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

通信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

【摘要】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开启了信息化时代的篇章,对通信技术的要求越来越高,通信工程建设的规模不断地扩大,通信工程中的安全管理问题也在不断地显现,在这一份高危险性的施工行业里,安全是不断地发生,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的威胁,如何保障通信工程施工中的安全问题已经成为了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从通信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及其意义提出了四点加强安全管理措施。

【关键词】通信;施工;安全管理研究;措施

一、通信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及其重要意义

1.1通信工程施工安全管理

通信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是指对通信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实施和安全施工管理有关安全的生产活动进行的管理行为,主要有建设主管部门的管理和工程建设主体的管理,前者是对范围内所有的通信工程施工安全的管理,后者是对本属的某些通信工程施工的管理。

1.2重要意义

第一,安全管理有利于提高工程建设的安全生产水平,我国对工程建设设置了三重监管,由上而下分别是行政主管部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经过这三重施工安全管理不仅可以提高工程的安全系数,还能有效地提高工程质量。第二,安全管理有利于降低安全事故发生概率,提高施工人员和使用人员的人身安全,以及相关的物资安全,保护生命健康,降低财产损失。第三,安全管理有利于更好地达到目的,通讯工程的最终目的是盈利,基于前述两点,安全管理不仅可以提高安全生产水平,还可以降低事故发生概率,那么就可以保障工程质量,减少事故现象,使得工程项目可以尽快缩减工期,提高施工效果,实现投资的回收速度,实质上是在降低机会成本,提高盈利能力。

二、提高通信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的措施

2.1落实安全责任,制定安全责任制度

落实安全责任,制定安全责任制度要对通信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责任由详到细层层划分负责人,明确每个责任人的责任范围,以及管理范围内的其他人员的责任,形成一整套安全责任机制。施工单位负责人是通信工程施工建设中的第一负责人,全面地负责整个施工过程中的任何问题,包括安全问题。生产部门的经理是生产过程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整个施工过程的生产问题,包括安全问题。再详细一点就是每个小岗位的负责人,岗位负责人负责该岗位的所有问题,包括安全问题。另外,每个工程项目又要设置一名安全管理员,负责整个项目大大小小的安全问题。重点说明,每个人都是安全管理机制中的部分,都要遵从管理与被管理的准则,管理者要承担管理范围内的一切责任,包括下级的安全管理责任,有多大权就要承多大责。

2.2提高劳动力水平

劳动力水平是影响通信施工安全的重要因素,提高劳动力的安全意识、增加安全措施、规范劳动行为是保障人身安全,降低事故发生概率的关键所在。首先,企业要挑选身体健康、智力健全的劳动力,保证他们在高强度的工作任务下能有体力持续工作,在危机时刻能作出基本的自我保护行为。其次,要不断地提高技术人员的安全技术素养,不仅要在作业开始前实施安全培训,还要在作业中时刻提醒劳动人员注意安全问题。比如,张贴安全横幅、谈论安全问题等。最后,要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时刻监督检查施工安全问题,永远保持一颗谨慎的心,抱着对细小的安全问题也不放过的心态。

2.3加大安全保护资金投入

通信施工是一项高危险性施工项目,施工中有很多与电缆等危险物接触的环节,需要很多高质量的安全设备来保障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和生产工程的顺利完成,那么就需要大量的安全保护资金。从反面论证,假如企业投入安全保护需要以下的资金来保护人员和物资安全,那么极有可能发生安全事故,那么损害到的人和物资等其他问题必然将大大地增加企业的资金成本,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所以,为了杜绝安全隐患,降低安全事故发生概率,企业就必须要投入足够的资金来增添安全保护设备。

2.4制定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方案

应急处理方案是安全意识的一种重要体现,对于施工企业来说,制定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方案是有必要的,并且要将安全事故从小到大,每个环节都要做细致说明,并且分好止损等级。另外还要制定应急处理方案的原则,通过人员培训手段普及到每一位施工人员的意识里。

三、结语

通信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非常重要,一旦出现安全事故后果将不容设想,给企业相关人员来的损失将不可估量,会对社会和家庭造成极大的不利影响,因此,加强通信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研究很有必要。

参考文献

[1]赵梓旭.探索强化通信工程安全管理的对策[J].科技风,2017(15):79.

[2]陈文慧.浅谈通信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J].中国新通信,2017,19(08):24.

[3]张艳喜.浅谈通信工程施工中的安全管理[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18):254.

作者:曾勇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