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安全问题透析

网络安全问题透析

本文作者:范峰岩作者单位:石河子职业技术学院

关于计算机网络安全的相关问题

1网络犯罪现象日益增多

网络犯罪不仅针对性强、破坏性强,其所波及的方面也非常广。当银行、证券等金融行业的计算机网络安全出现隐患,就极容易造成数以亿计的财产损失。另外,利用网络非法信息、传授他人犯罪方法、恶意删除他人信息以及数据的一些犯罪行为也屡禁不止。

2网络用户的防范意识较弱

网络用户的安全防范意识并不是只指对自身网络安全保护方面的意识,还包括了用户自身能否认识到自己在网络上的一些行为是否对他人造成危害的意识。很多用户不能对这两方面形成有效的防范意识,因而为计算机信息安全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

3屡禁不止的黑客的技术迅速发展

黑客技术已经从之前的“炫耀技术”的目的转变成如今的带有明显商业色彩的入侵。黑客将各种病毒披上美丽的外衣,无论是伪装还是隐藏,都是为了达到最终入侵计算机的目的。在其入侵计算机以后,大多数的杀毒软件都会丧失查杀病毒的能力,这样黑客就可以对此台计算机“为所欲为”了,计算机上存储的数据和相关信息就会极容易泄露。

4计算机操作系统安全控制不尽人意

作为计算机的支撑软件,操作系统能够为计算机的程序营造一个良好的运行环境。此外,操作系统还为计算机提供了管理系统的软件以及硬件资源等功能。如果操作系统的安全性达不到一定要求,就会给用户的计算机网络安全留下隐患。(1)计算机操作系统自身的结构体系存在一定的缺陷。在操作系统中有CPU管理、内存管理和外设管理等应用程序。在使用计算机时,无论哪个程序出现了问题,都会导致计算机安全系统漏洞,让黑客有机可乘,进而导致计算机系统瘫痪。(2)在网络上传送文件、安装程序是操作系统所支持的功能。一些安装程序中包含执行文件,由于执行文件是可以通过人为任意编写的程序,所以容易出现漏洞,这也就为系统崩溃创造了机会。(3)操作系统的后门程序。在软件的开发阶段,可能会有许多的不足,这时候就需要程序员及时的修改程序,而后门程序就是方便程序员进行作业的程序,它可以不经允许直接绕过安全控制进一步获取计算机系统的访问权。但是如果在开发者软件前没有删除后门程序,就会给被黑客入侵留下快捷之门,也就容易使计算机信息泄漏和丢失。

5数据库中所存储内容存在安全隐患

数据库中存储着各种各样的来自于数据库管理系统的信息,其中也包括我们平时上网浏览到的信息。数据库只能够做到让信息储存方便快捷、管理有序,但是在安全方面却从来不“考虑”。3.6防火墙保护屏障不够强大,具有脆弱性由软件和硬件共同构成的防火墙,是保护计算机网络安全的一道屏障。它会在计算机的内部网与外部网之间、公用网和专用网之间的界面上搭建一个保护屏障,使内部网得到保护,从而阻止非法用户入侵。但是,防火墙在面对网络内部攻击和病毒入侵时,常常处于束手无策的状态,进而计算机就会处于危险的状态下。

针对计算机网络安全问题所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1从访问控制方面提高安全指数。为防止非法用户通过不法途径进入他人计算机网络系统进行侵害,可以采用认证机制。此项访问控制可通过身份认证、报文认证、访问授权、数字签名等方式和途径得以实现。此外,还可以对网络进行安全监视。网络安全方面的许多问题都可以通过网络安全监视来实现,它会在整个网络运行的过程中进行动态监视,防止出现病毒入侵等现象。2从数据传输方面加大安全保护力度。在数据传输的过程中对其进行拦截和“体检”,做到防范于未然。首先对数据连接层进行加密以便减少数据在传输过程中被盗取的危险;其次是对传输层进行加密,可以为数据在传输的过程中穿上一层“保护套”;最后将应用层进行加密,防止一些网络应用程序将数据加密或解密。3努力提高用户对网络安全的认识程度。在进行必要的舆论宣传的同时,开展思想与网络安全意识培养的活动,进一步普及相关网络安全知识,并正确的引导网络用户提高对网络安全的认识。4加大培养网络人才的步伐,致力于开发网络技术。想要推出先进的网络技术,就必须有一批批高素质的网络人才,并源源不断的向技术的前沿输送。在有了强大的技术力量的前提下,才能够令网络环境有所保障,同时也给不法犯罪分子以威慑。只有我们在网络技术上占有绝对的优势时,才能够有效的减少网络犯罪现象。5从技术层面提高管理力度。可以提高计算机网络安全的技术主要有防火墙、实时扫描技术、病毒情况分析报告技术以及实时监测技术、系统安全管理技术和完整性检验保护技术等。针对技术层面的要求,可采取建立安全管理制度、提高网络反病毒技术能力、数据库的备份与恢复、切断传播途径、网络访问控制、应用密码技术以及研发并完善原有技术等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