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践教学通信工程论文

实践教学通信工程论文

1通信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和实践

教学目标社会对人才需求的类型主要有学术型、工程型、技术型和技能型4种。应用型本科教育培养工程型和技术型人才,既有别于传统本科技术型人才的培养,又有别于高职教育技师型人才的培养。要培养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人才,应用型本科院校必须根据区域经济和学校现状及其发展规划来确定人才培养的目标。北京城市学院于2003年从高职高专院校升格为本科院校,升本时就把自身定位为应用型本科院校。该校通信工程专业坚持应用型本科教育的办学方向,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在人才培养上改革传统的以学科知识系统化学习为目标的教学内容,建立以能力系统化培养为目标,为首都经济建设服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学校主要培养具备通信基础理论,掌握现代通信技术、通信系统和通信网知识,能在通信领域尤其是移动通信和移动互联网领域中从事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网络运营、系统测试以及智能手机开发与维护的高级实用人才。北京城市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的实践教学目标是:突出专业定位,以专业能力和职业能力培养为主线,以通信行业的岗位就业能力、基本职业素质和职业发展能力培养为模块构建实践教学体系;通过引入现网通信设备,结合传统的通信实验箱,组建先进完善的校内实验教学中心;加强校企合作,通过顶岗实习,工程教学和工程实践相结合,与企业合作重组实践课程,加强学生专业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训练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与设备操作技能,大力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职业素质。

2校内实验平台的组建

通信工程专业是实践性、工程性较强的专业,因此必须加强实验、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为了锻炼学生的专业技能,提高职业素质,加强毕业生对通信企业的适应能力,需要将企业培训中的基础技能部分逐渐向学校转移。为此,北京城市学院在原有的电子及通信实验箱的基础上,引进国内大型通信设备制造企业———中兴通讯公司生产的现网通信设备和仿真教学系统,组建类似于电信运营企业的新型通信工程实验室。该实验室拥有现代通信网非常重要的3个组成部分:数字程控交换网、SDH光纤传输网和数据通信网。另外分别购置了40套GSM和40套TD-SCDMA移动通信仿真教学系统,模拟移动通信工程现场操作维护中心。通信实验箱的实验项目可以让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加深对信号系统、通信原理、移动通信、程控交换、光纤通信、物联网等专业课程的基本原理的理解,如模拟调制、数字调制、信源编码、信道编码、语音压缩、短信收发、空分交换、时分交换、光纤传输等理论,增强学生操作常用电子仪器仪表的能力。但是实验箱有很大的缺点,就是学生见不到现网实际的商用通信设备,不明白这些实际设备的组成结构和操作流程。通过对引进的中兴通讯公司的实际通信设备的认知与操作,学生可以看到现网真实运行的通信设备,了解程控交换机系统结构及组成,初步掌握对实际程控交换机的物理配置和用户数据配置,基本掌握中继配置、七号信令配置、消息跟踪、状态查询及监控,实现本局电话业务和局间电话业务。对实际SDH光传输设备进行操作和配置,使学生对光传输设备有了感性认知,可以促进学生理解抽象的SDH映射复用原理,了解SDH设备各单板功能,初步掌握用E300网管软件创建SDH光传输网络,具备一定的SDH传输网络组建、维护能力。在数据通信网络的交换机和路由器等设备上进行实际操作与配置,可以理解虚拟局域网(VLAN)、单臂路由、静态路由、动态路由(如RIP和OSPF)、访问控制列表(ACL)、网络地址转换(NAT)等理论知识,并掌握相应的实操技能。学校已经把组建4G移动通信实验室列入近几年的实验室建设计划,如果按期建成,北京城市学院将成为我国最早拥有实际现网4G通信系统的高校之一。在此实验室进行充分的实践训练后,学生将初步具备TD-LTE4G设备的运营、配置、管理和维护能力,同时可以加深对4G移动通信系统的组成、信令流程及整个移动通信过程的理解。

3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

校企合作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基本内涵是产学合作、双向参与、互惠共赢。与企业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可以为学生实践能力训练、职业素质培养提供相当重要的场所。北京城市学院先后与Openlab、乐成3G创意产业研发基地、北广科技股份公司等企业226联合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与Openlab联合建立了网络通信实训基地,与乐成建立了移动开发人才培养实习基地,与北广科技公司签订实习协议,每年暑期安排学生到工厂顶岗实习,学生以单位员工的身份参加单位的日常生产活动,在顶岗实习过程中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工作能力。今年正在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终端公司北京分公司合作,准备安排部分学生到北京多家移动营业厅实习,做手机终端和电信业务的营销工作,直接与顾客打交道,培养人际交往和沟通能力,提升电信业务的营销能力。学校非常重视顶岗实习,安排专业教师全程带队,并进行专业指导。顶岗实习期间,学生被安排在电子通信产品生产线,可以亲身体验一线产业工人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流程,有利于培养学生严谨的工作作风,增加对电子通信产品设计、生产、测试的感性认识,激发学生向实践学习和探索的积极性。学生在工厂接受实际工作环境下的职业素质训练,形成正确的职业态度,养成良好的职业行为习惯,熟悉职业规范,磨练意志品质,有效提升学生综合应用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能力,并能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全面做好顶岗实习教学环节,可以有效推进工学结合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就实践教学体系而言,要充分考虑校企联合在整个人才培养方案中的作用。在校外实习实训基地的建设过程中,学校和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建立长效运行机制,明确校企双方的责任和义务,确定实习实训的项目和内容,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努力扩展合作领域,学校为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企业也为学生提供实践动手的平台,促进产学结合,争取做到双赢。

4实践教学课程体系的构建

实践教学的核心是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以及提高学生用科学方法和手段进行创新探索的能力。围绕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知识、能力和素质的要求,必须构建融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为一体的课程体系。在实践教学方面,按照注重基础、强化技能、围绕应用、鼓励创新的理念,以专业技术的应用能力培养为主体,依照基本技能、专业技能和综合应用能力等多个层次,分层次安排实践教学内容,将实践教学的具体目标和具体任务落实到各个实践教学环节中,使学生具备基本的、系统的、完整的实践动手能力,构建合理的实践教学课程体系。通过调整和优化课程设置,高度重视实践教学,重新整合知识体系结构,形成并完善注重行业特色的通信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由公共教学体系,专业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组成的课程体系。其中公共教学体系的基础实践能力包括军事训练(国防教育、安全教育)、计算机应用能力训练和电子工艺实习训练。专业教学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是由专业基础课和四个能力模块共同构成。四个能力模块依次为:专业方向能力模块、专业拓展能力模块、专业综合素质能力模块以及工程实践能力模块。其中,专业方向能力、专业拓展能力两大课程模块形成专业教学平台,专业综合素质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两大模块主要由实践教学课程组成,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动手能力。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深化实验教学改革,大量开设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实践教学包括社会实践、课程实践、专业实践、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等多个环节,实践教学学时占专业教学总学时的三分之一以上,为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训练提供了充分的学时保证。在实践课程的基础上,学校还非常重视各项专业技能的竞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多项全国性和北京市的学科竞赛,动员学生参加部级和校级创新创业训练,大力拓展学生的专业素质。历年学科竞赛获奖的学生以及参加过创新创业训练的学生,在理论和实践动手方面的能力普遍很强,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

5结语

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学校在培养应用型通信工程本科人才的实践技能方面取得良好效果,学生在校期间就能较熟练地操作通信设备,参与电子通信企业的顶岗实习,极大地提升了实践动手能力,学生的职业素质普遍得到提高,适应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达到应用型本科通信人才的预期培养目标。

作者:章曙光孙巧云汪敏张玉单位:北京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