网络安全与信息技术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与分析,旨在为国家建立完整的互联网信息系统提出建设性意见。

关键词:

网络安全;信息技术;发展态势;思考

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必然是互联信息化的主要受益者。近十年以来,我国信息化建设得到空前发展,网络信息化发展经济基础与社会基础逐渐完善,社会对互联网大信息时代依赖性也不断加深。因此,网络安全问题成为信息化发展重要阻碍,国家需要制定相关政策,全面监管网络信息化市场发展,对信息化市场出现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全面提升网络环境安全性。

一、互联网发展趋势

(一)新型互联网架构

自互联网建立至今,其发展仅仅花了30余年就在全球得到全面普及,其应用从开始的信息传递到现在的商业运营、个人娱乐、公共服务、机构管理的重要平台,成为特殊的社会空间。由于互联网的特殊架构原则,互联网的核心信息传递方式是通过TCP/IP协议为基础的,这类基本架构使得网络信息传递限制程度低,匿名访问与网络攻击难以阻止,使用者在互联网上难以保证自己的隐私。如果想在根本上解决网络安全问题,就必须对互联网架构模式进行革新,引入全新的网络架构模式,而这种新型网络架构技术基础就是不依靠单一的协议路线进行信息传输,以确保使用者信息安全性与隐私性为基本思想,对网络安全与信息技术进行全面分析研讨,明确国家未来网络布局与信息技术革新计划。

(二)新型信息资源掌控技术

目前,互联网在实际的运营过程中,其核心是通过逻辑手段对网络信息资源进行发出与接收,建立全面的层次性管理与区域性管理。互联网基本信息资源主要是通过个人身份、域名与IP地址进行定位与识别,其具体分布范围较广,信息资源不够集中,这些特点使得互联网信息发送与接收过程必须依靠逻辑信号进行运转。新型信息资源掌控技术需要依靠管理技术与管理权限为基本原则,将其作为互联网运行的核心竞争点。

(三)新型搜索技术

目前,互联网使用的搜书技术主要通过用户输入数据命令进行检测,随着社会步入大数据时代,数据全面性成为信息传递主要任务。新型信息检索系统需要将数据与传递模式同时进行,将信息中检索关键词与信息进行全面整合,建立云计算、语意网络、内容信息局域网络综合数据库,在此基础上优化检索流程与传递效率,提高互联网信息检索针对性与目的性。

二、网络安全发展态势

(一)新型信息媒体成为网络攻击的新途径

我国目前对新一代信息媒体在互联网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保障方面不够重视,网络安全与安全意识相对落后,由于互联网信息复杂性与无序性,个人与企业互联网受到攻击也成为常态,网络攻击者主要通过互联网数据传递的核心薄弱点进行攻击,导致整个数据库出现崩溃。新型信息媒体之所以成为受攻击重灾区主要原因是由于互联网逻辑程序具有局限性,攻击者主要通过建立与原信息数据相似的信任链,将信息库中漏洞最大化放大,使其对互联网系统甚至是整个社会信息接收与发送造成严重威胁。

(二)以主动式监听技术为代表的复杂攻击成为网络攻击的新方式

由于互联网攻击行为成为网络信息传递的主要威胁,国家政府部门与大型企业成为不法分子重点攻击对象,攻击目标也从纯粹互联网攻击转移到通信领域,互联网攻击方式也趋于多样化。传统网络攻击模式主要是对通过互联网存储数据库进行攻击,目前主动式监听技术主要针对网络游戏商、网络服务商、网络设备商与网络定位服务商的数据传输进行监听,从而获得企业内部关键性信息。我国许多依靠互联网平台大型服务商都受到主动式监听攻击,这种复杂的网络攻击方式严重干扰网络信息安全传递,是国家网络安全的重要隐患。

三、结语

随着信息化与大数据化时代全面到来,网络空间安全性成为当下急需解决的问题,互联网也是国家的经济、军事、政治文化信息重要载体。个人计算机信息化全面发展也使得网络安全成为影响社会稳定性关键因素,互联网时代的全面到来使得国家经济发展过分趋于数据化。不可否认,互联网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但是互联网信息中存在的漏洞成为了不法分子牟利的新途径,因此,国家需要全面深入对网络空间制度的改革,深刻认识到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发展趋势,明确网络发展的内在规律,结合国内外网络安全的改革经验,对复杂的网络环境进行全面改革,保障网络安全与信息技术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明奇,洪学海,王伟,连一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技术发展态势的思考[J].信息网络安全,2015,04:1-4.

[2]文玉锋,赵雪梅.关于网络环境下会计信息系统安全问题的思考———采用网络安全新技术,为网络财务安全提供先进的技术平台[J].农业科技与信息,2006,12:51-52.

[3]包东智.信息网络安全技术市场现状及发展策略的思考[J].当代通信,2004,22:46-49.

[4]李润森.关于计算机网络安全技术发展战略的几点思考[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01,04:6-8.

[5]胡瑞涵.透视“人肉搜索”下的网络信息侵权[J].法制与社会,2009,06:369-370.

作者:姜文 范力思 单位: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