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电力通信工程的管理

探求电力通信工程的管理

一、电力通信工程建设的施工管理

电力通信的的各个施工阶段,需要输变电工程提供通信工程可以实施的施工节点,项目负责人需要根据输变电各施工阶段安排、编制通信工程实施计划方案。如:根据通信设备安装、调试施工所需时间,向土建施工单位提出通信机房交付安装的时间要求,从而制订通信机房验收、通信设备运抵现场机房、设备清点验收、何时完成设备安装的计划,OPGW光缆的架设施工需协调输电线路施工单位,根据放线施工时间确定OPGW光缆及配套金具运输、到货光缆盘测、验收和移交时间表。通信工程的管理工作需协调的工作多、管理的环节多、质量安全控制点多,工程建设应实施全过程动态管理,对各施工阶段的工作状态有先期预判,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进行调整,及时针对关键环节制定施工时间倒排计划,确保工程的按时完成。

二、通信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

质量管理是电力通信工程建设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必须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质量控制。第一,事前控制。做好施工前的各项审查制度,设备安装和光缆架设前召开设备、光缆施工图审查和施工技术交底会议,明确设备安装以及OPGW光缆架设施工中各自需要执行的设计技术要求、安全操作规范,向施工人员说明需要特别重视的施工环节或特殊施工部位。索取光设备、光缆、金具等供货商产品质量合格证书、发货清单,光缆架设施工前要在专门检测机构对光缆金具进行拉力试验,合格后方能进行光缆施工,工程使用的全部光缆都要进行盘测检查,审查施工单位的施工组织和施工技术方案,把可能出错的问题予以消除。第二,事中控制。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会同设计、监理和施工单位及时进行会商处理,如在广东电网深圳220kv远丰工程OPGW光缆施工中,在将光缆由塔顶引放至塔间接头盒位置时,因操作失误使光缆高空坠落与塔体冲撞使光缆损坏,及时召开了现场分析处理会议,确定在光缆起始侧留够熔接长度,多余的长度向损坏塔端进行牵移的方案,使事件得到了处理,施工管理积累了经验和处理方法。因此,必须认识到关键环节现场动态管理的重要性,努力做好质量检查工作和检查记录,发现问题及时制定解决措施和方案。第三,事后控制。做好工程质量和随工验收,及时处理工程质量问题,对于检查验收中发现的问题,负责人要督促相关责任人做好记录工作,找出问题出现的原因和解决对策,如在广东电网深圳220kv远丰工程光缆验收检查时,发现光缆在变电站构架安装时未按设计要求安装绝缘子,光缆在构架接地点接触不牢固,立即会同监理人员要求施工单位及时予以整改,使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三、电力通信工程建设安全管理

安全为了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安全无小事,要将其贯穿于通信工程建设全过程,制订定期检查和动态监控的管理机制,如设备安装现场的防火、防触电,另外,光缆施工的盘测是检验光缆在经过长途运输后的技术参数是否合格,光缆放线的牵引场地选取、牵引角度、牵引速度拉力是否满足操作规范重要举措,确保各环节质量可控。监理部门在电力通信工程建设管理中的作用很重要,是工程建设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和安全管理的重要保障。

四、结语

本人认为通过对电力通信工程的前期、施工、质量、安全四个方面的管理,能有效地提高工程管理质量,保证工作进度要求,特别是工程安全要求,在深圳220kv远丰工程OPGW工程管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受到上级的表扬。

作者:赵世江单位:广东电网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