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设计项目管理探微

通信工程设计项目管理探微

引言

现代化的管理模式是一种高效的管理模式,通信工程则是一项保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工程形式,必须有效地将二者进行结合,从信息共享与管理现代化上改变通信工程管理的现状。

1通信工程设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通信工程设计管理中主要存在以下三大问题:

1)管理理念。

工程设计管理都具有科学性、规范性、现代化的管理理念,现在的好多项目管理都需要在通信工程设计管理中体现。因此,必须加大力度,严格按照系统思想、目标管理以及风险管理这三大项目管理理念体系管理,便于通信工程设计的管理。

2)管理模式。

三维管理模式为项目生命周期理论、项目过程理论和项目职能范围理论。三维管理模式在建设通信工程设计项目中没有完全得到应用。开通三维管理模式是整个项目管理必须要完成的。

3)管理工具。

目前,国家的通信工程设计项目管理缺乏先进性,要想提高项目管理水平,就必须采用先进的管理手段。

2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状况及其研究

现如今,国家全面支持通信工程项目的建设。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主要以管理系统的框架设计为主,对通信工程项目进行通信和开发。由于当今社会的通信项目工程管理技术发展比较晚、慢,导致国家在通信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在管理手段上依然保持着静态、被动的传统思路,对抢占市场先机活动上无动于衷,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必须加强通信工程项目管理的设计和应用,以免出现通信工程项目信息保存方式落后或是通信工程项目的管理边界模糊不清的问题。我国通信工程设计管理活动主要包含以下三个技术问题:

1)既定的管控思路。

在通信工程设计的项目管理中其经验元素对于科学、规范和现代化的掌控都不合理,以至于在后期的通信工程开发中不断出现新的内容。

2)透过管理模式角度观察。

现阶段,大部分企业在设计过程中都没有明确三维管理模式,按照国家目前的内部结构质量和技术现状分析,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会形成这种全新的管理模式。

3)项目管理手段不够明显。

通信工程设计项目管理手段一定要具有先进性,不能够只停留在网络计划上,要广泛推广现代化的研究工作,实现项目管理在通信企业中的重要意义。

3项目生命周期理论对通信工程设计的指导意义

生命周期理论对通信工程设计具有指导意义,具体为:有寿命,明确起点和终点;生命周期有不同的阶段;生命周期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不同;生命周期的各阶段应相互管理、相互配合。通信工程设计项目主要分为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和后期评估等阶段。项目的生命周期同样也存在着不同的工作重点,该工作重点是由通信工程设计项目的不同阶段决定的。主要表现在:以经济、社会的可行性为主、以实施方案为主、以实施的可操作性为主和以工程的适用性为主这四个重点。根据不同的工作重点对从事工程设计的人力资源素质要求也要进行改变。

4更新项目管理理念

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要想全面实现项目管理,就必须在管理理念上进行调整。管理必须结合系统内部和外部之间的关系,从系统的整体出发进行研究,要把整个项目看作一个完整的系统,并根据“整体-分解-综合”的原理将通信工程设计项目进行分解、整合,以此促使管理者要注重任何阶段的汇总、综合。将通信工程设计项目作为一个完整生命周期的过程,以免造成效果不佳甚至失败的局面。

5项目管理在通信工程设计中的应用

项目管理在通信工程设计中有着重要的作用,相对应的,项目过程管理在项目管理中也有着重要的作用。项目过程管理主要分为:开始过程、计划过程、执行过程、控制过程和结束过程。项目过程管理与以往的职能管理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这种管理在基础思想和内容上都有所突破。强化项目过程管理,有利于增强获得期望结果的高效性。要实现过程的有效管理,就要将特定的工程设计转化为输入/输出的关系,在转化的过程中要注意:相对独立活动的输入,一般情况下是其他活动的输出;这些在受控条件下进行的活动,其真实目的就是为了实现期望的结果。在通信工程设计项目中,项目管理职能的领域涉及非常广泛:范围管理、时间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以及风险管理等。在不同的工程设计项目中,其职能管理的侧重点也各不相同,为了使项目的内部消息和会议制度能在项目组内流动,必须建立有效的流程结,才能使工程设计效率有所提高。

6结语

项目管理在通信工程设计中的应用前景相当壮观。面对这样一个相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充分利用创新管理思路和先进的控制手段,还需要结合良好的文化氛围对素质进行改造,要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使网络的发展目标尽快得到落实。还要从管理思想理念、管理模式以及现代化的管理手段进行综合考量,从而实现项目的预期目标,使通信工程技术管理向科学化、现代化、规范化的发展方向迈进,并确保国家的综合经济能够有所上升。

作者:赵建敏 单位:杭州翔清通信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