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通信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分析

通信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分析

当今,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通信工程项目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相关问题的处理也越来越复杂,通信工程项目运行过程中会遇到的风险可能性和管理难度也越来越大。这些随时都可能出现的风险因素会给项目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为通信工程项目进行风险管理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一、通信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特征

通信技术是一个传递信息的特殊行业,它影响着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通信工程项目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的同时,其管理也存在着很大的风险,通信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特点可总结为以下三点:

1.资金投入大,涉及范围广。

对于一些重大的通信工程项目,其资金的投入极大,而且每个项目涉及的范围都很广泛,如果一旦项目涉及的某些部门或是某些行业之间起冲突,那么不仅影响工作效率,有时甚至会带来资金的浪费,因此对其进行严格的管理意义非凡。

2.高科技技术密集。

通信工程项目是一项典型的需要多学科共同合作的项目,它对高科技技术要求极高,其存在的技术风险也非常大,风险的不确定性外界因素极其高。通信工程技术密集型的特点,需要从事项目管理的工作人员必须具备一些特定的基本技术技能和高科技知识。

3.不确定外界因素多。

通信工程项目运行过程中,环境、装备、工作人员、等许多因素都会对其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为了避免各个环节发生问题,保证项目的顺利完成,必须要协调好各个部分之间的关系。

4.限制项目进度的因素多。

由于通信工程项目涉及到的领域极其广泛,一些不可预见的外界因素有时也会对通信工程项目的进度产生影响。

二、通信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待解决的问题

在我国,通信工程项目风险管理还处在刚刚起步的阶段,相关的事项还不完善、不成熟,其存在的问题通常有以下三点:

1.工作人员项目风险管理意识有待提高。

我国通信行业的工作人员缺少风险管理意识,未接受过在这方面的专业的培训。在遇到风险时,不能准确的做出判断,采取正确的处理方法,这样会给项目造成难以想象的巨额损失。

2.通信工程项目风险管理制度不健全。

虽然现在我国的通信行业发展很快,但是相关的风险管理制度还存在却多漏缺待补充的地方。绝大多数项目没有建立风险管理制度,只是依靠相关技术人员平时积累的经验来进行管理控制,或者照本宣科,脱离具体的实际情况机械地处理问题。

3.缺少专业风险管理服务组织。

当前我国仍然没有设立专业的项目风险管理服务机构,在通信公司里一般也不会成立相应的部门。因此在分先管理中,往往存在管理分工不清楚,责任划分模糊,缺少管理方向等问题。

三、通信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合理办法

1.风险识别。

在通信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中,能够识别出隐藏的风险因素、区分风险类型,是进行风险管理的第一步,此后才能对风险将给项目带来的不良后果进行准确的分析判断,并将风险程度高的情况记录在案。通常我们要求通信工程项目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必须参与风险识别环节,这是必要的。因为风险存在于项目的各个环节,并在项目运行过程中逐渐显露,它的这种随机性、潜在性和不确定性要求项目各个环节的工作人员都具有识别风险的能力,在风险暴露的初始阶段就可以快速准确地识别出来,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措施对风险进行控制,规避或者减少风险带来的损失,确保项目正常运行。

2.对项目风险因素进行分析。

通常通信工程项目运行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如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合同模糊风险、技术风险、项目策略风险等等。因此在对风险进行管理的时候,要区分清楚风险的类型,全面深入地研究风险的诱导因素,然后才能够制定出合理有效的风险控制办法。另外,在分析风险时,不仅要充分认识到风险带来危害的严重性,而且还要详细并且全面地分析风险存在的原因,从根本上来遏制风险的发生,减少风险带来的损失,有效的降低项目建设的成本,从而实现效益最大化。

3.制定项目风险的相应对策。

在项目运行过程中,为出现的风险制定准确的应对措施是最重要的风险管理环节。首先,要准确识别风险、对引起项目风险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然后根据分析的原因,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有效的对策。对策的合理与否直接影响着风险管理的成败,所以在制定对策时需要及时进行总结,预测该风险可能为项目带来的损失程度,这样一方面能够为将来遇到相同或类似的风险积累实际经验,另一方面对项目进行中可能出现的新风险具有指引作用。

4.提高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

通信工程项目中的技术人员需要与时俱进提高其专业技能。当今通信技术更新速度极快,要想在通信行业跟上行业发展的速度、保持自身竞争力,就需要他们及时补充新知识、学习新技术,只有这样才能不被时代淘汰,通信工程项目中需要的正是这样的专业人员。

5.应对工程变更。

在项目开始之前,公司需要在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等方面提前做出应急储备预案,当用户对项目作出较小的变动时,公司可以利用应急储备来满足客户的要求。如果遇到用户要求的变更过于复杂的情况,应急储备往往无法解决,那么这时应该召开紧急会议,在各个部门之间进行协调。

四、结语

当前我国通信工程项目的风险管理才刚刚起步,许多地方还存在不足之处,因此企业应进行项目风险管理,管理者需要增强通信工程风险管理的意识,提高风险管理的能力。在面对风险时,要做到能够及时分析产生风险的原因,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及时规避风险或者降低风险带来的损失,促进通信工程项目质量、效率和效益的提高。

作者:李鹏 单位:中国通信建设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