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安全的检测技术和方法概述

网络安全的检测技术和方法概述

1网络安全相关技术概述

在计算机网络安全检测技术的建设时,计算机系统安全扫描是其不可或缺的部分。在计算机系统安全扫描中将目标计算机的操作系统进行全方位的检测,将检测后的参数发送给系统的管理员,管理员通过对相关参数的分析,对系统中可能存在的漏洞进行修改。系统的安全扫描技术为计算机的操作系统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提供了保障。

2常用的网络安全措施与方法

2.1操作系统安全设置

操作系统自身具有脆弱性,要实现网络安全就要保证终端的安全,而每个终端都要使用到操作系统。首先从操作系统的类型谈起,微软系列的操作系统,以windows2000、2003等系列安全性较高。XP的系统安全性相对较低。也可以是使用UNIX系列操作系统。其次要实现操作系统安全,应该由经验丰富的网络管理人员进行安全设置。比如设置密码、文件访问加密,取消不必要的组和域等多部操作。

2.2数据加密的实现

数据加密在当前数字货币、电子商务、电子银行等业务中得以普及,数据加密也是数据安全得以保障的核心技术,其加密的原理是由明文向密文进行转变的过程。与加密相对应的则是解密,即将密文恢复成明文的实现的过程,这两个环节均依靠密码算法进行实现。数据加密技术在网络通信中的应用有效促进数据通信、网络平台应用的安全系数的提高,保证双方的通信在安全下进行使得数据不被盗取及破坏。同时,数据加密技术也可在软件中实现加密,当加密程序本身没有受到病毒感染时便无法检查出数据或程序中是否含有数字签名,因此应将该加密技术应用在杀毒软件或反病毒软件当中。其次对网络数据库实施加密是十分必要的,由于数据通信传输中存储系统与公用传输信道十分脆弱,因此采用数据加密技术进行保护。以前我们对数据库的保护方式多采用设定访问权限及输入密码,此类问题解决的核心在于数据本身是否进行了加密,如若是进行了加密,那么数据即便被盗取也较难被破解。因此我们也不难看出数据加密技术在针对系统内、外部的安全管理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数据加密技术日新月异,还应将当前的VPN技术与其结合,使数据以密文形式在互联网上实现通信传送,等数据到达局域网路由器时再进行解密,进而实现局域网用户明文查收数据,这样就有效的解决了局域网与广域网连接中网络通信数据传输的安全问题。

作者:张亦秋单位:哈尔滨铁道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