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安全监管及防范研究

网络安全监管及防范研究

本文作者:杨家兴作者单位:贵州广播电视大学

进行数据备份

我们说的数据备份是将计算机硬盘上面的文件与信息数据复制到其他准备好的存储设备种种,即便是计算机上面的数据信息遭到破坏,但是如果我们能够进行数据备份就可以很容易地进行数据信息恢复,这是最有效快捷将数据信息丢失后迅速找回来,主要是运用到关于安全重要的数据信息恢复。我们在重装系统过程中,也会运用到程序备份,因此避免了程序由于重装而造成的信息数据丢失。并且可以定期来对应用程序软件备份,以防程序被破坏。并且我们可以进行全盘的数据备份,数倍备份与差分备份。

合理配置防火墙

我们通过防火墙设备,可以对网络通信设备执行的访问尺度进行严格控制,能够明确访问IP与信息数据才能够进入到局域网内部中来,对于一些不允许的用户与信息可以拦截下来,进而在最大程度上去阻止现代网络中的黑客访问,以防黑客对一些重要信息进行移动、更改与删除行为。作为网络中有效的安全机制,防火墙的设置被人们广泛地应用在网络系统过程中,进而防止了一些不安全的因素在现代网络中的肆意妄为。

防止计算机IP盗用

我们可以通过路由器来捆绑了MAC与IP地址,然而对某个IP通过路由器来对网络实现访问进程中,路由器就需要对发出的IP地址广播包的工作站中的MAC是否与路由器上的MAC的地址表相统一来进行科学检测,如果统一就通过,如果不统一就拒绝接入。并且,将出现的IP广播包内容的警告信息来返回到计算机工作站,进而防止出现IP盗用的现象。

实施计算机系统漏洞的扫描

我们需要防范解决计算机网络安全,首先要确定计算机网络中具体存在的弱点与安全隐患。我们说企业单位的网络是不断出现变化的,如果只是依靠计算机管理员自身的经验与技能来确定计算机是否存在着网络漏洞是根本不现实的。所以我们需要用计算机对网络安全漏洞进行检测,并加以修复,确保用户计算机网络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