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光缆施工的质量控制

通信工程光缆施工的质量控制

【摘要】在我国通信事业发展中,通信光缆建设施工为通信效果的优化、通信速度的提升创造了基础条件,通信工程建设中光缆施工的质量也就影响着通信网络运行质量,进而影响着通信服务的质量,本文首先分析了通信光缆施工中的主要质量问题,进而就其质量控制措施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通信工程;光缆施工;质量控制

引言

通信工程建设中光缆施工工程是为通信事业发展拓展服务网络、提供通信信息传输基础的工程项目,在通信工程项目建设中光缆施工质量管控的关键点较多,且涉及的专业、施工班组也较为复杂,因此强化质量管控应从现有问题入手进行分析,探讨优化光缆施工质量问题的优化途径,进而提升光缆施工质量。

一、通信工程项目建设中光缆施工质量问题分析

光缆线路设备组成:1.长途线路:各种敷设方式的通信光缆。2.管道设备:管道、人孔和手孔等。3.杆路设备:电杆,电杆的支持加固装置和保护装置,吊线和挂钩等。4.附属设备:巡房,水线房及了望塔;标石,标志牌,宣传牌;水线倒换开关;光缆自动监测系统;线路维护管理系统;防雷设备等。由于光缆敷设多种方式并存,施工环境复杂,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型相互结合,造成光缆施工多且建设施工质量比较难以把控。

二、提升通信光缆施工质量的管控措施分析

通信工程项目建设中,光缆铺设作业施工的要求可以说是最高的,其施工过程也是非常复杂,所以在施工中提升光缆铺设施工技术就成为优化通信工程建设质量的重要路径,不仅要选用较为先进的光缆施工技术,同时还应做好相应光缆结构的质量管控。严格按照施工流程、国标和行标规范标准进行施工,施工流程和施工规范是指导施工的依据,光缆施工流程环环相扣,流程错误,规范就不能保证。路由复测直接关系后期工序中光缆配盘;光缆单盘检测直接关系后期接续质量和光缆使用性能;光缆敷设质量直接关系后期交付维护和使用。因此管控施工质量应做到以下内容:

2.1严格按照施工流程、规范施工

我们首先应该就施工前的根据设计图纸进行路由复测,合理配盘,做好单盘检测,确保按照规范进行施工,提升光缆施工的技术科学性,为通信光缆施工建设质量优化创造条件。

2.2做好质量管控责任体系的落实

保证施工流程体系中每个环节有监督和管理机制,确保各工序的质量管理责任都能够落实到个人头上,为光缆施工中各工序质量管控提供责任管控架构,进而优化光缆施工过程中各工序的质量管控效果。

2.3特殊段落重点管控

一个工程质量好坏,除了关注标准化动作环节,更要关注重点、特殊段落施工的重点管控。很多项目施工重点段落存在不可重复性和不可复制性,一旦实施初期把控不严,易造成后期项目质量无法修复和难以达到初期施工质量控制标准。

三、结束语

总之,通信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光缆施工质量管控需求较大,应在光缆施工中各关键工序落实质量管控,确保通信光缆施工能够为通信运行提供物质基础,施工中要做好技术管控标准体系的构建工作,强化各工序操作技术管控,同时还应积极提升光缆施工中技术人员的技能水平,为通信光缆施工质量优化创造条件。

参考文献

[1]田米民.对通信工程光缆施工质量控制的探析[J].通讯世界,2018(09):8-9.

[2]关振环.浅谈通信工程光缆施工的质量控制[J].南方农机,2018,49(07):226.

[3]冯骏.通信工程光缆施工质量控制探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8(05):114-115.

[4]张明.通信工程光缆施工质量控制探讨[J].通讯世界,2017(14):57-58.

[5]谭治国.解析通信建设工程光缆施工的质量控制[J].数字通信世界,2017(06):270-272.

[6]余德聪.通信工程光缆施工的质量控制探讨[J].信息通信,2013(10):196-197.

作者:訾雨 单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保定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